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封城措施突然加码,这个城市疫情竟和这些因素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00:1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王小璟    每经编辑 陈星 孙志成 杜恒峰    

    2月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疫情最新情况。

    2月2日,累计确诊患者数量继续增加,已达到2003年“非典”疫情9个月确诊数量(5327例)的3.22倍。

    湖北省内情况依然是重中之重。除了前几日大家关注较多的武汉、黄冈、孝感等,我们还应将目光投向哪里?省内各地发病情况不一,但它们与武汉之间又有哪些千丝万缕的联系?

    武汉单日确诊病例数首次“破千”

    2日全国新增确诊患者数量持续上行,湖北省依旧是主导因素。数据显示,当日湖北新增确诊患者数量占全国的74%,连续第二天占比超过全国七成。

    最新消息显示,湖北省内新增确诊病例数很可能在未来几天持续攀升:2日,湖北省要求“2天内消化检测存量”。随着此前积压的疑似病例将在最近几天内全部得出结论,湖北省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继续增加的可能已相当高。

    具体到市,重点区域情况仍然严峻。

    先看武汉,武汉单日确诊病例数“破千”,是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

    而黄冈、孝感的累计确诊病例数甚至超过了广东、浙江、河南。

    湖北各城透视:哪些变量与确诊病例数相关?

    目前,社会各界对湖北疫情的关注主要还是集中在武汉、黄冈和孝感几个城市,对其他城市的关注有限。因此,我们将从多个角度透视湖北全域疫情数据,分析当地疫情发展态势。

    我们首先发现,湖北省内城市病例的多寡,与它们和武汉之间的距离存在密切联系。

    根据上述统计,我们发现,离疫情首发地——武汉较近的地方,确诊的病例通常也较多。例如离武汉最近的黄冈,累计确诊病例已上千;离武汉最远的地级市十堰,累计确诊病例还不到300人。

    大部分情况下,离武汉更近的城市,单日确诊病例“爬坡”来临的日子会更早。我们也能据此得出结论:目前,湖北省内疫情还处于以武汉为中心,由近及远逐步向外扩散的阶段。

    但为何离武汉较近的仙桃、潜江、天门累计确诊病例数明显少于离武汉较远的襄阳?这就需要引入另一个重要的变量——城市常住人口。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仙桃、潜江、天门三市累计确诊病例少于襄阳,是它们常住人口偏少的缘故。

    鄂州、荆州疫情为何严峻?

    结合地理位置、人口等多维度的信息,不仅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湖北疫情的全貌,也可以解答许多疑惑。

    比如说,2月3日凌晨,鄂州市政府网刊登《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6号),宣告从2月4日起将严格控制居民出行: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和药店上班外,不得外出。

    如果只看鄂州每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我们会对当地政府的决定感到意外,毕竟,截至2月2日,鄂州还没有出现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破百”的情况。

    但如果将鄂州的累计确诊病例数除以当地常住人口得出患病率后,就可以发现,这一指标在湖北省内已高居第二、仅次于武汉,并远高于黄冈和孝感。

    患病率指标揭示出,鄂州疫情比仅从确诊病例数看到的要严峻,仅仅107万的人口就出现了306例确诊患者,所以当地出台严格的限制人口流动措施十分必要。

    此外,数据还可以帮我们找出疫情已冒出趋向严峻的“苗头”,但还没有被社会所关注到的城市:例如,最新数据显示,湖北荆州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在一天内增长了2.6倍。

    病例数的突然增加提醒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资源,有必要加大对这些城市的关注度。同时,当地的防控措施也有必要进一步加强。

    好消息:武汉新增治愈数比新增死亡数多三成

    当然,今天我们也得到了不少好消息:武汉新增出院病例已经连续3天超过或打平死亡病例。2月2日更是比新增死亡病例数多了近三成。

    2月2日下午2时,金银潭医院有37名确诊患者出院,是迄今为止该院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次。

    此外,在病床数方面,2月3日,可收治1000多床病人的火神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2天后,有着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也将投入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宁波深夜发布最严防疫管控举措,每两天可派1人外出采购;四川雅安69岁致百余人密切接触男子被立案侦查;国家卫健委专家:目前试剂盒数量足够

    下一篇

    海南先声药业回应阿比多尔抑制冠状病毒:重点驰援湖北定点医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