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马逊Q4净营收874亿美元 市值重回“万亿俱乐部”或仅一步之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22:07

    亚马逊2019年Q4净营收超预期,同比增长21%,净利润同比增长8%。受此影响,财报发布后,亚马逊盘后股价一度大涨11%。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1月31日,亚马逊((Nasdaq:AMZN))公布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财务业绩。该财季,亚马逊净营收超预期,同比增长21%,净利润同比增长8%。受此影响,财报发布后,亚马逊盘后股价一度大涨11%。

    不仅如此,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索斯还在财报中表示,“本季度加入Prime的人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但他并未披露具体增长人数,仅表示,目前全球已有超1.5亿名Prime会员。

    有分析认为,Prime会员的急剧增长与“一日达”的推出不无关系。不过,正是由于2019年对于“一日达”的投入,在2019年Q3,亚马逊净利表现不佳。彼时,贝索斯也表示,“一日达”将带来持久价值。如今看来,该服务似乎正在发挥其“魔力”。另一方面,随着股票大涨,亚马逊势头又起,究竟其距重回万亿美元市值顶峰还有多远?

    净营收超预期

    财报显示,2019年Q4,亚马逊取得净营收87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24亿美元,同比增长21%,超过此前预测区间的高点865亿美元。相较于Q3的25%,该财季的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不过,整体来看,增速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同时,财报显示,亚马逊2019年Q4净利润为3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0亿美元,同比增长8%。此外,亚马逊每股摊薄收益为6.47美元,超分析师预期,相较之下,2018年同期为6.04美元。

    在细分业务方面,2019年Q4,亚马逊在线商店净营收为456.5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9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5%;而在实体商店方面,其净营收达43.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4.01亿美元,同比下降1%。

    就地区业务而言,北美及国际地区的净营收分别为536.70亿美元和238.13亿美元,在总体净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61%、27%。

    值得一提的是,AWS(云业务)在本财季表现格外亮点。财报显示,2019年Q4,AWS净营收99.54亿美元,同比增长34%,环比增速接近11%。同时,AWS运营利润达到25.96亿美元,在总运营利润(38.79亿美元)中占比高达67%,毫无疑问已成为亚马逊的“现金牛”。

    重回“万亿俱乐部”?

    营收、净利双“红火”,AWS表现生猛,受此影响,亚马逊股票一路飙升,盘后股票一度大涨11%,逼近万亿美元市值。

    对于云业务的增长,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亚马逊投资者关系主管戴夫·菲尔德斯表示,“我不会把增长归功于某一因素,公司云业务的表现由各个方面的贡献决定,包括了新产品和新功能的推出,营销团队的努力,企业级市场的渗透率提高,服务拓展至更多行业等等。”

    不仅是AWS,在财报中,贝索斯还透露,亚马逊全球Prime会员已超过1.5亿名。有观点认为,亚马逊于2019年推出的“一日达”正是这一数字增长的最大原因。

    方正证券在2019年4月的一份研报中指出,亚马逊计划在第二季度投入8亿美元,扩大Prime“一日达”的范围,有望进一步提高总体GMV。另一方面,“一日达”无疑将提高物流成本压力,公司整体物流成本占收入的比例在继续提高,未来毛利率增长将面临压力,可能放缓。

    或受此影响,2019年Q3,亚马逊净利不佳,甚至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盘后股价一度跌超8%。彼时,老虎证券研报也认为,受“一日达”成本投入的影响,营业利润低于预期。该研报还指出,亚马逊通过“一日达”的扩张,牺牲短期利润,换取用户体验和市场份额的扩张。

    此次亚马逊Q4财报“飘红”,似乎也意味着“一日达”开始发挥其魔力。对于该项业务,亚马逊CFO布莱恩·奥萨维斯基表示,2020年,“一日达”将覆盖更多国际地区,当然这也意味着更大的成本投入,比如在欧洲和日本,“一日达”的地区比例会越来越大,而且今年公司会采取更加平衡的成本控制策略。

    截至记者发稿,亚马逊股价报2008.72美元,总市值为9959亿美元,距离曾置身其中的“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不过,这是否意味着亚马逊或将再度置身其中?

    目前下断论似乎为时尚早。一方面,AWS在运营利润中占比持续加大,似乎也表明了非AWS业务的相对“疲软”,且AWS在云领域尚面临极其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Q4财报也显示,亚马逊总营业支出同比增长21.8%,其全球运输成本高达128亿美元,涨幅为43%,而在“一日达”、AWS方面,亚马逊还将持续投入。上述原因将持续影响亚马逊的盈利能力。

    此外,亚马逊还在财报中公布2020年Q1业绩预期——净营收预计在690亿美元至730亿美元之间,较之2019年Q1,同比增长16%至22%。同时,与2019年Q1的44亿美元相比,其运营利润(operating income)预计在30亿美元至42亿美元之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湖北黄冈市市长:今明两天确诊病例还会有大幅度提升

    下一篇

    教育部回应高考、中考时间是否会推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