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回击浑水做空报告、瑞幸咖啡开盘低开高走  “会采取必要行动追索恶意指控的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23:05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月3日,瑞幸咖啡(LK.US)针对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在Twitter发布的一份公开匿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出公开回应。

    瑞幸咖啡坚决否认了报告中所有指控。认为该报告论证方式存在缺陷。并指“报告中包含的所谓证据无确凿事实依据,且报告中的指控均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

    此外,该报告还攻击了瑞幸咖啡管理团队、股东和业务合作伙伴,瑞幸认为此主张是虚假的、具误导性或完全不相关。并认为该报告存在对公司业务模式和运营环境的根本性误解。

    瑞幸方面同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瑞幸咖啡会采取必要的行动追索恶意指控的责任,以此保护自己、维护股东利益。”

    1月31日,浑水在Twitter发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瑞幸咖啡研究报告,称瑞幸“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每店每日商品数量分别夸大了至少69%和88%,有11260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支持”。不过,这份做空报告来自于匿名信源,并非浑水自己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时间,另一家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却在Twitter上发文表示看多瑞幸。香橼称,自己也收到这一份匿名做空报告,香橼尊重浑水,但这个匿名报告不准确。相信瑞幸咖啡管理层会作出回应。

    无论如何,这份报告堪称瑞幸上市以来遭遇的最严峻的市场质疑,直接导致瑞幸咖啡当日(1月31日)股价暴跌:盘中一度跌超26%,收盘时跌幅10.74%。相较年初以来,合计已经跌去17.45%。

    而此前,1月10日,瑞幸咖啡股价一度首次冲破百亿美元,创下上市8个月股价涨幅161%的纪录。

    受公开回应影响,周一美股盘前一度下跌超8%的瑞幸咖啡由跌转涨,最高涨超3%。开盘后低开高走。截至记者发稿(北京时间22:52),瑞幸咖啡涨幅2.22%,报33.21美元。

    以下为瑞幸特别针对几项具体指控做出的回应:

    1.报告称: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店均日销售商品数被虚增。

    瑞幸:报告中展示的数据与公司自身系统里的数据之间存在重大不一致。客户在瑞幸咖啡的每笔订单都是通过线上下单的,并会被自动记录在公司系统中,订单付款程序通过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完成。因此,公司的所有关键运营数据均被实时追踪,包括店均日销售商品数、单均商品数和有效销售价格,且可被验证。公司在数据管理方面拥有强大的内控系统,以确保自身系统及第三方合作伙伴系统中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2.报告称:单均商品数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持续下降,有效销售价格在2019年第三季度被虚增。

    瑞幸:报告中所谓的客户订单收据的来源和真实性无据可依,且其报告中的基础统计方法毫无根据。报告所引用期间内,公司实际单均商品数量大大高于该报告所称数据。此外,公司坚持我们所披露的有效销售价格,是真实、准确的,并且是可以通过公司内部系统进行验证。

    3.报告称:瑞幸咖啡夸大了广告费用,并将此部分用于增加2019年第三季度的收入。

    瑞幸:这项指控完全基于错误的假设、以及对公司广告费用的不正确和误导性分析。公司对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进行了详细的审查并用底层数据进行了交叉核对,确认公司披露的广告费用是真实和准确的。

    4.报告称:2019年第三季度其他产品净收入被夸大。

    瑞幸:该报告在计算来自其他产品净收入时参考了增值税(VAT),这明显存在对公司非现制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的误解,进而基于这一错误和毫无根据的假设而提出了不实指控。公司所有订单都可以实时跟踪,并且公司对收入确认和账目核对有严格的内部控制。瑞幸咖啡严格遵守这些严格的控制,并致力于确保其财务报告的完整真实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 | 急求扩散!急寻星梦邮轮世界梦号所有人员;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非常弱

    下一篇

    弘信电子预计2019年净利增长最高70% 非经常性损益占比约4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