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276美元! 我国人均GDP首破1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22:3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卢九安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邹利制图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在GDP总量和人均GDP这两个经济关键指标上都取得了关键突破: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990865亿元。这也是中国GDP总量首次逼近100万亿元人民币的高位,经济总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二。而在人均GDP方面,我国人均GDP也首次突破了1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6.1%,GDP总量已与2018年世界排名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位的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大体相当。

    人均GDP为10276美元

    关于“人均GDP首破10000美元”这一标志性事件,在当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详细介绍称,按平均汇率折算,2019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10276美元。

    他指出,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8年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人口规模近15亿人。随着总人口达到14亿的中国步入人均GDP1万美元以上国家的行列,全球在这个行列的国家人口规模将接近30亿人。这标志着中国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的贡献进一步加大。

    而对于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宁吉喆则评价称,根据比较计算,2019年中国GDP总量已与2018年世界排名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位的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四个主要发达国家的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大体相当,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进步、社会和谐、生态改善、国防巩固,前进的步伐不可阻挡。

    而在2019年经济增速方面,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按可比价格计算,2019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6.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

    去年3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而此次发布的6.1%的经济增速正处于该区间内,意味着2019年我国经济增速符合预期目标。

    社消总额首超40万亿元

    此外,还有多个2019年重要发展指标创下了历史纪录: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0%。这也是中国年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

    宁吉喆也评价称,消费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从全年来看,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是保持在60%左右的水平。

    数据还显示,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这也是中国大陆总人口首次突破14亿人。

    其他数据方面,2019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51478亿元,比上年增长5.4%,增速比1~11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2019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11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这两个重要指标都有明显加快势头。

    国家统计局对数据评价称,总的来看,2019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荐股老师带炒比特币:两个月数十万元“不翼而飞”虚拟币行情软件可人为操控

    下一篇

    升级版“禁塑令”来了! 快递、外卖将不能再随便使用塑料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