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院士说谈恋爱可防新冠肺炎?最新版十大谣言,别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18:47

    每经小编盘点了关于疫情的10大最新网络谣言,为你逐一击破。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在全国多地区发生,随着病情的扩散,很多谣言开始在网上泛滥传播起来,造成了社会恐慌,扰乱了抗击疫情的公共秩序。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盘点了关于疫情的10大最新网络谣言,为你逐一击破。

    70bd22b1?Expires=189634408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XKM2sAYz93l%2FC7tJIUoQ%2Fh2EJY%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谣言一,美国为中国豁免治疗新冠肺炎药物专利?

    从昨天下午开始,一则宣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中国豁免了一种能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专利,令中国可以直接仿制这种药物治病救人”的消息,开始在中国的社交网络疯狂传播起来。

    有人称消息来自“彭博”,还有人宣称这个消息来自“白宫官网”。但“彭博”和“白宫官网”上,并没有这些内容。

     

    b8a9f6ce?Expires=189634408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2FcqMA5%2Bu%2BL0fB8zqaKfx2NRfHA%3D

    48fc47a3?Expires=189634408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rZsq%2FROABqYitScYM31QtvpZpE%3D

    另外,消息中所宣称的“紧急公开药物分子结构至4月27日”,就是一个很暴露“智商”的话。因为瑞德西韦的分子式早就公开了,网上随处都可以查到。而且公开分子式也根本不等于什么“专利豁免”,也不等于就能“仿制”出药物。

    谣言二,谈恋爱可以预防肺炎?

    2月3日,网络上流传一张截图,截图上显示,有官方媒体微博报道称,李兰娟院士表示,谈恋爱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有效手段。

    据钱江晚报,此为网友P图恶搞,非常时期,不传谣,不造谣。

    51ba98d0?Expires=189634408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1A2mCXJ6VF3IV8HdbrLmic%2BJbU%3D

    每经小编在微博搜索发现,该媒体并未发布过类似微博。

    有网友发现,同一时间段该媒体发布的微博是另外一条内容。

    2e3bd159?Expires=189634408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yn8b3Yc8C5STtvd%2BkFWIHn%2Bs7A%3D

    谣言三,新冠病毒通过眼神对视传播?

    在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而眼神对视不属于前述任何一种。

    另外,造谣网民已被依法处罚。

    4d1700fd?Expires=18963440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oQRzyCDGmVq7zNs9eVgAE%2B2hJM%3D

    谣言四,中国被列入“疫区国”?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对此,近日网上出现了一些谣言:中国有可能会被列为疫区国,为期三年,中国经济要倒退20年。

     

    8020be25?Expires=18963440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rEmDRiZoGjizQYJ1R%2F9ThJZoIg%3D

    实际上,这些都是谣言!

    “疫区国”这个说法并不存在,WHO从来没有将整个国家划为“疫区”。另外,PHEIC和“疫区”是两码事,PHEIC是对一个卫生事件的判定,看此事件是否对其他地区的卫生构成了威胁。

    9de603bf?Expires=18963440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fGDn8m5qecKnMgojCOhg2RvIY4%3D

    谣言五,暂免武汉红十字会救灾物资管理

    一张“人民日报报道截图”在网上流传,该截图显示:“ 1月31日,国务院在京召开专门视频会议,研究并决定暂停武汉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物资并管理发放的工作……”从图片中看,这篇报道刊发于2020年2月1日人民日报第三版。

    0723c574?Expires=18963440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gUCIgQQbhOu77lvv5gifK8disE%3D

    记者查阅了2月1日《人民日报》第三版的内容,并没有发现这篇题为《暂免武汉红十字会救灾物资管理》的新闻。

    仔细辨别的话,截图相关内容新闻要素大量缺失,所拟标题没有主语,文章第一行有明显的格式错误。且规范的称呼,应为武汉市红十字会,而不是武汉红十字会。

    谣言六,南京自来水氯气消毒已用最上限标准

    网上热传“南京自来水氯气消毒已用最上限标准”“建议家中喝的水、烧饭的水,先开盖露置在空气中让其挥发一下后再用”,这则消息1月30日在南京热传,引发市民担忧。

    85ab8f71?Expires=18963440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oU%2BsHLZJDI3x3OfYDIYAZKFFSg%3D

    1月31日早晨7点31分,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微博辟谣称,南京市自来水水质优良,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谣言七,“吃XXX可防止冠状病毒肺炎”

    流传版本:吃辣椒、香蕉、草莓、大蒜、喝茶、酒、陈皮水、大蒜水等。流传中多借用“钟南山建议”或是某位营养专家、权威媒体等名号。

    633773c2?Expires=189634408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b5Nem2iz19pEJGuGnxB0Mm%2B3HY%3D

    均衡饮食,有助身体健康,但是说“某种特定食物可以抑制/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都是谣言。

    谣言八,洗热水澡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1月28日,一则名为“劝君洗一热水澡,新型病毒大减少——致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的建议书”在不少微信群里转发,一名免疫学博士建议通过洗热水澡保护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1月28日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在家里洗(泡)热水澡和高温消毒是两码事,洗热水澡保护易感人群不宜宣传”,高温消毒是专业的事情,跟在家里洗热水澡不一样。

    谣言九,“病毒没那么厉害,感染的都是老年人,年轻人没事”

    全部年龄段的人都需要做防护。

    不易感≠不会感染,年轻是资本,可是也别拿命去赌。

    厉害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就目前的流行病学而言,儿童、年轻人对病毒不易感,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家可以掉以轻心。

    谣言十,口罩越厚,防病毒效果越好?

    口罩厚度不等同于防护效果,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比较薄,但过滤效果却很高。

    另值得注意的是,微信群不是私密空间。群员随意散布未经核实的谣言,要担责。同时,群主也应积极履行责任,不让微信群成为不实信息的“发酵池”。因微信群里出现有关疫情的不实信息,近期有多名群主被约谈、批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环球时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央广网、上海科普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开发区金控携旗下公司先期捐赠600万元抗击疫情

    下一篇

    广州浪奇:捐赠4万瓶共27吨含氯万丽漂渍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