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破“7” 创近6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23:27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在岸外汇市场春节休盘期间,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弱,并于1月30日、31日盘中破“7”,于2月3日再次突破“7.0”,盘中最低跌至7.0230。截至上一交易日,春节假期内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累计下跌了1.02%。

    2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了373个基点,降幅达到0.54%,刷新了去年8月6日以来最大单日降幅。与此同时,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跳空低开,并继续走低突破“7.0”整数关口,日间收盘报7.0257,刷新了近6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截至20:30,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低跌至7.0268,跌幅达到1.30%。这是今年以来,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突破“7.0”整数关口。

    市场走势反映投资者情绪

    “从过去的经验看,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关联度非常高,因此2月3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开盘走弱并不意外。”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发文指出,投资者应当理性看待人民币走势的短期波动。

    对于在、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原因,谢亚轩表示,目前来看,市场走势反映出投资者具有一定的担忧情绪,其主要来自近期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目前仍然处于爆发期,前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使得部分投资者出于避险的考虑减持人民币,增加持有避险货币;二是从春节假期期间香港股票市场和A50指数期货的表现来看,部分交易活跃的国际投资者同样出于避险的考虑,可能选择卖出其持有的中国股票和债券资产,或造成短期的国际资本外流,增加外汇市场需求,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三是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可能产生外溢效应。

    谢亚轩表示认为,虽然从国际经验看,相关疫情被标注为PHEIC对有关国家出口的影响不明显,不会显著改变其相对于其他经济体出口的趋势;但短期而言,疫情造成的春节假期延长则可能对2月贸易数据造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月度出现贸易逆差的可能性非常高。这同样会引发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的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已经连续两周上涨,刷新了2019年8月以来新高。截止2020年1月17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2.90。

    疫情影响是“临时性冲击”

    谢亚轩认为,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

    其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发展的确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其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已反映在人民币汇率当前的走势当中,未来还需要密切评估疫情的下一步发展及其产生的实质性影响。虽然疫情来势突然且影响显著,但是有关的应对措施同样得到及时的贯彻和执行。目前,在局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容易出现一定程度的恐慌而导致资产价格超调。为做出更为准确的评估,应至少观察在2月8日元宵节前后疫情的相关数据是否出现明显变化。

    其二,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态度始终是希望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投资者应更为适应和接受日内±2%涨跌幅内的汇率波动。

    其三,2017年以来,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事实上是在6.2370-7.1962的区间内双向波动,有升有跌。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应该能看到,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非常多,而目前的疫情很可能只是短期冲击,无需基于此短期因素恐慌操作。参考非典疫情的经验,疫情的短期冲击不论对于中国经济还是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趋势,都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

    此外,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预计,未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是临时性冲击,人民币汇率将阶段性承压。但随着疫情平复、影响消退,压力逐步减退,人民币汇率将重回双向震荡走势,由基本面因素决定人民币对外是震荡升值抑或贬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霸气“房姐”为1200租户减租80万!疫情难关前,一场减租行动已经开始

    下一篇

    1月300城卖地金额环比降逾六成,疫情过后房企或迎拿地新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