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丨每经记者再探火神山医院:流水线作业模式冲刺,2月2日或可完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1 08:54

    由于采取类似于流水线作业模式,项目进展较快,记者在火神山采访时,有多名职工认为2月2日可完工。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下,火神山医院的工程进度一直备受各界关注。1月30日,中建三局对外公布,截至当日中午12时,火神山医院项目场地平整、砂石回填、HDPE膜铺设全部完成,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95%;集装箱板房进场、改装、现场吊装快速推进。

    1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二度走访了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发现工地与1月25日所见已截然不同,大量地上建筑初具雏形,给排水管道、防护管槽、空调等设施正在不断进场安装。多名现场职工对记者表示,紧随主体建筑进度进行配套安装,工程建到哪里就安装到哪里。由于采取类似于流水线作业模式,项目进展较快,有多名职工认为2月2日可完工。

    施工现场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数百辆运输车排队等待进场

    在火神山项目进行混凝土浇筑、集装箱板房拼装的同时,各类为医院配套的安装材料正源源不断进场。

    1月30日,在知音湖大道通往火神山医院项目的道路上,当私家车行至大沌路道路排水工程处,就会被执勤交警和中建三局职工在路口劝说转头离开,只允许行人步行进入交通管制路段,许多司机都掉头或下车步行。

    记者注意到,包括向工地运送食物的车辆及标识“公务用车”字样的车辆也被劝离。一位负责现场交通的三局职工表示,目前只有渣土车、工程车和运材料的车子能进去,大量物资车被堵在大道上,只能等项目内部协调进场。该员工还透露,(交通管制)过两天就会好了,2月2号项目基本会完工。

    记者通过地图测量,交通管制距离项目工地尚有2公里之远。沿知音湖大道向项目走了四五百米后,开始出现大量运输车拥堵,一些装满了防疫物资或建筑材料、安装器材的运输车正在排队进场,但前进速度十分缓慢,不时有运输车司机下车电话沟通。

    根据运输车物资外包装信息,等待进场的物资包括木门、板材、电缆、钢构件、柔性有机料、箱式房等多种物品,而在工地内已进场的物资包括排水管、卫浴设施、电缆等,这些分别由不同的企业提供。

    地上建筑已初具雏形

    已经搭建起来的装配式医疗病房内部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由知音湖大道向工地望去,与前几日不同的是,火神山医院的主体建筑已初具雏形,多个装配式医疗病房已经搭建起来。记者注意到,部分病房内的病房门已经装好,正在进行外立面配套结构安装。

    一位进行病房拼装的工人告诉记者,一排有18间病房,3间为一组,现在正在加速拼装,病房拼装工作一两天可以完成。

    临近知音湖边的一处工地上,数十名工人正在铺好的白色帆布上铺设钢构件。一位建筑工人告诉记者,这是在铺设基础筏板,主要用于防震抗震,(30日)下午就可以完成,总面积2000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火神山医院采取了类似流水线作业的模式,病房建到哪里,配套就安装到哪里,因此施工速度较快。

    在临近南湖大桥时,记者碰到了格力公司的运输车队。一位格力员工告诉记者,此次格力珠海总部运送了460多台空调,派出人员一两百人,希望在病人转院之前装好这批空调,房子建好多少,格力就连夜安装起来。

    一位材料运输工人表示,病房建起来马上安装下水管、走线、灯等材料,安装速度很快。

    目前自来水管道完成了三分之二,一位负责自来水管道安装的工人说,“31日大概可以达到9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苏​新增确诊病例39例 累计确诊168例

    下一篇

    河南31日最新通报:​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4例 累计确诊352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