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足不出户、人不出村”:记者实地考察鄂东北一小县城的疫情防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9:39

    “我们县现在是力求做到足不出户、人不出村的防控”,工作在深圳、家住孝感市大悟县的李明(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新型肺炎疫情的发展,作为重灾区的湖北省,不止武汉,湖北其他各地均已告急,尤其是黄冈和孝感两地。

    截至2020年2月1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9074例。这些城市中,除武汉之外,黄冈、孝感两地的疫情尤其令人担忧。

    “我们县现在是力求做到足不出户、人不出村的防控”,工作在深圳、家住孝感市大悟县的李明(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足不出户、人不出村”

    作为这次疫情的重灾区,孝感的疫情发展逐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官方通报的数据,截止2月1日24时,孝感市总共有确诊病例749例,每个县的形势都不容乐观。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疫情,在孝感全市层面,政府力争实现所有村(社区)进驻全覆盖。在正月初一,孝感市防控指挥部决定启动脱贫攻坚驻村组织体系,将全市1278支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同时还抽调3543名干部,新组建了1172支防控驻村(社区)工作队,进驻到原先没有扶贫工作队的村(社区),实现所有村(社区)进驻全覆盖。正月初二上午,孝感市防控指挥部组织全市2400多支防控驻村工作队、7000名驻村队员,以内网视频直播形式进行动员培训,并于当日下午奔赴全市所有村(社区)一线。

    李明所在的大悟县地处大别山,人口分布上是小聚集,在外务工人员较多。为了遏制疫情在大悟县城及农村地区蔓延扩散,大悟县也启动了诸多措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拍摄

    大悟县离武汉近,在武汉打工、求学、置业的人甚多,对从武汉回乡人员的排查就至关重要了。资料显示,大悟县各乡镇已于1月28日完成了第一轮健康普查,并于1月30日组织各乡镇、村(社区)和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2000余人,再次开展地毯式的入户排查和登记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发热、咳嗽人员立即送往发热门诊诊断并登记造册。截至1月31日,全县已累计排查从武汉返乡人员7万余人,对武汉返乡人员开展重点排查,除测量体温外,还采取了居家观察等医学措施。

    “我舅舅家的表姐和表弟都是从武汉工作回来的,腊月28就有村干部去他家上门统计信息了,每天都有村本地的医生上门给他们量两次体温。他们村从武汉回来的人还挺多的,每个人的信息都被统计上报了”,李明说道。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较强,因此,有效地控制人员流动和集聚就成了重中之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拍摄

    在交通上,大悟县政府自2020年1月30日零时起,对全县城乡道路实行机动车、电动车限制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仅限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生活生产保障、应急管理和运输医疗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禁止上道路通行。

    交通管控必须深入到县里的每一个角落。1月29日,在大悟县三里城镇马鞍村村口,村干部对出入村人员进行登记、量体温,劝导村民不要外出,劝返外来人员回家。三里城镇还在镇村主要路口、村组重点位置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管控,未戴口罩者一律不准进村入组。

    据李明介绍,大悟县目前力求做到防控上“足不出户、人不出村”。大悟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专班于1月31日到各乡镇(区)开展了监督检查,县发改局党组均对驻村工作队队员存在的相关问题,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战时纪律要求从快、从严、从重问责到位。

    “我们县现在对乡下管理得很严格。初七上午,我们县高店乡有3个人在路边聊天未戴口罩,下午高铁新区喻和村有三人未戴口罩在路边行走,这些行为都被政府发现了,当地村干部也要受处分。”李明说道。

    宣传也是重要措施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宣传也至关重要。

    “这段时间,楼下经过的宣传喇叭成了我每天的闹钟。每天从早到晚,多台车开喇叭轮流从我们楼下街道经过,有时候用普通话,有时候用大悟话来宣传各种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政策。”李明对记者表示。

    面对疫情,李明的家乡大悟县也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了宣传引导。

    具体来说,大悟县河口镇向全镇村民发放各类宣传单页3万份,通过张贴横幅、电子屏宣传、网络宣传、村村响、大喇叭循环宣传等途径,号召全镇上下“从我做起,科学防控疫情”。大悟东新乡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老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小分队到集镇主要位置,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同时组织了3台宣传车、38只摩托车小喇叭,进村组来回宣传,还利用微信群、QQ群每天推送疫情防控知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拍摄

    面对疫情,志愿者也行动了起来。1月27日,大悟县开始组织全县各条战线955名志愿者开展疫情预防知识宣传。1月31日,在大悟县黄商超市门口志愿服务点,志愿者郭红带领小伙伴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而她只是众多志愿者的缩影之一。

    此外,大悟县还强化了督促指导,重点对城区垃圾中转站、公厕、广场、垃圾填埋场等场所定期进行处置消毒,按时清扫、运输垃圾,确保城区垃圾日产、日清。

    疫情无情人有情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一个家乡人和漂泊在外游子的心。虽然很多人现在不在家乡一线抗击疫情,却心系家乡,出钱出力,用另一种方式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来。

    在深圳的孝感人也积极献出爱心。在李明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孝感老乡通过自愿捐款,短短两天就筹集了8万元左右的款项支付给孝感慈善机构,用于医疗物资的采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拍摄

    大悟县妇联作为物资保障工作组成员单位,积极动员各界爱心企业及个人向县慈善会捐款,所有善款被用于购买大悟县抗击疫情的医用耗材、药品、防护用品等。据了解,大悟县妇联疫情防控爱心群于1月29日下午5点筹建,截至1月30日下午1时30分,共募集善款10余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拍摄

    1月29日,大悟四姑镇在外的老板自发为家乡募捐,互相通过电话联系,动员家乡在外老乡筹集防疫物资和善款。截止1月30日下午18时,大悟四姑镇老乡自发募捐资金超过20万元。

    疫情防控战在继续进行,但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如何安排,成了每个湖北人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只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我们能早点回深圳上班吧,但目前什么路都封了,高铁站也封了,什么时候重开真不知道,先在家移动办公吧。我是湖北人,回广东了,也要被隔离很久的。”说到接下来的打算,李明无奈地叹了口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政部: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贴息支持

    下一篇

    战“疫”实录 | 襄阳市乡村封路,医护人员防护服消毒后重复使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