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马光远:十项建议应对疫情冲击中国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01:25

    笔者认为,唯有拿出最高级别的政策应对,方能避免恐慌,修复信心,确保经济大趋势不被逆转。当务之急是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恢复人们对经济的信心,形成正确的预期,避免民众对中国经济的误读。

    每经特约评论员 马光远

    (马光远 经济学家)

    新冠疫情已经成为一个公共卫生事件,全球密切关注着这场疫情的发展态势及对全球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这场发端于武汉,波及全国,蔓延到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对中国正常社会秩序的干扰和破坏让人始料未及:武汉“封城”,全国春节假期延长,旅游等行业遭受打击,病毒感染人数仍在上升,工厂停工、中小企业面临突然增加的生存压力。

    毋庸置疑,疫情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越了公共卫生领域,演化为牵动国家全局的问题,对公共治理、应急能力和生活秩序形成了极大挑战。对于这场疫情及其造成的损失和当初信息没有及时披露导致的后果,无疑是需要事后加以反思和问责的,举全社会之力尽快战胜疫情则是当下最重要的事。

    不过,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全面评估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无疑也很关键和急切。高层要在更高层面上一方面从容面对疫情本身,另一方面,快速评估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短期和长期的影响,出台相应政策熨平市场情绪。

    过去的经验表明,诸如“非典”等公共卫生事件最终会得到控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短期的。但考虑到新冠疫情的暴发恰逢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期,很多行业正面临痛苦的调整期,又赶上春节长假旅游旺季,特别是,由于各地采取的各种防止疫情蔓延的措施比2003年“非典”暴发时严厉很多,这在心理层面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远非数字能够概括。

    笔者认为,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应高度重视疫情对中国经济短期、中期、长期的影响,未雨绸缪,重拳出击,以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应对新冠疫情,以特殊之策重振中国经济,避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势头因疫情而出现“拐点”。我们呼吁,高层要高度重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全面提升应对疫情冲击中国经济的政策级别,特别时期,行特别之策,提振全民信心。

    基于此,笔者特提出十项政策建议:

    第一,以科学的专业判断安抚公众情绪,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如果专业人士能够以科学的态度作出专业判断,让科学走在恐慌的前面,公众的恐慌程度肯定会大大减轻。现在全国部分地方不论疫情严重程度,不分区域,村村封路,户户关门,小区封闭,生产物流停顿,如此做法值得商榷。笔者建议,在国家层面成立应对疫情公共治理委员会,包括医学界、经济学界、公共管理、交通等方面的专家,定期对疫情进行专业判断,并调整应对级别,有条件复工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应该鼓励在不导致疫情蔓延的前提下复工。

    第二,从战略高度重视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这次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冲击并非我们看到的数字本身,而是恐慌情绪在公众心理层面的蔓延。面对这种情况,高层必须发出应对冲击的最强音和最有力的政策组合拳,应及时召开稳经济的高级别会议,出台一揽子政策方案,强力稳定中国经济预期。

    第三,大幅度减免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尽可能避免企业倒闭。这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中国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他们是中国经济的基石。为了中小企业的生死存亡,我们建议尽快宣布免除中小企业一季度的所得税,缓交增值税等其他税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四,货币政策要及时亮剑,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要增加流动性支持的力度。金融机构要主动大幅度让利,明显降低困难行业的融资成本。2月1日,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通知》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一系列举措可谓及时有力,希望工作能够做细,落到实处。

    第五,财政政策短期应突出疫情应对属性。笔者认为,财政赤字完全可以不必受3%的上线限制。中央财政可以发行应对本次疫情的专项债,对医院、医务人员以及疫苗研发、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专项补助。

    第六,中小企业缓交上半年社保费。考虑到疫情导致的开工延迟、假期延长等因素,我们建议在以前社保费率降低的基础上,对2020年中小企业的“五险一金”费率再降低至少1个百分点,同时明确缓交今年上半年的社保费。

    第七,鼓励推行租金补贴与减免。在疫情冲击下,万达、红星美凯龙等商业企业对租户主动推行免租,这种行为值得赞赏。建议国有企业和国有单位的写字楼、商铺等出租机构,对租户实行减免三个月以上的租金,或者提供租金补贴政策。

    第八,鼓励推行灵活用工和办公政策。鼓励和允许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状况采取灵活的用工政策,有条件的企业推行在家办公,线上办公;教育培训机构鼓励线上教学。对于疫情期间的薪酬,企业和用工单位可以和员工商量确定。对主动增加就业岗位达到一定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专项奖励。

    第九,对农民工进行线上培训。中国的农民工一直缺乏集中培训的时机,这次疫情,大量的农民工短期难以返城就业,可以抓住这个时机,组织国内的教育培训机构对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对参与培训的农民工给予一定的奖励。

    第十,拿出一批见效快的储备项目提前上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网络建设,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的建设项目可以及时上马。

    面对新冠疫情,笔者认为,唯有拿出最高级别的政策应对,方能避免恐慌,修复信心,确保经济大趋势不被逆转。当务之急是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恢复人们对经济的信心,形成正确的预期,避免民众对中国经济的误读。

    (作者为经济学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对话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战“疫”路上如何守护好心灵?

    下一篇

    每经热评|盛松成:应对疫情也要高度关注经济薄弱环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