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襄阳市乡村封路 平时热闹非凡的集市空无一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01:42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和许多在外工作返乡的年轻人一样,这个春节,在上海工作的我早早就抢好了火车票,打算与一年未见的家人团聚。我的家在湖北省襄阳市的一个小乡村,正值春运,从上海到襄阳的直达高铁一票难求,此程只能先从上海到汉口,再由汉口转乘至襄阳。

    抢到票的我开始陷入对春节的期待中,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春节注定不一样……

    年轻人与长辈的冲突:戴口罩

    在出发前,我就已经听说了武汉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但由于当时没有人传人的说法,且可防可控,我起初并未在意,还是按计划买好了带给家人的礼物,收拾好了行李。

    然而,1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明确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的现象。

    而出发的前一晚,朋友的一条条微信消息也让我开始犹豫,不过这一切都阻挡不住我归心似箭。

    顺利回到襄阳的我还要转车回农村老家,不禁感慨回家不易。

    但彼时的襄阳市区大街上并未看到多少人戴口罩,大街上的人流与往常也并无不同。而这时关于疫情的舆论新闻已经“一天一个样”了。

    出于担心,我不停地提醒家人出门记得戴口罩,不要串门,但此刻家人却反过来安慰我:“我们这是小乡村,传不到这里来的。”

    1月23日,武汉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其他多个省份也开始出现确诊病例。我开始不停劝说家人放弃过年聚会,在家隔离。

    与我年龄相仿的邻居姐姐则在朋友圈转发“我倡议,不拜年,不出门,无口罩,不出门”,我将这则消息转发至家族群里,呼吁大家都重视此次的疫情,然而此刻却只得到少数年轻人的响应。

    乡村医护人员:防护服重复用

    但前述情况在年后好了很多。

    有数据表明,1月16日至1月22日期间,武汉流向省内其他城市的人群占比,襄阳排在前十名。

    1月27日,襄阳市宣布高铁和普通铁路车站进站通道暂时关闭。1月28日,襄阳市所有渡口渡船、旅游客船全部暂停运营。我所在的村子通向市区的路也被封住,进村的入口也有专人看守。但襄阳市区内私家车依旧可通行。

    此时,襄阳的防控措施也加急加紧。襄阳市宣布将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2号住院大楼改建为定点治疗医院,1月31日该定点治疗医院全面完工。

    一位在定点医院上班的护士向我透露:“目前发热病房已经弄好,医院现在还没有排队的情况。”

    我所在的村医院也开始加紧防护,在该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透露,“现在村村实行居家隔离,接诊病人量不多,发热病人由发热门诊接诊,实行隔离治疗。”

    “由于医院不是定点医院,目前医院防护工作服不多。”这位医护人员表示,“临床医护人员总共只发放一次,紫外线消毒后重复使用,医院防控消毒物资由区卫健委发放,物资不算充足。”由于担忧将病毒带给家人,这位医护人员表示自己下班后还要自行隔离,“但职责所在,我不能推诿,必须向前。”

    就在2月1日,我便得知离家不远处的中学内已有一人确诊,全家隔离。由于地方小,一条街道上的人家互相都认识,母亲特意叮嘱我少说话,不出门。

    同时,令人欣慰的是,在家族群里,我看到亲戚家已经收到村委发送的消毒药,村民自行在家用喷壶进行消毒。平时热闹非凡挤满了赶集村民的大街,也在年后变得空无一人。就连襄阳人最爱的早餐面馆也悉数关闭。

    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襄阳市的新增确诊案例达到94例,累计确诊441例,新增治愈0例,死亡0例。

    如今,看到无数人在全力支持湖北、支持武汉,救援物资不断、医疗人员无畏向前,相信与我有着共同经历的人们,也一定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病毒,迎来真正的春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漂返程下的深圳:商场街道行人寥寥 交通系统高效运行

    下一篇

    每经记者春节直击武汉:两大“神山”医院成为战疫新希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