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地日记|胡国栋:从紧张-焦虑-失眠,到缓解-放松-饱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30 02:47

    (作者为南方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我对接支援的是汉口医院二病区(原呼吸病房)。1月26日早8点,我换好隔离服,走进病房,满满的新型肺炎住院患者,瞬间感觉此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此次支援意义重大。

    在病房留守的是汉口医院眼科的一名女医生,已经在此独守2个月,原有的呼吸科已有半数医生感染新型肺炎,隔离治疗。我们为这名女医生的留守检查所感动,对疫情的严重程度有新的认识,也对疫情的防控增添了一丝紧张和忧虑。

    胡国栋(左一)准备进入病房 图片来源:南方医院

    全面细致地查看病人,熟悉病危病重患者病情,熟悉抢救设备,尽快熟悉掌握患者收治流程和电子病历管理系统使用。突然,护士通知一名危重患者心率已减慢至40次/分,伴有氧饱和度下降,我立即和其他支援及留守医生疾奔至患者床前,给予急救药物和急救措施,虽尽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患者生命,自责、内疚涌在心头。

    未及片刻,又再次去接收和处理其他危重患者。

    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带着纸尿裤终于艰难熬过6小时,和前来接班的同事详细交完班,脱下防护服,拖着疲惫身体回到宾馆,已近下午4点。

    躺在床上,打开手机,浏览抗击新型肺炎新闻,看到确诊新型肺炎患者数量急剧增加,看到武汉周边的城市疫情也非常严重,医疗的防护和救治更为缺乏时,联想到今日(1月26日)在病房未能成功救治患者,心情更为担忧,无心吃饭,整个晚上辗转反侧,一夜未眠。晨起头痛欲裂,精神较差。

    测量体温,36.5度,无其他呼吸道症状,从事20余年呼吸科工作的经验告诉我,身体没问题,可能是有些焦虑过度了。这才是第一天呀,我必须要调整,否则会影响工作状态,无法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去进行后面的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首先,要想法睡个好觉,缓解身体疲乏。我在群里向同事要了安眠药,发现群里同样也有一些同事存在失眠焦虑情况,感觉自己不是个案,不是胆小怯懦,而是一种大灾大难面前的一种自然情绪和心理反应。服了安眠药,白天睡了一个大觉,直到傍晚黄昏时分,一觉醒来,神清气爽,精神百倍。

    其次,充实自己的休息时间。准备更充足的防护装备,指导在广州南方医院医生的防护工作,提醒我们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二批前来支援的战友要准备的衣物。

    写前线日记,利用自己的呼吸专业知识和经验,分析总结收治和查看患者的临床特点,以及不同治疗药物的疗效、起效时间,还有患者基础疾病和呼吸困难指数的影响与关联。

    再者,理性客观分析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减少浏览新闻时间,减少对肺炎防控的担忧和关注,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担忧。

    最后,和同事多交流,交流心理状态,交流疫情防控形势,交流在病房救治的经验,提高自己的临床救治和防护水平。

    我现在正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好的工作状态再次参加今晚的病房值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战地日记|张杨:病人伯伯说“你们从广州飞过来救我们,我们感谢你”

    下一篇

    战地日记|何景萍:武汉医务人员看到我们,湿润了眼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