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武汉狮南社区:社区工作者一天打120个电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8 18:04

    “我们现在社区书记接得最多的电话就是:‘书记,你给我安排一个医院、安排一个床位吧!’其实我们很难,在我这个层级,我只能做成表格上报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穿着自己采购的蓝色洁净服,从除夕起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2月5日傍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了狮南社区的刘玺书记,她和社区10名工作人员一起,守护着社区内3000名居民,平均一个人要负责300位居民。

    狮南社区位于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道,属于武汉的主城区,社区内多是新建小区,相较武汉整体而言,疫情防控压力不算大。尽管如此,刘玺和同事也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比如大年初一,他们一天了完成社区内居民90%的电话询问,最多的一位社区工作者打了120个电话,一直打到晚上十点钟。

    前期工作有些忙乱,但随着分级诊疗等措施出台,社区工作逐步走向有序。目前,刘玺和同事的重点工作在于排查密切接触者,令她有些担忧的是摸排返汉人员的工作,复工期总要到来,返汉人员增多,社区的工作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让刘玺感觉最难的是对于“求床位”的无能为力。“我们现在接到最多的电话就是:‘书记,你给我安排一个医院、安排一个床位吧!’其实我们很难,在我这个层级,我只能做成表格上报去。”

    社区办公地点对面就是药店,刘玺一早和药店打好了招呼,提前登记居民需求,到货之后统一发放,目前最紧缺的防护物资是口罩和酒精。截至采访时,狮南社区已向社区居民派发了300个口罩,主要面向发热患者和老年人,而社区内只剩下三瓶95度的酒精。

    “现在所有防护都是绝对优先医院的。”刘玺说道。街道下发的一次性防护服是有限的,也不能天天都换。刘玺在微信上联系了一位卖劳保用品的朋友,采购了几套在食品厂或药厂里穿的洁净服,晚上用“烘干机”吹一晚上,第二天上班时再穿上,防护能力聊胜于无。

    刘玺的家庭有些特殊,她的母亲也是社区书记,每天一早母女二人就都出门了。“我的爱人已经9年没做过饭了,但是没有办法,他必须得‘上岗’,不支持也得支持。”刘玺已经很久没跟孩子说过话了,虽然社区内确诊的病例不多,但她每天接触来往人员不少,还是会担心万一接触到病毒传传染给孩子。而她的一位同事出于同样的担忧,已经自我隔离很久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人民网评“护士下班回小区遭阻拦”:谁给你的权力;李文亮妻子发表声明: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关爱;戴口罩也能人脸识别,智能测温产品落地北京

    下一篇

    我在武汉·每经记者Vlog(17):用一碗汤圆,祈愿疫情赶快结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