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西医院医生出征武汉前给儿子留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8 22:52

    刘艺在给儿子的信中写道:“很多人因为感染病毒而丢掉生命。妈妈是医生,在感染时期一定要站到前面的,望你理解。”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2月8日)是元宵节,央视元宵晚会上,无数白衣天使的事迹再次感动公众。今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川大华西医院处拿到了一封医生在出征前写给儿子的信。

    2月6日晚,医院询问刘艺,是否愿意中止休假加入援武汉医疗队,刘艺表示同意,但她9岁的大儿子大哭,不愿妈妈去武汉。

    最终,2月7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遣出第三支131人的医疗队伍。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刘艺也在出征之列。临行前,她给两个儿子写了一封信。

    在信中,她对儿子说:“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小家,有亲人,为什么这么严重的疫情,大家还是义无反顾地来了呢?记住妈妈昨天说的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一位林则徐先生说的。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正值鸦片战争时期,内忧外患之际。虽然我们现在没有战争了,但是病毒也给国家带来了很大的打击,很多人因为感染病毒而丢掉生命。妈妈是医生,在感染时期一定要站到前面的,望你理解。”

    刘艺写给两个儿子的信   图片来源:川大华西医院

    今晚,记者通过院方辗转联系到刘艺,但刘艺认为“每一位医生都是这样”,起初不愿接受采访。当记者再三问到她为什么引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句话时,她才表示:“因为我家老大(大儿子)不许我去,当时我跟他讲他是少年先锋队,国家有需要,少先队员也要尽力。而妈妈是医生,抢救病人是天职,不论是什么病人、什么情况。不是这几天看诗词大会吗?也在给他讲诗词,当时就想到这句诗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湖北货车司机“流浪高速”近20天!交警出手援助,已收到捐款上万元

    下一篇

    每经23点 | 泰国枪击案已致17人死亡;湖北省副省长:防护服产量有增加但仍有缺口;新华微评:让发“疫情财”的不法行为付出代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