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徽商银行:出资不超36亿新设银行 拟接收包商银行4家分行及员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6 22:31

    2月6日晚间,徽商银行公告,计划一次性出资不超过36亿元、在内蒙古自治区参与发起设立一家商业银行(名称未定),徽商银行持股约15%。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包商银行处置方案有了新进展。2月6日晚间,徽商银行公告,计划一次性出资不超过36亿元、在内蒙古自治区参与发起设立一家商业银行(名称未定),徽商银行持股约15%。

    另外,徽商银行表示,拟收购包商银行部分资产负债,设立或直接收购包商银行北京分行、深圳分行、成都分行和宁波分行等4家分行。同时,接收包商银行四家分行、总行派驻当地事业部及信用卡业务员工,并承担相应社会保险责任和义务。

    拟收购包商银行4家分行

    公告显示,徽商银行计划在内蒙古自治区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经营区域仅在自治区内的省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新设银行名称以监管机构、公司登记机构核准为准。

    据悉,新设银行注册资本拟定为200亿元人民币。从出资比例来看,徽商银行拟一次性出资不超过36亿元,持股约15%。另外,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及国有企业合计持股约50.16%,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约29.84%,中国建设银行的附属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约5%,具体持股比例以发起人协议以及监管机构批准为准。

    同时,徽商银行也在上述公告中透露,拟收购包商银行部分资产负债并设立或直接收购包商银行4家分行。

    具体来看,该行向包商银行收购:以接管日(即2019年5月24日)为准的包商银行北京分行、深圳分行、成都分行和宁波分行(以下简称“包商银行四家分行”);内蒙古自治区外的全部资产净值人民币912亿元(资产账面价值为人民币1409亿元);包商银行四家分行价值人民币153亿元的业务。同时,承接包商银行与上述资产账面价值等额的负债。

    另外,徽商银行接收包商银行四家分行、总行派驻当地事业部及信用卡业务员工,并承担相应社会保险责任和义务;承接包商银行四家分行、总行派驻当地事业部及信用卡业务项下有效期内的与办公用房、车辆、设备或其他固定资产、服务采购相关合同或协议的权利和义务。

    据包商银行官网,该行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身为包头市商业银行,2007年9月经批准更名为现名。该行设立了18家分行、291个营业网点(含社区、小微支行);此外,发起设立了包银消费金融公司、29家村镇银行,机构遍布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

    计划发行不超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在上述公告中,徽商银行还披露了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提案,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债券期限为不少于5年期。

    徽商银行表示,为保持该行稳健的资本充足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满足存量资本债券提前赎回条件,该行拟于2021年前累计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以确保资本充足水平明显高于监管水平。

    资料显示,徽商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是我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2005年12月,在安徽省政府主导下对省内城商行和城市信用社进行重组,正式合并安徽省内的芜湖、安庆、马鞍山、淮北、蚌埠5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六安、铜陵、淮南、阜阳等7家城市信用社合并组建为徽商银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5亿元。

    2013年11月,该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登陆H股后,该行开始布局A+H上市计划,目前在积极推进A股上市申报。

    截至2019年9月末,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6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1%。

    1月21日,该行发布的盈利预告显示,根据初步测算,2019年该行(集团口径,下同)净利润约人民币100亿元,较2018年度增长约13%;成本收入比约23%。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规模突破1.1万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末增长7%以上;不良贷款率约为1.0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在武汉·每经记者Vlog(15):开心的一天 同事给我送来了物资

    下一篇

    美国三大股指集体高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