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北上广将迎返程高峰期 疫情防控更需精细化、人性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20:17

    做好返程高峰期的疫情防控成为当务之急,铁路、飞机、汽车等密闭环境成为返程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槛。更为关键是人流涌入大城市之后,如何隔离出疑似病例,最大效率地控制病毒在特大城市的传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评论员  刘春山

    2月2日大年初九,往年的此时已是春运返程高峰。今年情况特殊,但随着复工期的临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员返回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型城市,人流、车流拥挤的现象显然是要发生的。而这一切都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更大范围的扩张提供了天然条件,对疫情的防治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北京、上海等这些城市面临的压力尤其明显。

    尽管各级政府纷纷出台延长假期、推迟返工时间的政策,但相较于各地推出的“指导性”复工时间表,国务院延长春节假期到2月3日显然更具有实际意义,这也成为务工人员开始回流的重要时间点。

    上海方面就表示,随着上海地区复工,到达上海地区的客流从2月5日起逐渐走高,到达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2月8日至10日,预计2月9日为最高日。后续受学校开学、学生流叠加影响,在2月15日左右客流将再次出现上升。

    无症状潜伏期的病例也具有传染性,使得人员流动频繁时很难做到精准预防,这也成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上的重要难点。

    做好返程高峰期的疫情防控成为当务之急,铁路、飞机、汽车等密闭环境成为返程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槛。更为关键是人流涌入大城市之后,如何隔离出疑似病例,最大效率地控制病毒在特大城市的传播。

    从北京的实际情况来看,有小区采取一刀切,把返京人员阻止在外。有网友点评“在生命和健康面前,这些都是无奈之举。”也有网友认为,这样笼统的将返程人群挡在小区门外,让他们“无家可归”,可能更容易导致疫情的蔓延。

    对这些人员流动特别大的城市来说,外来人员的占比较大,一方面要上班,另一方面小区不进,也没有那么多的酒店可供入住,这样的结果势必有较大的隐患。返工期的到来,疫情由输入性向扩散性过渡,防控难度增加是难免的,这时候更考验社会体系的自我调节能力。

    北京市政府方面已经三令五申,只要体温正常,不得阻碍返京人员进入小区。但现实是仍然有部分小区物业人员、村民自发阻碍返京人员进入,这种“各扫门前雪”的措施看起来本小区安全了,实际上增加了北京整体上的疫情控制难度。

    当务之急,“精准防治”成为“可取之法”,这需要多方面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留观人员的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以及科学分析人员构成、地区分布和传播途径。一是需要返程人员积极主动反馈,出现类似症状就上报进行安置隔离,从自身出发,杜绝疑似病例在人群中走动。二是各个小区要勇于作为,从大局着想,允许身体健康、未接触疫区的人员正常入住,同时对于来自疫区的人员重点关注。

    实际上,个体的是否感染的观察期与规定上班日期时间有差异,这也是返程人员需要冒险回城的主要原因所在。这就需要各地合理安排复工时间,各公司灵活调节工作方式。或者各类人群错开返程时间,消减回流人群的聚集度,精细化避开病毒进一步扩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虹桥站:旅客出站 没有工作人员主动量体温?

    下一篇

    网联平台提醒小型银行提前备足清算账户头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