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淘票票、猫眼宣布春节期间武汉地区可无条件退票,15家电影院的反应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2 21:51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平安是最大的春节档。”这是今天下午(1月22日),淘票票发出的退票公告上的第一句话。春节档期间,通过淘票票平台在武汉地区购买电影票的用户,均可申请无条件退票;非武汉地区城市,如用户有退票需求,淘票票也尽量满足。

    很快,猫眼也发布了“针对新型肺炎疫情在春节期间的退票政策”。也是同样的武汉地区无条件退票,其他地区尽量满足。

    武汉,作为人口大市,票房重镇、电影院众多。

    14e82ed1?Expires=18953190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4zqBojR0fQO8wuQvUWcqZHkGJs%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对于武汉的电影院而言,必定是一个难过的年。本来2019年11月、12月全国电影票房的情况就惨淡,影院们都指望靠春节档翻身。

    但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身处武汉这个“重灾区”,看不看电影,真的不重要了。在两大票务平台开通春节档武汉无条件退票时,武汉电影院的情况到底怎么样?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拨通了15家武汉电影院的电话,切换观众、媒体、同行三个身份进行询问。

    我们影院的损失肯定是惨重的,但是怎么说呢,保命重要,钱跟命比起来,命重要。”这是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回复。

    关注一:退款快不快,是不是全额退?

    打开猫眼电影购票平台,选择武汉影院,购买春节档某一部电影预售,在支付页面,一行“点击查看影院退改签规则”提醒着用户。

    b31b0119?Expires=18953190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fa0gIw70V6GmqylAj%2FmDTxMGzI%3D

    据猫眼的“退改签须知”显示,未取票距开场时间60分钟之前均可免费退款或免费改签。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操作发现,目前武汉地区影院的退票操作非常便捷,对于春节档影片的电影票,大部分影院都支持退票和改签。在申请退款后,可以全额退款,并且退款速度很快。

    452fed1c?Expires=18953190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mSQ8FKnRz4TXKjSj7UVo9LriH0%3D

     

    另外,猫眼平台显示,一个ID一个月仅有1次退票机会。淘票票显示,普通用户每月可退票两次、改签一次。

    e0230335?Expires=18953190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pQ2wEyAPHj7KlLq5lMI8PdWMwk%3D

    针对退票事宜,记者第一时间拨打武汉多家影院了解详细情况。对于退票需求,在记者采访的武汉15家影院中,影院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退票。“如果是通过线上第三方平台订票的用户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线上操作流程申请退票;如果是通过影城售票的观众可以直接通过影城退票。我们都开通了退票渠道,都可以退。”多位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武汉A影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很多线上订票的用户也打电话来退票,不过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的钱是打在第三方平台,不在影院这里,退票也是通过线上把钱返还给你。”第三方平台在公告中也指出:“如相关影院方无法第一时间办理退票事宜,我们愿意首先承担相关损失,最大程度保障用户权益。”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在武汉地区有些影院依旧显示“不可退票、不可改签”。

    对此,一家目前还退不了票的影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第三方平台正在逐步开放各个影院的退票通道,因为好像是一家一家的在开放,目前还没到我们影院,所以现在还退不了。你可以关注一下,大概今天(22日)晚上或者明天应该就可以了。”

    以往,在第三方线上平台购买电影票,一般大部分都不支持退票和改签,即使支持改签,也是部分的影片或场次。此次退改签的实施,对于无论是线上第三方平台还是影院而言,无疑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

    关注二:退票多不多,损失大不大?

    “今天早上我们接到几十个退票电话。”武汉D影城前台对记者说。

    虽然现在大家主要都是在猫眼、淘票票两大购票平台上线上购票,但按照流程,如果客户想退票,需要先和平台客服联系,平台客服再和影城客服沟通。大量的武汉影城退票诉求在这两天集中反馈到猫眼、淘票票,引发平台出台上述退票公示。

    根据往年春节档的情况,以2019年为例,从大年初一电影首映到大年初七,六天时间全国总票房58.3亿,武汉票房0.947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八位。

    333b852a?Expires=18953190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SNsbwsxHrmcLIG60M3Rwj8XsOs%3D

    而今年在春节档预售刚刚开启时,武汉影院的预售情况还是蛮好的。武汉E影城前台称,“1月18日零点,预售刚打开的时候,大年初一很多影厅基本上都卖满座了。

    1月19日,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李刚对疫情的口径是:可防可控,对此次疫情的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1月18日、19日两天新增确诊病例共136例。

    1月20日晚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新闻直播连线时表示,“肯定存在人传人的情况”“如果没有特别的必要,建议近期不要去武汉”。

    “就在最近这两天,从20日开始,预售就减缓了,观众也开始陆陆续续的退票。”武汉E影城方面称。“相比去年,今年我们春节档的情况肯定不好,本来2019年三季度以后的业绩就不好,还盼着春节档冲一冲,但现在肯定没办法了。影响很大,对全年业绩的冲击也很大。

    非常时期,谁也不能担保,公共场合人比较多的地方是不建议来的。如果你担心的话还是可以退的。”武汉F影城前台对记者说,

    “我们这边一天好几个人都打电话退票,一天退票的人比买票的人还多。”武汉H影城前台感叹道。“损失肯定的,之前的话春节档肯定也会100万~200万的,现在才卖了那么几张票,你说损失大不大?本来就是看着春节档片子好,准备冲一把的,结果出了这个事情,徐峥还搞了那么个事(指《港囧》从大年初一提档到大年三十上映)。提档可以,提前2~3天没问题,提前一天,唉,真是没法说。”

    “但现在是大环境的原因呢,也不是个人情况,说白了命更重要对不对。”H影城方面表示。

    关注三:春节期间,影院还正常营业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5家影城,每家都说自己在加大消毒力度,影城工作人员佩戴上了口罩,有的向观众发放免费口罩,有的说口罩发完了,口罩需要观众自备,有的说在厅里增设了空气净化设备。

    春节期间还正常营业吗?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后,武汉D影城的工作人员沉默了好几秒。“我不敢确定地回答你,说不准,说不准是开着的,说不准哪天就关了,谁都说不准。”

    本来公司已经下命令了可以关店。我们这边还暂时没关。如果政府通知我们春节期间不营业,那我们肯定是配合的。”武汉D影城工作人员说。

    “我这的位置稍微有点偏,没有达到像武昌、汉口、青山那边重灾区那么严重,我们另一家影院,一天退票几十张几十张的退。我上午也是安排员工在做消毒,做完消毒就在这里接退票电话。”H影城说,“有一家小影院直接关门了,他们年票房还不到100万,就70万左右,春节期间开不开对它没什么影响,人家还图个好名声。”

    “整个武汉的电影院都在观望,看政府怎么说,是关门还是怎么样,政府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办。”E影城说。“要是真的在看电影期间出了疫情扩散的事,这个责任我们谁也承担不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确诊病例473例!湖北拟请求紧急支援,卫健委专家: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

    下一篇

    境外劳务所得、炒作美股获利,这类收入如何纳税?听听两部门权威解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