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唯一没封城的城市也告急了,新确诊病例成倍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1 23:1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孙志成    

    1月31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发布前一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数据显示,1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82例。

    累计数据方面,截至1月30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92例(四川省累计确诊病例核减1例)。

    dd904382?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9Byj5iBN2N3KkWafHYMbUyRp3o%3D

    从数据看,现在还没有到能作出乐观判断的时候:30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比29日提高14%,并创下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高纪录。

    56b46e0f?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WTZckzfMBqr3KyydWIXr%2FIKy1s%3D

    湖北襄阳疫情暴发 新确诊病例大增近3倍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30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中,湖北省仍是“大户”,并且比例持续扩大。30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数占全国的61.55%,高于前一日的59.41%。

    42d6ebc6?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LciIcK4HCrEqOmL6TYC57sJ%2BuM%3D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武汉疫情继续得到有效抑制的情况下发生的:28-30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处在三四百例的水平。而与此同时,襄阳、孝感等多个湖北省内城市新增确诊病例出现大幅度增长。

    尤其是襄阳市,25日该市新增确诊病例只有个位数,但到了30日猛增到123例,比前一日增长近3倍。

    169ad2f2?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5vnjQU%2FtkqjI9%2FumL2TBkeBkaU%3D

    襄阳发生了什么?记者注意到,31日襄阳市有关部门解释称:“我市今日发布的确诊病例数出现较大增长,是因为本市具备相应防护级别的检测机构已由原来的2家增至5家,检测能力、效率大大提升。”

    在检测能力增长导致确诊病例数增加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一个事实:目前,襄阳是湖北省唯一一个没有采取“全面封城”措施的地级市。襄阳是湖北省最后一个关闭火车站(1月27日)的地级市,其市内公交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全面关闭,私家车也可以正常上路。

    襄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襄阳没有完全封闭所有交通,是“经过反复研究、谨慎研判做出的决定”。是为了在保“健康安全”前提下保“基本运转”,维持城区民生基本正常秩序,避免出现确需应急市民“无车可乘”的情况。

    襄阳新增确诊病例数是否会继续增长我们还不得而知。但面对疫情变化,当地应当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对襄阳来说,湖北省其他城市“全面封城”的做法值得研究。

    此外,湖北省其他两个地级市——孝感和随州的累计新增病例数也出现了明显增长。

    3eccef4c?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g80XW%2ByPnNepmy7N4XSZqnmVl8%3D

    而在各界关注的黄冈,我们看到,当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自1月26日以来首次出现大幅度下降,30日黄冈新增确诊病例数比上一日锐减55%。

    abf9a577?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lLCY2BziJxFKGDienfA0bfwQCI%3D

    56b46e0f?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WTZckzfMBqr3KyydWIXr%2FIKy1s%3D

    温州累计确诊病例数跌出全国前五

    在湖北省外,30日疫情则趋于复杂:除湖北省外30个省份,有12个省份30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比29日下降,有13个省份上升,还有5省份持平。显示出目前全国范围内疫情已呈现“战略相持”态势。

     

    4f3fd153?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sc6MpEqNwUho%2FL5cW7%2BISQuBNY%3D

    目前累计病例数量排第二的浙江省,30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比前一日下降,这是1月26日以来首次,也意味着一个比较好的信号。

    46f20ba3?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eXIpYwu7QU7LeE8lCxyGE3xRpY%3D

    此前一段时间,远离湖北的浙江省温州市累计确诊病例数排入全国城市前五,引发高度关注。而30日最新数据显示,温州新增病例数量趋缓,没有进入全国前五。

    c3f39437?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jm8MuH%2BVNlnXjABW4jYZWs1Leg%3D

    当地媒体报道,前几日,温州已采取比较严格的交通管制措施:当地轨道交通S1线已自30日12:00起停运,28日晚温州也关闭了14个高速出口。这些陆续落实的措施,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56b46e0f?Expires=189610238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WTZckzfMBqr3KyydWIXr%2FIKy1s%3D

    8省份喜见“零死亡,多治愈”现象

    死亡率和治愈情况如何?

    77eaa1da?Expires=189610238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a7ho3oP1EkCBZytnnbrGmKYiLc%3D

    上图所示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死亡率为2.2%左右。可以发现,这仍比2003“非典”疫情时(6.5%)偏低。

    分析8个省份出现的死亡个案特别是首例死亡个案,可以发现除一例发生在北京外,其他全部都为有基础性疾病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意味着身体健康的中青年人群较能抵御病毒的攻击。

    253eed16?Expires=189610238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7AAaWH2iAFcSnO%2FbXj0SxNynnE%3D

    而在治愈方面,记者则注意到,已有8个省份出现“零死亡”同时“多治愈”的案例,说明各地医疗机构已对治疗病人有了一套初步方案。

    1eee5201?Expires=189610238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OCcYH3fUkL1WiVd6%2FBarPt3LNM%3D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口罩刷屏!厦门已经开始摇号买,多位专家:请把N95留给医护人员!

    下一篇

    战地日记|长发三千,这18名位护士含泪剪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