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成都新经济委:特殊时期的特别清单,如何助力城市战“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21:00

    当下正处于“战疫”关键期,疫情防控是各个城市最重要的工作。与此同时,如何保障城市基本运转, 让市民和市场主体安全有序度过,亦是一座城市必须考量的议题。在此背景下,成都这份《能力清单》有哪些特别考量?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月5日,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遴选一批适用于抗击疫情背景的各类产品及服务,编制为《成都新经济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清单》(以下简称《能力清单》)。

    城市机会清单这个形式,对成都来说并不陌生。过去一年,成都曾先后发布四批“城市机会清单”,主要是通过应用场景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的表达形式,将新经济与城市发展需求有机链接,打通供需“回路”。

    同样,此份《能力清单》也是为打通供需“回路”而诞生,而其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份专门针对特殊时期特别需求的清单。据悉,此次清单共分为疫情防控、能力渠道、居家生活三张,共111条。其中,仅疫情防控一类就占据63条。

    当下正处于“战疫”关键期,疫情防控是各个城市最重要的工作。与此同时,如何保障城市基本运转, 让市民和市场主体安全有序度过,亦是一座城市必须考量的议题。

    在此背景下,成都这份《能力清单》有哪些特别考量?能为战疫和城市有序运转提供怎样的助力?接下来,成都在助力企业渡难关层面还有什么打算?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专访成都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周洪进行解读。

    近50家成都新经济企业直接参与抗疫

    NBD:在此节点发布《能力清单》,有怎样的考量?

    周洪: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而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为密切接触、人员流动等疫期痛点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不仅得到广泛应用,也顺势涌现一批具有新经济特征的新产品、新服务。

    在此背景下,我们发布《能力清单》,一方面出于疫情防控本身需要,整合成都新经济力量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如防疫物资、物流运输、远程诊疗、数字治理等方面;另一方面这也是在特殊时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为企业提供场景落地应用的平台和机会,帮助其拓展应用市场、共渡疫情难关。

    NBD:《能力清单》中防疫清单有63条,占据半壁江山,如此安排的原因是什么?成都新经济企业在防疫领域主要发挥哪方面作用?

    周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类防疫物资一直处于紧缺告急状态,我们希望发挥新经济企业技术优势,提供优质解决方案,尽可能缓解疫情防控中的供需矛盾。

    我们也发现,很多成都新经济企业在面对重大疫情时,不仅仅考虑“我的安全怎么办”、“我的经营怎么办”,也在思考“我能为这场‘战疫’做什么”。就像一些新经济企业讲到的:承担企业责任,用真诚回报社会,用行动践行使命。实际上,截至2月4日,成都已有48家新经济企业直接参与抗“疫”行动。

    因此,我们从能直接作用于疫情防控的产品、技术及服务入手,主要聚焦物资供应、协助治理、预防诊疗、远程诊疗、疫情检测5大场景,重点梳理和遴选了一批新产品和服务清单,希望能够为防控一线贡献出成都新经济企业的力量。

    具体来说,防疫产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测温仪、健康机器人、空气消毒设备等25种;防疫技术包括新药及疫苗研发、基因研究、发热检测预警等15项;防疫服务包括线上问诊、疫情数据分析、相同行程查询等23类。

    为企业构建新应用场景提供机会

    NBD:如何理解“能力渠道”这个概念?指哪些“渠道”?它们为何在此时被尤其重视?

    周洪:能力渠道包括能力和渠道两层含义。能力是指在目前防控措施升级情况下,还具备物资投送、物资调配这样的能力。渠道是指通过自有、线上线下包括海外网络渠道,提供物资装卸、搬运、运输、配送等服务;另外还包括信息渠道——通过APP、主播、卫星、社群等资源开展正面舆论引导、虚假消息辟谣等传播服务。

    我们发现,在疫情抗击第一线,除了对直接作用于疫情的物资如口罩、防护服等有需求,对物资运输、物资分发等相关服务也有很大需求,比如海外侨胞、全国各地的爱心企业、群众正纷纷捐献各种物资。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企业拥有的各种渠道优势,帮助这些爱心物资迅速、高效地抵达最需要的地方。

    NBD:居家生活一类清单主要为满足市民哪些方面的需求?在居家办公和居家学习方面,成都企业可提供哪些支持和服务?

    周洪:确定“居家生活”这一主题是因为疫情爆发在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按照2019年春节黄金周情况,2月4日到2月10日七天出行人数高达4.21亿人次,但今年大家只能宅在家里。

    此次疫情给我们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不小的改变,可以预见,未来也将会有更多新模式、新业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而新经济聚合共享、跨界融合、快速迭代、高速增长的特点,最能适应这样的改变。大家宅在家里会有娱乐、运动、办公、学习等需求,所以我们梳理了成都新经济企业在居家休闲、居家娱乐、居家办公、居家学习等方面能提供地产品和服务,以远程、在线等模式辅助大家开展工作和生活,同时也为企业构建新的应用场景提供机会。

    具体看,《能力清单》针对居家办公、居家学习提供13项具体服务。居家办公主要为特殊时期企业的复工提供协助,包括图像免费渲染、线上众包平台、实习生线上招聘、解决方案制定等;居家学习则主要依托在线教育资源,开放醍摩豆智慧课堂、西瓜创客在线数学思维课、VIPKID春季在线课程等,为延迟开学的中小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服务。

    NBD:除此次清单发布外,成都市新经济委还将有哪些举措,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

    周洪:下一步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作为我市城市机会清单疫情特别版,我们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市)县,继续遴选与防疫和疫后恢复工作相关的创新产品(服务),持续发布第二批、第三批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为企业提供更多机会和应用场景;

    尽快出台新经济企业稳增长、促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开辟新经济天使基金项目直投绿色通道,合理简化投资审批环节,提高决策效率,对在抗疫工作中提供发热监控与预警分析、检测筛查、消毒防护等相关解决方案和产品的企业,实施项目直投;

    与成都银行、上海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积极开展面向新经济企业的快贷、短贷产品,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耗资12.67亿元 铁投集团要约收购四川路桥10%股份

    下一篇

    黄金ETF品种迎新突破!首批4只上海金ETF正式获批,避险投资工具又扩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