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达沃斯论坛渐入高潮:特朗普宣称加入万亿棵植树计划,任正非纵论人工智能研究应控制走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2 20:36

    伴随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已经到来。与此同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聚焦“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旨在针对多个热门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当地时间1月21日起,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0名政商学界代表,就“健康的未来”“如何拯救地球”等多个与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热门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致辞时表示:“我们不想给下一代留下一个更加敌对、更不宜居的世界。”他呼吁各利益攸关方汇聚善意和行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重塑人们的信任和信心。

    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参加论坛时宣称,美国将加入达沃斯论坛提出的“1万亿棵植树计划”,不过有环保人士认为,单纯依靠植树还远远不能应对当前的气候变化危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加入植树倡议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达沃斯论坛并致辞。自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国已正式宣布退出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的《巴黎协定》。在此次峰会上,特朗普又会如何回应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特朗普在致辞中出人意料地提及了与环境保护有关的话题。他在现场宣布:“今天非常高兴宣布美国将加入种植1万亿棵树的计划,我们将继续作出承诺,来更好地管理我们的森林和树木,增加我们的树木。”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环节中,特朗普进一步重申自己是“环境保护的坚定信奉者”,并再次表示要加入“种植1万亿棵树”的倡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倡议是此次达沃斯论坛提出的,即未来10年内种植1万亿棵树,吸收超过2000亿吨的碳排放。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特朗普讲话中有关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部分内容里,也埋藏着一些“伏笔”。他提及:“我们必须拒绝那些总是预言厄运的人。现在不是悲观的时候,现在是乐观的时候。”

    国外有媒体认为,这部分内容明显是在暗讽近年来在国际上大出风头的“气候女孩”格雷塔·通贝里(Greta Thunberg)。这名来自瑞典的16岁女孩成功在美国《时代》周刊2019年度人物评选中当选。此前在2019年9月,她曾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宣称,“我们的生态系统正在崩溃,我们正站在大规模灭绝的开端”,并指责各方行动不力。

    有趣的是,通贝里本人也出现在了此次达沃斯论坛现场。在稍早前发表的演讲中,她宣称:“植树当然是好的,但它还远远不够。”

    通贝里在达沃斯现场的演讲中再次提到:“有效解决日益加剧的气候危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她引用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自2018年以来的报告指出,如果世界有67%的机会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那么在未来几年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碳预算)需要低于5700亿吨。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任正非:研究人工智能需制定规范

    除气候变化等话题外,在此次论坛期间,时隔5年重返达沃斯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引起了极高的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提供的信息显示,任正非在当地时间1月21日出席了一场题为“科技竞赛塑造未来”的分论坛。在发言中他提及,由于计算机能力的极大提升,已经通过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的突破、跨学科跨领域的突破,使人类社会积累了能量,带来了技术大爆炸。

    这种爆炸是好还是坏?任正非表示:“我认为是好的”。他认为,人类在新技术面前总试图利用它来造福这个社会,不过针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他也强调,怎样才能造福人类,就需要制定一些规范——“什么东西允许研究,什么东西不允许研究,要控制它的走向。”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达沃斯论坛还有哪些看点?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布的信息,北京时间1月22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英国王子查尔斯、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将先后发表特别致辞;北京时间1月23日,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孔特也将先后登场发表致辞。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发现1例高度怀疑为新型肺炎个案

    下一篇

    山西太原市杏花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真管用 解忧到基层 履职进社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