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家乡楼市观察|河南焦作:楼盘已全面“封存” 销售做好打持久战预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0 16:01

    回乡置业的年轻人被困于家中,而当地的房地产从业者则必须拿出更多的勇气和智慧。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林菁晶    

    大年初二(1月26日),河南省焦作市接到封村通知。很快地,土堆和红色的警戒线将这座小城分割开来,气氛骤然紧张。

    在河南“硬核”手段之下,当地的一个个售楼处也陆续被“封存”。

    回乡置业的年轻人被困于家中,而当地的房地产从业者则必须拿出更多的勇气和智慧。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空无一人

    记者拨打了一售楼处值班电话,但对方却表示,现在无法卖房。“接到上级通知,为了对抗疫情不能营业,房管局也不能办手续。”恒大悦龙台一名销售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但记者在其售楼处前看到,门口“恭贺新年”的彩饰仍未撤下,对面“荣归故里”的返乡置业广告还在,但是屋中已经空无一人,透明的玻璃上粘贴着“自1月27日起暂不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待定”的告示。

    随后,记者走访了焦作市其他主要楼盘,如焦作碧桂园、碧桂园翡翠湾、建业世和府、建业迎宾府、金得利翡翠城等,尽皆处于暂停状态。

    1月28日,焦作市首次确诊两例新型冠状病毒,但在此之前,全城已经进入全员战备状态。

    “我们是大年初一(1月25日)接到的停业通知,初二开始执行,现在案场除了一个值班人员已经没有人了。销售工作已经全部暂停。”焦作某头部房企任销售经理的殷建国(化名)告诉记者。“但这些停业都是集团层面的,我们并没有接到像郑州那样的政府通知。”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求购不得

    疫情令全城售楼处暂停歇业,而原本有返乡置业打算的人们也不得不窝在家中。

    老家在焦作的时旭(化名)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多年,但最近他准备辞去在北京的工作,出国留学。

    “我把自己的公积金取了出来,加上这几年在北京攒的钱,刨去学费大概还剩30多万元,够焦作的一套首付了,将来留学回来不管去哪都能变现置换。”时旭这样考虑。

    公开资料显示,焦作地区房价自从2018年以来保持稳定,新建商品房均价保持在不到7000元。其中,焦作老城的价格大致在6000元/平方米上下,南部开发的新区大致在7500元/平方米,而恒大、碧桂园、建业、中梁等头部房企都在焦作有项目布局。

    “这些年焦作的房价不太涨了,但是手里的钱只够买老家的房子了,将来房价也不至于大跌,买一套保值我还是有信心的。”时旭倾向于选择新区的房子,因为现在很多商场、医院、学校等公共资源都向新区倾斜,保值上更可靠。

    原本计划趁着过年放假回家把买房的事情敲定下来,但他没有想到的是疫情扩散如此迅猛,以至于从初一开始他就没能出家门。

    当记者告诉他售楼处的情况时,他笑道:“你别说售楼处暂停营业了,就算是继续营业我也不会去啊,在家老实待着最安全。”

    “那你就不买了?”

    “等等看疫情的发展情况吧,我们单位推迟了上班时间,我也准备2月中旬再回北京,准备辞职和申请学校,这期间如果疫情不那么紧张了就去看看定下来。”

    时旭还说:“如果疫情还是得不到控制,我就先回北京,让我父母帮我看好定下来,毕竟9月份才开学,我还有点时间,再说焦作的房价涨得又不快,我也等得起。”

    影响未卜

    春节期间暂停对业绩会产生多大影响?

    殷建国认为,“对春节业绩影响其实并不大。春节假期在焦作本身就是淡季,返乡置业在这里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也就是几单而已。”

    这个观点在焦作房管局的数据中得到佐证。以2019年春节为例,当年假期是2月4日至10日,此期间无数据,但工作日后的2月8日至14日焦作市成交商品住宅48套,能够反映出春节假期的交易情况。

    相比之下,2月15日至21日,焦作市成交商品住宅107套,是前一周的两倍有余。

    “真正影响大的是春节后市场。春节前后是销售旺季,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旺季肯定是没有了。”殷建国说道。

    但年轻的他没有经历过如此规模的公共事件。对于未知的将来,殷建国也没有太大的把握:“目前我们公司对疫情有两套应对预案。一套是假设2月中旬疫情结束,另一套是假设5月结束。如果真的是5月才结束,那等于半年的销售都会受影响,我们能做的就是加强线上的销售推广合作,利用VR看房等方式,改善线上的看房买房体验,让大家足不出户线上搞定所有流程,尽可能的在疫情期间销售。”

    尽管还是假期,但他依然还在加班,整理一些线上销售推广资料,准备着可能到来的持久战。

    “那影响这么大,会考虑降价吗?”

    “暂时不会,因为现在的焦作的市场现状,当初的定价就没有太大的下探空间,目前我也没听说别的公司降价,还是看疫情下一步的发展吧。”殷建国表示。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丨中组部: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甚至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随着病毒传播,人类会出现免疫;恒指跌近2.7%刷新去年12月以来新低

    下一篇

    武汉寄出的快递能接收吗?国家邮政局:正常快件不用拒收,收完及时洗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