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地日记|张杨:病人伯伯说“你们从广州飞过来救我们,我们感谢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0 02:43

    (作者为中山三院PICU护士)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能成为一家人……”空气里氤氲着温暖的气息,那大概是三生三世修来的缘分,才使我们在广州、在武汉均能携手同行——此次广东援助湖北的医疗队中,被认为有这样一组姐妹花:同来自于中山三院PICU(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段孟岐护长、董婉秋护师、张杨护士。

    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山三院PICU(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段孟岐、董婉秋、张杨。图片来源:中山三院

    1月24日,接到紧急援助组队通知,大家火力全开,争分夺秒抢名额。很幸运都被选中,没有惊讶,没有退缩,就像平日里接收危重病人一样,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互相通知,互相鼓励。

    三人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所想所盼。集训,休整,生活关照……平时工作时的默契都在,一直在。想对方所想,做对方所做,不仅平常上班时互相关爱,在此次援助队伍里更是亲同一家。

    护长段孟岐在此次队伍中被选为青年委员后勤队长,总是像个大姐姐一样关心着每一位队员,协助医疗队队长周宇麒主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作为自家人,当然会有“私心”,会在没有车抵达酒店的时候,焦急万分。给我出谋献策,凌晨四点半还在关心我是否安排妥当。婉秋小姐姐像照顾“巨婴”一样,陪练、取饭、催促洗漱,大概就差端茶倒水了。我作为湖北人,更了解援助地的气候,于是把备用的棉服送给师姐穿。在外我们互相慰籍,在“家”我们相亲相爱。

    我们的“原生家庭”PICU仍然在运转。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姐妹们的关心和问候,大家都盼着三朵姐妹花早日健康回到岗位上。

    在湖北,每天我们会自我检测体温,进行身体状况评估,还有自发组织的“医务队”,每天有一位队员医生作为我们的“队医”,为战友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组织每天会给我们发两包中药,吃完药就出发!在接下来的一线战斗中,我们有信心。因为这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战斗队伍,全面实行军事化管理,设定医院——宿舍“两点一线”的活动规则,每位战士精神抖擞,气宇轩昂。后勤部队甚至顶着严寒去为组织补给纸尿裤等生活用品。

    新的排班表已经出炉,三院团队所有人员全赴战场。前线疫情严峻,工作量极大,物资不足。我们为了备战,根据第一批前线反馈的战地环境,因地制宜,反复练习,反复改良,规范防护服穿戴流程。

    环境比想象中要差,但是我们不怕,“冲锋”纵然不易,但人间值得。战友郑丽花护长和郑小燕护长动容地分享了一个细节:病人极其配合,因病程长,血管条件差,但即使静脉穿刺两次,病人伯伯仍颤巍巍地说:“没关系,是我血管不好,你们从广州飞过来救我们,我们感谢你……”。

    我们有爱,有情,有力量。我们会雄赳赳气昂昂奔赴战场,平安健康归来。

    待战斗胜利时,我们一起回家!PICU与我们同在,援助大队与我们同在,革命尚未成功,战友们加油,保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战地日记|段孟岐:不管来自哪里,都是咱们中国人

    下一篇

    战地日记|胡国栋:从紧张-焦虑-失眠,到缓解-放松-饱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