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人开窗唱歌自我激励,网友动容,医生却着急:别!危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9 09:43

    每经编辑 郑直 杜波 王嘉琦    

    近日,武汉部分小区居民开窗同声唱歌,齐喊“武汉加油”,震撼全国网友并登上微博热搜。

    38473430?Expires=18958800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2FbaqIprvRDvXlePsXivZrtTeko%3D

    据人民网报道,1月27日晚8:00,武汉不少小区突然响起音乐,市民纷纷打开窗户,齐声高唱,并高呼“加油”。

    “先开始以为是谣言,没想到晚上8点,窗外如期响起了音乐,‘武汉,加油’等呐喊声此起彼伏。

    来源:NBD视频

    家住武汉东西湖区吴家山一小区的市民汪先生也打开了阳台窗户,和窗外的市民一同高呼“武汉,加油”。

    据悉,该活动得到武汉不少小区市民的响应,在武昌、洪山、汉阳、汉口、东西湖等多个小区上空都响起了“武汉,加油”的应援声。

    视频来源:环球网 

    一位住在武汉汉口的小区业主表示,从27日下午开始,武汉汉口、武昌等地一些小区的业主群开始组织今晚齐唱《歌唱祖国》并通知大家,晚上20:00开始,打开阳台窗唱。

    不少参与了活动的网友留言:热血沸腾!

    b00e5ae4?Expires=18958800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ZEq2JgnC6E98tkIYWBIHlcYZyI%3D

    ddebbb8c?Expires=18958800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LjsiDijUPj%2F68i9OcAOXu7DNLc%3D

    e6853677?Expires=18958800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AVpvojXMnj9XJyVq1tHMyWNHKQ%3D

    但也有网友质疑:开窗唱歌会不会致使飞沫传播病毒?

    c2be2ff7?Expires=18958800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4arlK7MKCRSu6RHzDzGuylYiYM%3D

    对此,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多家当地媒体就呼吁:停止开窗唱歌!有网友建议,要是想唱的话可以带着口罩关着窗唱。

    fa30b14a?Expires=18958800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LFsytmgxdTOUh7cFXvB39RYcxA%3D

    专家:有被感染的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飞沫传播,集体开窗唱歌是否存在感染风险?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连线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呼吸内科主任沈三英,回答广大网友的疑问。

    记:开窗唱歌,是否存在感染风险?

    沈:一般而言,飞沫传播的范围在1米左右,1米近距离接触的感染率很大。特别唱歌、咳嗽的话,飞沫传播的距离为1-5米,传播的速度为20-30米/秒,楼上、楼下一般的距离为3米因此,楼上楼下一起唱歌,若是病毒携带者,就有被感染的风险。开窗唱歌确实令人振奋,但我不赞成武汉市区内居民们开展这种行动,市民们不要冒这个险。

    8f410bf8?Expires=18958800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T9jlLndJ%2Fj9w7bYnZwnmJ7bV8U%3D

    视频截图

    记:疫情期间,专家提倡居家隔离,并且要有开窗通风的习惯。那么,开窗通风是否也存在风险?和开窗唱歌的区别在哪里?

    沈:人唱歌、打喷嚏时,速度、气流肯定是比在家里快多了,达到每秒20-30米。但是如果居民在家,周围气流的速度慢,不存在这种情况,并且周围飞沫传播只有1米的传播距离。

    记:所以居家隔离要时刻保持通风吗?如何做合适?

    沈:居家隔离是否通风,要看具体的地理位置。如果你家窗户朝向密集的小区方向,旁边就是别的小区窗户,我建议不要开这个窗。我自己在家就是这样,朝向空旷位置的窗户,周围近距离内无其他居民楼栋的,可以开窗,我自己在家就是这样做。另外,窗户能够达到对流条件的、离医院比较远的小区、社区感染人群少发的小区,可以开。总之,密集的小区,建议少开窗户。例如我家一边窗户,离医院比较近,我关的死死的,另一边朝向江边的,我就时常会开窗通风。

    本文来源:长江日报、经济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超2%

    下一篇

    恒指开盘跌超3%:航空、影视娱乐板块领跌,新东方在线大涨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