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遭遇疫情版《活着》,武汉志愿者司机:这事过后,会继续为武汉做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2:42

    武汉志愿者司机万久雄决定做志愿者司机时,得到家人的支持。但如今,他的奶奶去世,母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父亲与姐姐成了疑似感染者。这样的遭遇,俨然一个疫情版本的《活着》。2月4日,他通过网络求助,希望家人得到医院床位。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大概从武汉“封城”的第一天晚上,万久雄便开始了他的志愿者司机工作。

    但没想到的是,如今他的奶奶去世,母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父亲与姐姐成了疑似感染者

    2月4日凌晨,这位志愿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司机,在网络世界求助医院床位。在他收到的数万点赞与转发中,有网友这样写道: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图中网友的描述与具体情况有所出入)

    支持他的家人感染了

    在武汉当地,专用车满足不了医生、护士等人员的上下班需求。因此,在武汉有类似于滴滴的接送平台,也有民间自发的志愿者车队。

    “我们(武汉)有很大一批民间自发司机,自己加了自愿接送和医生护士的群,根据需求自己选择接送。”万久雄说道。

    “一开始是有点担心害怕,但当时形势严峻,医务人员都冲在前线,我是个共产党员,我的职业是开车,能做的贡献就是开车。”万久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当时征求了奶奶的意见,也和家人简单商量了一下,“他们都同意,我就开始做了”。

    “我的心态很好,我觉得我不可能染上这个病。”万久雄介绍说,作为志愿者,装备比较简单,没有防护服,一般只有口罩,“然后戴墨镜,没有护目镜——护目镜比较少,同时会起雾,也不方便”。

    虽然他本人至今没有患上新冠病毒肺炎,但不知道从什么途径,这些病毒却袭击了他的家人。“该来的东西,你也挡不住。”万久雄说到这里时,有点无奈。

    1月27日,万久雄的奶奶病重去世,1月29日,万久雄父母和姐姐3人检查后,母亲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父亲及姐姐则是疑似感染。

    问题随之而来——哪怕在确诊后,万久雄也很难找到医院床位。

    万久雄在网上求助的帖子中写着:“现在父母24小时坐在医院冰冷的椅子上,我24小时守在旁边,不能回家,也没有床位。我真的没有办法了,麻烦大家帮帮我,尽快找到可以收治父母的医院。”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图中网友的描述与具体情况有所出入)

    “我倒了,家也就倒了”

    “我是家里唯一一个没有感染的人,每天都在各个医院穿梭,挂号、排队、开药、拿药、配药、打针都是我一个人。”万久雄说,这几天,他根本没时间吃饭、喝水、上厕所,自己肾结石发病也只能躲进厕所塞颗药,继续扛,“因为我倒了,家也就倒了!”

    在此之前,万久雄主要工作就是接送往来的医生、护士,由于是没有组织的志愿服务,司机们没有固定区域或者路线。

    “例如,我把医生从武昌送到汉口,然后我又接到消息,有医生从汉口要到汉阳,我就继续送,只要有任务,只要时间上赶得上,我们都愿意跑。”万久雄介绍说,此外,他也会往医院送一些外来的支援物资。

    对于“群里有多少司机”这个问题,万久雄无法给出准确答案,“因为时间紧张,大家都没改备注,都是直接沟通。武汉这样的群还有很多”。

    由于家里人出事,万久雄现在已经没办法长时间兼顾志愿者司机的角色。

    “现在家里出了这么多事情,我也和社区的人说了。”但他也表示,“只要你不介意我家有确诊病人,我都能接送,我会提前把车消毒好,同时要求乘客做好防范。现在家里住的附近,还有几个医生需要接送,我也把我的实际情况和他们讲了,他们也不担心,说没问题。”

    万久雄的计划是,等家里的事情处理完了,先自我隔离两个礼拜,“如果没什么事情,我还是会继续为武汉做贡献”。说完,他又补充了一句:“我觉得该为社会做贡献,我还是要做。”

    现在,万久雄家人的事情迎来转机。

    2月4日下午,发布万久雄求助信息的微博主透露:“经万久雄本人告知,他母亲的床位目前已得到解决,明日可办理入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比朵尔、达芦那韦可抑制新冠病毒,国内5家上市公司有相关专利

    下一篇

    成都防疫宣传员:“轮椅姐姐”郭瑞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