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丨省委书记视察的口罩企业:老板一天接1000多个电话,5倍工资请员工加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1 17:24

    南昌市朝阳医疗保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胜彪表示,工人们一年到头都在工作,春节本是一个难得的休息时间,但是现在疫情紧张,很多工人放弃休息,回来加班加点工作。“为了鼓励员工回来上班,在正常工资外,公司给每个员工每天增加600元的补贴。”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汤辉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口罩成为时下最热销的产品,抗击疫情的一线医院缺口罩,后方保障工作人员缺口罩,居民生活中也缺口罩。

    工信部表示,中国目前每天口罩生产能力达2000万只,那口罩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流向了哪里?

    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有着“中国医疗器械之乡”的江西省进贤县,在南昌市朝阳医疗保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阳医疗),总经理陈胜彪告诉记者,公司从大年三十的下午就已经开始生产口罩,所有能回来的工人都回来了,目前每天生产口罩13万多只。

    数天前,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曾来到该公司视察,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并指示当地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一天1000多个电话要口罩

    朝阳医疗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国内口罩紧缺到了什么程度呢?

    1月31日,南昌市发布了专项供应口罩销售公告,由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发放给各个药店,每天投放10万个,每人凭身份证限购5个。不过,当天晚上,这个销售方案就被取消了。

    当天,厦门市还推出了微信公众号登记、公证摇号的方式购买口罩,每人每次限购6个口罩。

    目前,不只国内的各大药店买不到口罩,甚至在远隔重洋的澳大利亚,也买不到口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委托一位身在澳大利亚的朋友在当地购买口罩,对方说附近的药店、商场也已经没有口罩卖了。

    作为口罩生产企业的老板,陈胜彪现在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人物。医院院长找他,疾控中心主任找他,药店找他,政府部门找他,亲戚、朋友、同学也都来找他,目的只有一个——要口罩。

    “我现在一天要接1000多个电话,几乎全国每一个地方都有人打电话来,大部分都是不认识的人,是一些口罩销售商。”陈胜彪告诉记者,公司是2005年注册成立的,注册的时候,登记的便是他现在使用的电话号码,因此这个手机都被打爆了。

    陈胜彪说,公司成立15年来,他从来没有接到过这么多电话,原来都是产品生产出来了,要到处想办法销售出去,现在是还没生产,各地都来要买口罩了。

    记者了解到,朝阳医疗生产的为医用外科口罩,目前日均生产量大概在13万只,所生产出来的口罩已经不对外销售,全部交由政府统一调配。

    朝阳医疗内部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1月28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来到朝阳医疗,详细了解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听说本地的工人全部回到岗位,加班加点工作时,他给予点赞。

    刘奇指出,非常时期,疫情防控医用物资是重要的“战略物资”,要在省级层面统一调度使用,优先保障重点医院、关键岗位的医护人员,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优先保障一线的公安民警、基层党员干部及有关工作人员。

    5倍工资请工人加班

    陈胜彪告诉记者,朝阳医疗自大年三十下午就已经开工复产,从最初的日产口罩5万只,到现在日产口罩13万只,能够回来的工人都已经回到工作岗位。

    春节复工复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大幅增加。

    陈胜彪表示,工人们一年到头都在工作,春节本是一个难得的休息时间,但是现在疫情紧张,很多工人放弃休息,回来加班加点工作。“为了鼓励员工回来上班,在正常工资外,公司给每个员工每天增加600元的补贴。”

    正月初一,陈胜彪还给每位返岗上班的员工发了一个红包,这一天每个员工的收入为1200元。

    一位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正常情况下,一天的工资大概在一百五六十元,现在可以拿到700多元,相当于5倍的工资。

    朝阳医疗的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陈胜彪说,除了员工工资外,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也大幅上涨。以运输费为例,原来每吨原材料的运输费在500元左右,现在很多货运企业都停运了,前几天运输了两吨原材料,运输费9000元,每吨运输成本达到了4500元。“为了保障口罩生产,只能不计成本也要保障原材料运输到位。”

    陈胜彪介绍,现在每只口罩的成本接近3元,相比以前翻了好几倍,政府向企业的采购价是3元一只,较原来1.5元的采购价也翻倍了。“现在的价格可以保证我们的正常生产不会亏本,甚至还有一些微薄的利润。”

    江西省进贤县是“医疗器械之乡”,全县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36家,规上企业36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进贤县号召医疗器械企业提高政治站位,担当社会责任,春节期间组织员工放弃休假,进厂复工,开足马力,扩大产能。同时,县财政已经拨付了350万元,专款专用,帮助企业购买原材料,恢复生产。

    记者从江西省进贤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该县19家口罩企业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已经恢复生产,日产能约46万个,其他医用器材企业也在逐步恢复生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卫健委发布会:孩子外出切勿戴成人口罩,家长应带含酒精类消毒液注意手部卫生

    下一篇

    视频 | 北京昌平多小区:返京租客难进门 需自行在外隔离14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