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抗击疫情 多家公司针对新型肺炎上线义诊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7 12:56

    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负责人赵忠华介绍称,此次参与在线义诊的医生除自有互联网医院平台之外,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招募,“在线义诊的医生们非常敬业,有的医生趴在电脑前一坐就是8个小时、10个小时,希望能通过这样的线上义诊减轻一线医务人员的接诊压力。”赵忠华表示。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汤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数还在增加。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今日(1月27日)0点,全国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重症病例461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51例,疑似病例5794例。

    连日来,定点医院门诊拥挤、交叉感染风险增大是社会普遍存在的担忧。日前,国务院医改咨询专家李玲在《给武汉市委市政府的七点具体建议》中提及,“开设疫情咨询网络和电话专线。争取电信等有关部门支持,充分利用本地和外地的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中心等资源,开设疫情咨询专线电话和网络平台。调动全省乃至外省的医务人员接听电话,提供咨询服务,以稳定患者情绪,用信息流代替人流物流,能在网络和电话里解决问题坚决不要出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微脉、微医、阿里健康等多个公司已上线针对新型肺炎的义诊平台。

    各地医生上线远程驰援

    记者从微脉方面了解到,微脉针对新型肺炎的公益义诊平台于1月23日上线。截至昨日(1月26日),该义诊平台已经有来自全国34个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数千名专业医生自愿加入义诊。此外,微医互联网总医院的抗冠专区也在1月23日上线,截至1月26日12点,在其平台进行线上义诊的医生已达7千余名。

    医生招募是线上义诊得以进行的重要一环。微脉方面表示,在招募过程中,很多医院非常支持义诊活动,并号召全院医生上线远程驰援。其义诊平台上线4天内,已为数十万用户公益答疑。

    而微医方面则透露,平台发出“全国医生紧急募集信”之后,获得了诸多响应。王洪波是枣庄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目前仍在援非一线,1月26日,其看到“全国医生紧急募集信”后,立即申请上线接诊,其表示,“我在非洲跟国内有时差,正好可以值夜班接诊,让国内的医生稍微休息会儿。”

    阿里健康方面向记者透露,大年初一(1月25日)当天,其义诊平台上有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医生守在电脑前,为湖北用户提供免费的健康咨询服务,其中超过70%是来自于呼吸科和全科的医生。

    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负责人赵忠华介绍称,此次参与在线义诊的医生除自有互联网医院平台之外,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招募,“在线义诊的医生们非常敬业,有的医生趴在电脑前一坐就是8个小时、10个小时,希望能通过这样的线上义诊减轻一线医务人员的接诊压力。”赵忠华表示。

    阿里健康:97%访问量来自湖北地区

    在用户方面,据阿里健康披露的问诊数据,截至26日0点,其义诊平台97%的访问量来源于湖北省,其中64%的用户集中在武汉市。湖北省内除武汉外,来自黄冈、襄樊、孝感、荆州、宜昌等周边城市中用户的问医需求也较为踊跃。

    阿里健康数据显示,在线义诊功能开通后,每小时平均近3000人发起在线咨询,导致一些用户要排队等候医生接诊。其义诊活动上线24小时内,平台医生人均接受咨询量为114人,而在最“热门”的呼吸科中,部分医生人均接诊量在200人以上。

    微脉大数据后台监测显示,从近日咨询的增长幅度来看,呼吸内科,内科综合,感染性疾病科、儿科、消化内科等科室的咨询量增幅非常明显,其中呼吸科的咨询量最大,儿科、内科其次,而昨日,消化内科的咨询量较前日增长了4倍。

    在问诊内容方面,阿里健康方面透露,从义诊活动上线首日的全天问诊情况看,超过90%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防治等内容。而微医互联网总医院的抗冠专区则展示了咨询较多、情况典型的案例以供用户参考,记者浏览发现,展示的咨询案例大多与感冒、呼吸道感染相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扩散!急寻:19日G1168次6号车厢旅客,21日D5987次7号车厢旅客

    下一篇

    刑拘!宁乡一湖北返乡居民辱骂上门宣传的工作人员,还开车到派出所追砍民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