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上两大被列为PHEIC的疫情是否影响美股走势?券商:并非每次疫情都产生明显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2 10:55

    从中金公司的分析来看,并非每次疫情都对市场产生较为持续且广泛的影响,实际影响取决于疫情的传播范围、影响程度、以及当时的市场和宏观环境如何。其次,对疫情主要爆发地的冲击幅度要大于全球市场——中金公司对比了疫情期间MSCI全球市场以及作为主要爆发地市场的表现,发现疫情对主要爆发地市场的冲击普遍要大于全球其他市场,其中就包括了上文中提及的非洲埃博拉病毒疫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下称WHO)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主要基于中国感染者数量增加、多个国家都出现疫情两个事实,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称PHEIC)。

    公开资料显示,自《国际卫生条例(2005)》于2007年6月15日生效以来,WHO共宣布过六次“PHEIC”。分别是: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2014年南亚和非洲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6年巴西等国的寨卡疫情、2018年起在刚果(金)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以及此次的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那么,过去这五次PHEIC疫情期间,海外市场各类资产的表现如何?这几次疫情期间海外资产的走势是否又可以为目前的投资者提供参考价值?

    2009年甲型H1N1流感:适逢美股经历金融危机后复苏

    首先以2009年全面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为例,这是一次全球性流行病疫情。2009年3月底,甲型H1N1流感开始在墨西哥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爆发,并不断蔓延。H1N1爆发后,奥巴马政府宣布紧急状态及疫苗短缺的情况曾触发股市短期下跌,但并未改变美股的长期走势;黄金价格在疫情期间保持了大体上涨的态势;美债收益率则在疫情后半段才进入下行通道。

    2009年4月26日,距离首个甲型H1N1流感病例出现一个月,WHO即在甲型H1N1流感处于第三阶段时便首次宣布了“PHEIC”,当时该流感仅在三个国家发现病例,因此宣布H1N1为PHEIC加剧了公众和市场的恐惧。从当年3月底至WHO宣布甲型H1N1流感为PHEIC这19个交易日内,道指、纳指和标普500分别累计上涨3.86%、9.65%和6.16%。

    2009年5月底,甲型H1N1流感在墨西哥死亡率达2%,但在墨西哥以外死亡率仅0.1%。持续了一年多的疫情造成约1.85万人死亡,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214个。另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估计,截至2010年3月中旬,甲型H1N1流感疫情导致5900万美国人染病,26.5万人住院,1.2万人死亡。从WHO宣布甲型H1N1流感为PHEIC至当年5月底这26个交易日中,道指、纳指和标普500分别累计上涨7.78%、7.79%和8.96%。

    2010年8月10日,WHO宣布H1N1甲型流感大流行已经结束。整体来看,从2009年4月26日WHO宣布甲型H1N1流感为PHEIC至2010年8月10日这期间,美股三大指数更是一路高歌猛进。

    根据中金公司分析,2009年春爆发于墨西哥和美国部分地区的H1N1适逢2008年金融危机市场大跌后的底部区域。申万宏源研报指出,2009年H1N1的爆发恰逢我国前期四万亿刺激计划落地,这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抬升,推动整体GDP增速触底大幅反弹。

    2018~2019年埃博拉疫情:对主要爆发地的冲击要大于全球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当下的新型冠状病毒,WHO上一次宣布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是2018年8月爆发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据WHO资料,埃博拉病毒疫情平均病死率约为50%。截至2019年11月26日,共报告发生了3304例埃博拉病例,包括3186例确诊病例和118例可能病例,其中2199例死亡(总病死率为67%)。2019年7月17日,WHO宣布此次疫情达PHEIC的标准。

    从2018年8月1日埃博拉病毒的爆发,至2019年7月17日WHO将其列为PHEIC,道指、纳指和标普500分别累计上涨7.1%、6.69%和7.54%;从2019年7月17日至10月10日WHO宣布疫情已局限在个别区域,道指、纳指和标普500分别累计下跌3.07%、3.31%和2.19%。

    从中金公司的分析来看,并非每次疫情都对市场产生较为持续且广泛的影响,实际影响取决于疫情的传播范围、影响程度、以及当时的市场和宏观环境如何。其次,对疫情主要爆发地的冲击幅度要大于全球市场——中金公司对比了疫情期间MSCI全球市场以及作为主要爆发地市场的表现,发现疫情对主要爆发地市场的冲击普遍要大于全球其他市场,其中就包括了上文中提及的非洲埃博拉病毒疫情。

    高盛投资研究团队当时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受到埃博拉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产出中只有不到0.02%的占比。这份报告强调,瘟疫的影响主要是体现在人们如何回应这种威胁,而不是病毒扩散到多大的范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武汉市慈善总会:每笔爱心捐款均可上官网查询明细;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目前没有新型冠状病毒变异证据

    下一篇

    北京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含一10个月男婴,累计确诊183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