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报季来临,资产减值成审计监管重点:两事务所四审计师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12:47

    2月10日,证监会吉林监管局网站挂出两份监管函,一是对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高凯、周赫然出具的警示函,二是对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周方奇、王庆华出具的警示函。前者在金鸿控股2018年年报审计中存在执业问题,后者在ST成城2018年年报审计中存在执业问题。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节长假后各行各业逐步复产复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进入密集期,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也引发了广泛关注。2月10日,证监会吉林监管局网站挂出两份监管函,一是对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高凯、周赫然出具的警示函,二是对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周方奇、王庆华出具的警示函。前者在金鸿控股2018年年报审计中存在执业问题,后者在ST成城2018年年报审计中存在执业问题。

    金鸿控股的审计问题集中于资产减值

    吉林监管局指出,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高凯、周赫然在审计金鸿控股时,存在以下的问题:

    一是内部控制审计报告项目存在一项问题:对金鸿控股贷款使用用途监控控制测试执行不到位。高凯、周赫然将公司短期融入资金用于长期资产投资的事项列为内控审计报告强调事项,但未了解公司对贷款使用用途监控的控制执行情况,未执行其他与强调事项段相关的控制测试程序。

    二是财务报告审计项目存在四项问题:

    第一项问题,利用专家工作不到位。虽然两位注册会计师将公司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商誉的减值列为关键审计事项,利用了公司聘请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但未充分复核评估机构职业判断的合理性与恰当性,也没有复核评估机构采用的关键假设与历史数据的相关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第二项问题是未充分关注减值的依据和合理性。金鸿控股依据评估机构出具的咨询报告,将中油金鸿的在建工程——中低压管网工程、洋河新区全额计提减值准备1.76亿元、固定资产——城市管网计提减值准备9870.70万元,审计师没有关注评估机构评估有效金额为0元的合理性;中油金鸿其余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未计提减值准备,审计师也没有对中油金鸿该部分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进行复核。

    第三项问题也是有关资产减值。吉林证监局认为,评估机构在对怀来中油金鸿燃气有限公司在建工程进行评估时,没有关注未来可能恢复建设预计发生的资本性支出和带来的收入增长,仅依据固定资产历史收益情况及未来市场发展预测收入,资产组减值原因与资产组划分、收益预测与减值损失的分摊存在矛盾,但两位注册会计师进行年报审计时未关注并说明原因。

    第四项问题是商誉减值审计工作不到位。吉林证监局指出,苏州天泓燃气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为拟出售价格,但在计算商誉减值金额时运用的可收回金额与股权转让协议中股权转让价款、评估报告评估金额,均不一致,未见审计师充分获取相关可收回金额的审计证据。另外,亦没有关注计提金额的准确性。

    ST成城的审计问题涉及资产减值、合并报表范围选择

    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周方奇、王庆华,在审计ST成城2018年年报中所出现的问题则涉及到资产减值、合并报表范围选择等。

    吉林证监局指出,在出具内部控制报告时,周方奇、王庆华未对重大投资后续监督管理相关内控进行测试: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ST成城孙公司深圳鼎盛泰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对深圳中能建成城投资合伙企业投资总额8.99亿元,占ST成城资产总额的93.40%,但是两人未对重大投资后续监督管理相关的内部控制进行了解和测试。

    第二,注册会计师未充分考虑资产减值损失可能相关的错报对ST成城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2018年ST成城收回陈保华委托其他公司代付欠款3750万元,冲回坏账准备,但审计师未能联系到陈保华本人,对上述3750万元是否是陈保华还款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审计范围受限。且该事项冲回的3750万元坏账准备导致ST成城2018年度盈亏发生变化,是利润表的主要组成部分,审计师也未充分说明由于审计范围受限,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相关的错报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是否具有广泛性。

    第三,ST成城孙公司鼎盛泰盈投资的合伙企业中能建成城将8.34亿元借给江西中能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借款合同约定,欠款方应将借款用于南昌齐洛瓦电器有限公司债务清理及土地整备等有关该项目的启动资金,并且如一年内不能取得该项目政府立项批文,项目借款宣布到期。但审计师未能获取中能建成城对该项借款用途的监管资料和南昌市政府的立项批文,也未能获取终结该项借款并收回款项的相关资料,对ST成城长期股权投资的安全性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第四,2017年ST成城孙公司鼎盛泰盈出资99.04%设立深圳中能建成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但ST成城未将中能建成城纳入合并范围。审计师未充分考虑ST成城控制中能建成城的影响,未将中能建成城纳入合并范围的理由和依据不充分。

    两家事务所被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执业质量

    吉林证监局指出,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决定对上述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及签字注册会计师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提醒加强对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勤勉尽责履行审计工作义务,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执业质量,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两家事务所还应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金鸿控股与ST成城均在2018年出现巨亏,且目前仍未摆脱经营困境。金鸿控股2018年巨亏15.86亿元,财务报告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2.46亿元。ST成城2018年虽然靠着冲回坏账准备扭亏,盈利741万元保壳成功,但仍被出具了保留意见,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超过3300万元。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注册会计师指出,近年来上市公司资产减值爆雷不断,无论是商誉还是固定资产、应收账款等项目,资产减值的审计一直是重点和难点,且有赖于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判断。虽然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时,审计师因为关注到了相关风险事项,未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但吉林证监局所出具的监管函充分说明,监管层对注册会计师执业要求从严,特别是对亏损公司的审计质量要求更加严格而审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身处抗疫一线的所有武汉人:多么盼望早日重回烟火市井里的汉阳门

    下一篇

    18 腾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