每日经济新闻

    十九省份“逆行天团”出征,分工有何不同?| 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17:20

    2月10日,官方的对口支援湖北名单出炉。这当中,有不少值得注意的安排。比如以一省之力支援的仙桃、天门、潜江的山西;被两个省份共援的孝感、黄冈、荆州、襄阳、荆门,还有一度被误传支援孝感的江苏。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11日0时至24时,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638例,新增死亡94例,新增出院417例。这是湖北近10天来,新增病例首次在2000例以下。

    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于湖北,2月10日,官方的对口支援湖北名单出炉。与此前网传版本相比,还是差距不小。考虑到实际情况,实际支援并非“一对一”,具体的对口支援关系是:

    这当中,有不少值得注意的安排。比如以一省之力支援的仙桃、天门、潜江的山西;被两个省份共援的孝感、黄冈、荆州、襄阳、荆门,还有一度被误传支援孝感的江苏。

    随着对口方案出炉,各省市也很快地行动起来了,目前已有多个医疗队抵达对口城市。

    二对一的组合

    在对口支援湖北的方案中,出现了五个“两省援一市”的情况——重庆与黑龙江共援孝感、山东与湖南共援黄冈、广东与海南共援荆州、辽宁与宁夏共援襄阳、内蒙古与浙江共援荆门。

    从当下的疫情来看,被两省份共援的湖北城市,大多属于疫情较重的地区。截至12日上午的统计数据来看,这五座被两省份共援的城市中,有四座确诊人数已经破千,最少的荆门也已经近七百人。

    从援助方来看,广东、浙江、湖南这三个省份自己内部的确诊人数都名列全国前五。

    在内部“战疫”压力较重的情况下,与其他省份合作支援,也有利于分散一些自己身上的“担子”。

    以孝感为例:2月5日,人口比黄冈少200多万的孝感,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超过黄冈,成为全国第二,仅次于武汉,成为全国第二个确诊人数破2000的城市。

    疫情如此严重地区,由两省共同支援,着实在情理之中。从当下统计数据来看,重庆确诊人数排名全国第九,加之与湖北省相邻,人员流动量大,自身的疫情防控压力也不小。黑龙江确诊人数排名全国第十二位,虽然也有一定压力,但与重庆比,相对轻松些。

    在既要兼顾省内需求,也要全力支援湖北城市的情况下,像重庆与黑龙江一起打配合这样的模式,更具合理性。

    在对口支援方案出炉后,重庆市在前期派往孝感市141名医务人员的基础上,再次派出157人,于11日晚抵达孝感。黑龙江省统一部署,大兴安岭地区选派20名业务熟练、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参加黑龙江省赴湖北省孝感市救治医疗队。

    一对多的山西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在这份对口支援方案中,另一处值得关注的,便是山西“一挑三”,同时支援仙桃、天门和潜江。

    消息一出,就有网友发出了疑问:虽然山西的疫情并不严重,但同属于中部省份,凭借山西一省派出的医疗力量,应对三座城市,是否够用?

    事实上,仙桃、天门、潜江这三座城市不能算真正意义的地级市,而属于省直管县级市,面积较小且关系密切。

    此前在网上曾流传一个段子,称坐火车去仙桃和天门,要记住一个下车规则:“去往仙桃的旅客,请在天门南下车。去往天门的旅客,请在仙桃西下车。”

    从地图上看,仙桃和天门,两市相邻,天门南站距离仙桃市中心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不到,距离天门市区的直线距离却超过40公里,可以说完全修在了仙桃市的市区里。

    而仙桃西站几乎就是贴着天门市的管辖区域修建,距离天门市的距离比仙桃市还少了近10公里。

    此外,从此次疫情的确诊人数来看,仙桃、天门、潜江三地在湖北省内相对较少。潜江排名倒数第二、天门排名倒数第四、仙桃排名倒数第五。三座城市的确诊人数加起来,也排不到湖北前五。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死亡率来看,三城是确确实实的“严峻地区”。潜江目前以5.56%的死亡率排名全湖北第一,天门以3.41%排名湖北第四。而在此之前,湖北省卫健委首次公布省内各市州病死率时,天门也曾以5.08%居全省首位。

    早在1月26日,山西就已有10市,35家医院,137名医护人员组建紧急医疗队,驰援湖北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而在2月11日,山西省又先后派出第五批、第六批医疗队前往三地支援,两批共计72名医护人员。

    此外,据了解,山西省卫健委还会根据对口支援的各市需求,继续派驻前方急需专业的医务人员,以此增加医护和疫情防控力量,帮助湖北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感染率。

    整整齐齐的“苏大强”

    在全国各地于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的同时,有关“散装江苏”、“十三太保”等关于江苏的地域段子,成为了这个冬天,为数不多让网友们哈哈一笑的素材。

    在网友调侃的背后,也是对江苏实力的肯定。去年全年江苏GDP为9.963万亿,逼近10万亿大关,已经接近韩国,被戏称为“苏大强”。

    确实,江苏省内十三个地级市,全部位列中国城市百强。这让文化背景各异的“苏大强”家族每一个成员,都有了伸出援助之手的经济能力和底气。

    虽然有个别优秀“同学”单独行动,但江苏“省队”的行动还是非常统一的。

    就在官方对口支援方案出炉的前一天,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958人分别从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启程赶赴湖北,省委书记娄勤俭还专门到机场为白衣战士们壮行。

    江苏新闻官微也在线“澄清”,江苏省援助团队是一起出发,“整整齐齐”。

    事实上,在此次出发前,江苏已有485名白衣战士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有成千上万的工程师、工人在战地医院的建设工地上辛勤工作。

    这次援助湖北,江苏可谓是掏了家底。要知道,虽然是经济强省,江苏的医疗资源并不丰富。根据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江苏省人民医院作为江苏省内顶级医院,仅列该榜单的第21位。

    自国家卫健委于2月7日提出“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后,网传江苏“对口支援”的,是疫情仅次于武汉的孝感。而在国家卫健委提供的官方配对名单中,江苏对口支援的城市,实际上是黄石。

    对口支援的具体方案公布后,昨天,连夜集结的江苏310名援黄石医疗支援队统一搭乘飞机从南京前往黄石。

    这些医护人员来自16家省管省属医院、省疾控中心,以及南京、徐州、常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等10个设区市的医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0倍产量 “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的春节战役

    下一篇

    停车贵有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减免路侧停车收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