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西安:体温已成去往各处的通行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9:44

    随着“战疫”逐步深入,西安市各种防控及保障措施正层层加码。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每经编辑 师安鹏

    “熄灯”的西安城墙灯会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摄

    硕大的新春迎宾花灯,依旧矗立在西安永宁门外。夜色之下,若不是周边公共照明设施足够明亮,你甚至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这是37年来,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的第二次“熄火”。

    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迅速成立联防联控指挥部,从交通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市场监督等进行重点部署。如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果断暂停,公共交通系统实施实名制乘车,出台5条保民生举措,包括储备蔬菜2万余吨、猪肉1500余吨,陆续投放市场——据西安官方披露,截至2月1日,西安市各级财政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达3.07亿元。

    随着“战疫”逐步深入,西安市各种防控及保障措施正层层加码。

    眼下,西安市已明确对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区域施行封闭,加大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之前;与此同时,西安版的“小汤山医院”——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也将于2月3日全面开工……

    民生保障:10万罚单掐死涨价萌芽

     

    目前西安正常营业的超市均需测量体温才能进入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摄

    西安东郊的纺织城,是个颇具时代烙印的地方,当年国家规划数个大型纺织企业在此建厂。那个年代,职工的生老病死,都有单位管着,住在单位的家属院,门里门外都是厂里面的熟人。

    李秋香就住在这里,由于老相识太多,每天2小时的买菜时间,有一半会花在与熟人拉家常上。

    不过最近,李秋香变了。仅有的几次出门,见到熟人,互相点头致意,就算过去了,再也没有驻足聊天的欲望。

    “现在疫情仍在持续,国家都不提倡出门,我实在没办法出门买菜,但能少接触别人当然要少接触了。”李秋香说到。

    西安刚出现确诊病例的前几天,李秋香去了趟超市,看见大家都买方便面,自己也拿了一大袋,当时超市货架上的方便食品几乎被抢购一空。“谁知道疫情会发展成什么样,民以食为天,有备无患吧!”

    李秋香的疑虑不无道理,在西安市华润万家未央路店,前几天还卖1.58元的大白菜,在1月26日及27日上午,价格被调整到了5.98元。

    不过,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很快出手,认为该店涉嫌哄抬物价,拟对该店进行10万元罚款。

    另一方面,西安市还从1月29日起,每日投放政府储备菜,目前113个储备菜投放点已经铺开,投放量每日1500吨,蔬菜品种也从原先的4种增加到7种。

    超市内菜品较为齐全货品充足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摄

    2月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政府储备菜投放点之一的,华润万家雁塔南路店。

    通过测量体温,记者得以进入该超市,整个超市包括方便食品在内的货品都比较充足,种类也比较齐全,价格亦未见明显上涨。不过整个超市除了蔬菜区,鲜有人在选购商品。

    在蔬菜区,约有二十余人在选购,二十六人则在排队称重,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时的超市安静了许多。

    前来买菜的顾客,都是一人前往,默默选购,在称重台前与工作人员也无任何交流,递菜、称重、收菜,双方的动作都显得小心翼翼。

    记者试图采访几位顾客,但均遭到了拒绝。

    正如李秋香所说,在疫情发展的当下,能少于别人接触就少接触,何况是一位陌生人呢?

    严查通行:驾车开暖风被二次测温

    每一个进入火车站的乘客都需要测量体温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摄

    截至2月2日10时,陕西确诊的116名病例中,输入性病例为82例,占到了总病例的7成。

    所以,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可以说是疫情防治的第一道关口。

    与以往的西安火车站相比,此时(2月2日)的西安火车站显得如此冷清,据西安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近期西安车站日均发送旅客不过1.4万,而往年此时的数据是9万左右。

    虽然客流较少,但此处防控却是格外的严格,在火车站区域,西铁局集团西安车站、西安市新城区以及火车站广场管委会工作人员筑起了数道防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进出站口,均设有体温测量仪器,旅客只要从仪器前方通过,其体温就会显示到连接仪器的电脑上。记者在出站口观察的十分钟内,4拨15名旅客被测温仪测出体温异常,被车站工作人员要求到新城区防疫人员处,再次进行测量,好在随后的四次测量内,上述旅客的体温均恢复正常。

    据在此的防疫人员介绍,如果体温还不正常,会要求旅客用传统水银体温计再次测量,如果处于发热状态,会协助其前往火车站站前留观点,根据留观情况分情况处理。

    西安市内的防疫检查站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摄

    除铁路方面外,西安市也对所有进入城区的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检查。

    在西安市雁塔北路的一处检查站,记者发现,一辆车的通行时间在20秒左右,因为路上车辆较少,检查工作也并未形成拥堵。

    随着车流的行径,记者的车辆来到该检查站。“你好,我们需要对您测量一下体温,请您配合。”测完体温后记者被要求出示驾驶证,而之前的车辆却未被要求。在检查驾驶证无误后,该民警又对记者进行测温,随后记者便被放行。

    为什么要查驾驶证?

    上述民警表示,是因为第一次测量,记者的体温较高,可能是跟车内暖风有关。“长期在开暖风车内,测温结果会受到影响,为了不让司乘人员担心,就以查驾驶证为由,开窗拖延一会儿时间再测。”

    “车里不太冷的话就别开暖风了。”该民警说到。

    无论在超市、火车站还是道路上,体温已经成为身份证外,去往西安各处的通行证。今天,记者见到的“执法者”们,也堪称优秀,即便有一丝异常,也会不厌其烦的再次测量,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普通人,亦很优秀,面对检查极力配合,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购买退烧药的人员必须实名登记

    下一篇

    紧急运送一批建筑密封胶 成都企业硅宝科技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