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重庆:大型商业综合体暂停营业,药店口罩销售改“线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22: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永辉超市看到,目前顾客需佩戴口罩才可进入。而在永辉超市里面,各类蔬菜、粮油、肉类等物资供应充足,且品种丰富,价格也未见明显浮动。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月2日,大年初九,是这个被延长了的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重庆忠县白石镇街头依旧冷清。往年大年初五、初六,街头早已被挂着外省牌照的私家车挤满,这些都是从江浙或广东一带务工返乡的忠县本地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仅改变着农村百姓的工作生活节奏,也改变着春节里城市的样貌。

    在重庆主城区,人们往昔爱逛的大型商业综合型被迫暂停营业,个别餐饮店想出了“免费赠送口罩”来吸引顾客的办法。而商超市场内采购生活物资的人们,又显示出,这个城市仍在按照有序的节奏“低调”前行。

    大型商业综合体暂停营业

    在从白石镇去往重庆主城区路上,车辆比往年同期要少很多,畅通无阻的旅程,使得行驶的时间也较往常大为缩短。而往昔热闹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远远望去,已很难看到人的身影,仅有一些私家车停靠在服务区的前坪。

    早在1月29日,重庆便已下发通知,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决定自1月30日起,暂停主城区与远郊区县、远郊区县之间的道路班线客运和包车客运运行,并启动应急运输。

    疫情下的重庆主城又是怎样的呢?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龙湖时代天街,作为一个超大型的商业综合体,以往,这里是重庆主城区年轻人最爱打卡和聚集的地方之一。

    2月2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的龙湖时代天街已全部关闭,更像一座迷你版的寂静空城,在天街的各大出入口处,都张贴着一纸“温馨提示”:2月2日~9日暂停营业。

    龙湖时代天街张贴的暂停营业通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在面向马路的A馆正门处,两位年轻人正透过玻璃墙向天街的商场内部望去,未多作停留便离去。

    重庆地铁1号线在石油路站,直通龙湖时代天街的A馆,便利的交通条件也是这个商业综合体兴盛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A馆旁的这一地铁站出口已被封闭。

    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在官网发布告示,从1月31日12时起,关闭车站的部分出入口,其中涉及站点54个,并对全线网运营时间进行了缩短;而从2月1日起,涉及轨道1、2、3号线的共5个站点也暂时被关闭。

    事实上,就在2月1日晚间,重庆市还在主城区推出了其他多项交通管控措施,例如,自2月3日起,将主城区的巡游出租汽车运行总量减少到6000辆,所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全部暂停运行;主城区公交线路总量减少至200条,公交运力减少至1000辆,同时实施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7.3℃者一律不得上车。

    不过,记者观察到,在行人、车辆稀疏的石油路主干道上,仍有三辆空载的出租车缓缓驶过;而在龙湖时代天街另一侧的医学院路上,一辆空空荡荡的公交车也疾驰而去。

    抗“疫”期间行业百态

    平日里,紧挨着时代天街的时代汇小区,骑着电动摩托车的外卖送餐员们络绎不绝。如今,只有稀疏的几个送餐员守候在此。不过,小区的各家餐饮店目前绝大部分仍未开门营业,仅有一家小面馆内坐着一位食客,另有两位年轻人也正在点餐。

    时代天街A馆,一家广州茶餐厅已经开门,但并未营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也要等到2月10日才被允许正式营业。而茶餐厅门口挂着的一块展板内容显示:本店对到店顾客免费派送口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到正式营业,将免费向就餐顾客派送一次性口罩。目前店内也有少量非一次性口罩可供出售,但售价要35元/个。

    药店张贴的无口罩、无酒精、无消毒液的告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口罩自然是疫情期间百姓所关注的焦点之一,在时代天街,多家药店均在门口直接挂牌提示:本店无口罩、酒精可售。但记者同时发现,多家药房实际上已转变口罩销售的策略,药房工作人员要求记者扫码加入微信群,药房会在口罩到货的时候在群内发布消息。其中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甚至告诉记者,晚些时候会来一批口罩,但不会在店内销售,而是直接在微信群内销售,口罩的价格则是30元/只。记者加入的两个微信群显示,群内均有上百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人迹稀少,记者发现,时代天街A馆旁常年停放的献血车仍在,车内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情况下来献血的人很少。但重庆市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的疫情对献血招募工作有一些影响,但献血车和献血招募工作仍是一年365天在进行的。

    小区电梯内备纸巾

    与冷清的户外不同的是,作为居民安全港湾的小区还透露出一种严肃的气息。

    在龙湖时代天街旁的一个居民小区有4个出入口,但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该小区仅开放一个出入口,且需证明是小区内住户才可进入,门口同时还有工作人员对进入小区者进行体温测量。在这种情况下,送餐员也仅能将外卖送至小区门口,需要订餐者自己前往提取。

    小区的管控似乎也是最近几天逐步升级的。

    小区内有住户告诉记者,前两天有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前来查询登记住户信息,且小区电梯内也在昨天配备了纸巾,供按电梯按钮所用。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小区内在住住户还较少,据他了解,暂时应该没有疑似或者确诊患者,防疫工作也还没那么大的压力。

    由于这个小区紧邻热闹的龙湖时代天街,并与重庆医科大学相邻,地理位置较好,因此有许多上班族和大学生租住在此。但与平时的喧闹不同,此刻的小区格外寂静,也难觅人的踪迹。

    小区内的住户,平时一般就在龙湖时代天街处采购生活物资。

    目前,尽管整个时代天街已经关闭,但天街内的超级物种、新世纪百货和永辉超市仍在营业。相对于超级物种内人流较少,新世纪百货和永辉超市则仍有不少人在进行采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永辉超市看到,目前顾客需佩戴口罩才可进入。而在永辉超市里面,各类蔬菜、粮油、肉类等物资供应充足,且品种丰富,价格也未见明显浮动。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在整个永辉超市内,前来的顾客也主要是在采购上述食品物资,甚至有永辉超市的工作人员自己也在进行一些食品物资采购。超市广播则在循环播报:永辉超市春节期间正常营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月投融资数量下降超六成!疫情还将冲击创投融资?机构将怎样支持武汉的“独角兽”?

    下一篇

    疫情倒逼:需求旺、管控严!物流企业复工“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