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节前4天北向资金大动作:白酒、家电、金融龙头被狂抛超7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1:40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除夕(1月24日)之前的4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对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行业龙头、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家电行业龙头、以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为代表的金融行业龙头进行了集中减持,5家公司被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超70亿元。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最近几年北向资金的表现来看,其对A股的一些白马龙头显示出了较强的偏好,不过当行情遭遇变数时,其也不会吝惜抛出手中的筹码。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除夕(1月24日)之前的4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对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行业龙头、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家电行业龙头、以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为代表的金融行业龙头进行了集中减持,5家公司被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超70亿元。

    消费龙头遭集中抛售

    往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活动频繁,人们不免会增加聚餐的频率,因而以白酒、调味品为代表的国民基础消费历来在春节期间是旺季。不过今年春节,由于受疫情影响,人们纷纷取消走亲访友,选择在家过春节,这一变化对国民基础消费行业的基本面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其中原本春节是传统旺季的白酒行业在今年春节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申万宏源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日前指出,预计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白酒的影响大于食品。首先,白酒超 30%的年消费集中于春节期间,且多为宴席和礼品消费;其次,疫情主要抑制春节期间的消费,受聚餐活动、走亲访友的减少将影响宴席和送礼,使得部分白酒库存停留在终端和消费者手中,需要淡季更长时间来消化。

    除夕前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较多的A股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据Choice数据统计,在除夕(1月24日)之前的四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曾密集减持A股的白酒龙头,其中北向资金对贵州茅台累计净卖出11.7亿元,对五粮液累计净卖出12.5亿元。此外,期间伊利股份、洋河股份也分别被北向资金净卖出3.54亿元、1.04亿元。

    上述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餐饮行业受此次疫情的影响较大,所以预计部分餐饮渠道占比较高的调味品公司也将受到疫情的影响。

    虽然本周A股没有开盘,不过食品饮料行业节后的走势最近几天已经在港股市场有所预演 。截至1月31日收盘,在港股市场,本周以维他奶国际、颐海国际等为代表的受益于“宅经济”的部分方便食品公司表现得相对抗跌。不过港股基础消费板块整体表现仍然不容乐观,康师傅控股、蒙牛乳业本周累计下跌6.93%、8.72%。

    除此之外,A股家电、金融行业的部分龙头公司在春节前夕也遭到了北向资金的集中抛售。据Choice数据统计,在今年除夕之前的4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对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行业龙头、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家电行业龙头、以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为代表的金融行业龙头进行了集中减持,5家公司被北向资金累计净卖出规模达75.6亿元。而除夕之前的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对A股累计净卖出154.6亿元,也就说上述5家公司4个交易日的净卖出额占比高达近一半。

    锂电池龙头节前获逆势加仓

    另一方面,在春节前4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在集中减仓A股消费、金融龙头的同时,对部分A股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加仓。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春节前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对宁德时代累计净买入7.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三,特斯拉发布了其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在公布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特斯拉明确宁德时代将成为其合作伙伴。由此来看,北向资金在节前对宁德时代的加仓颇有“提前潜伏”的意味。

    此外,春节前4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超2亿元的A股还包括上海机场、海螺水泥、中科曙光、京东方A、牧原股份、先导智能等。

    不过,北向资金也不能全部踏准节奏。节前其大幅加仓的部分A股在下周也有可能面临调整的压力。

    据Choice数据显示,除夕前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海螺水泥A股2.48亿元,而本周海螺水泥H股已累计下跌8.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通运输部: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延长至2月8日

    下一篇

    陕西新增15例确诊病例 累计达116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