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影消费数据:2019最爱看《哪吒》 2020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最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2 22:09

    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641.5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5.4%。《哪吒》《流浪地球》《复联4》成为2019年的三大爆款影片。《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囧妈》成为2020春节档最受期待影片。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成锦鸿    

    在前期的震荡和后期的爆发中,2019年的电影市场再次创造纪录。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641.5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5.4%。

    全年票房的增长,主要源于优质电影带来的头部效应,《哪吒》《流浪地球》《复联4》三部影片成功破圈,成为2019年的三大爆款影片。类型方面,动画和科幻类影片大受欢迎。《白蛇》、《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优秀国漫作品深受观众追捧。

    此外,每经记者还发现,多组数据背后呈现出的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成锦鸿  制图)

    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出现多部爆款佳作。其中有不少影片,值得观众多刷回味。观众重刷影片最多的是暑期档的黑马《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影片最终凭借50亿元票房拿下年度冠军,《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紧随其后,吸引观众多次走进电影院。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成锦鸿  制图)

    根据淘票票数据,2019年口碑最好的影片,前两名均为动画电影,分别是《罗小黑战记》和《哪吒之魔童降世》,评分高达9.6分和9.5分。此外,口碑排行榜的前十名,有一半来自原引进片,如经典影片《海上钢琴师》和《千与千寻》,受奥斯卡青睐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和《绿皮书》在国内也很受认可。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成锦鸿  制图)

    以25岁为分界点,男性用户的观影喜好呈现不同趋势。25岁以下的男性用户,2019年最喜爱的电影是《游戏人生零》,25岁以上的男性用户,年度最爱影片则是《哪吒之魔童降世》。动画影片《罗小黑战记》《命运之夜——天之杯II :迷失之蝶》等都为年轻男性用户喜爱,成熟男性用户则更爱《绿皮书》《误杀》等类型片。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成锦鸿  制图)

    女性用户的观影行为较为统一。以25岁为分界线,25岁以下女性用户和25岁以上的女性用户的年度最爱均为《哪吒之魔童降世》,其次便是《少年的你》,这两部影片的题材和主题在内地青春片中都是罕见的,勇敢、锋利、令人动情。《中国机长》《烈火英雄》等易调动情绪的影片也都为女性观众喜爱。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成锦鸿  制图)

    2019年是动画电影大放光彩的一年,既有《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的年度爆款,点燃国漫信心,还有宫崎骏经典作品《千与千寻》时隔18年进行重映。年度口碑中,最受欢迎的动画电影为《罗小黑战记》,淘票票评分为9.6分,与《哪吒之魔童降世》《千与千寻》一同位列前三。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成锦鸿  制图)

    2019电影市场一个重大变化便是票价的提升。从春节档开始,“票价贵”一直是观影的关键词。全年票价最贵的影片为《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因为是系列最终章,且中国为全球首映国家之一,影片的首映票价一度被炒到500元以上。全年票价最贵的十部影片中,有8部影片的平均票价都在40元以上。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成锦鸿  制图)

    2019年年度票房最高的城市,前三名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均为一线城市。广州、成都、重庆紧随其后。电影消费力最高的)前十城市中,只有北京一家北方城市,其余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或者南方。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成锦鸿  制图)

    男主演当中,最能扛票房的依旧是吴京,其主演的《战狼2》以56.85亿元依旧占据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宝座,主演了《红海行动》《烈火英雄》等影片的杜江,已经成为男主演票房成绩的第二名。女主演当中,最能扛票房的中国女星为周冬雨,其主演的《少年的你》《七月与安生》都备受好评。从榜单中可见,青年艺人正在成为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成锦鸿  制图)

    2020年春节档即将来临,在神仙打架中,观众想看指数最高的为陈思诚导演,王宝强、刘昊然主演的《唐人街探案3》,淘票票想看数超过了300万人,改编自女排故事的《中国女排》,想看人数为140万人,徐峥导演的《囧妈》,“封神宇宙”下一部的《姜子牙》,林超贤导演新作《紧急救援》等几部热度不相上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环球时报:太原铁路局不允许工作人员擅自戴口罩;武汉对进出城车辆人员实施疫情排查

    下一篇

    预亏超7亿面临退市风险!刘德华曾代言的这家公司股价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