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科创板极强 短线宜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22:3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走势分化,权重白马稍弱,科技、题材等较强。全周沪综指累计跌0.54%至3075.50点。深市三指数全周均录得些涨幅,深主板、中小、创三综指周涨幅分别为0.47%、0.72%、1.13%。

    主板、中小、创中的科技股周初强势冲高,之后开始震荡,如卓胜微、立讯精密、兆易创新、深南电路等。到了上周后半周,科创板开始疯涨,典型的是中微公司、虹软科技、金山办公等。

    近期各类基金公司发行不少科创型基金,加上科技ETF、LOF之类规模扩张较快,这为科技股提供了弹药,由于科创板体量相对较小,所以即使这些资金推不动主板、中小、创中的科技股,也依然能推得动科创板。

    在上周之前,科创板总市值在千亿元的根本就没有,上周也才刚有中微公司这一家。若仅看流通市值,科创板最大的金山办公也只有区区122亿元,且超百亿元的仅此一家。

    当规模暂时太小时,只要主流机构开始对此类个股感兴趣,那么这么点筹码根本就不够分。

    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签订,但市场对“科技立国”与“国际科技竞争加剧”这一大环境认知非但不会削弱,反而会不断加强,这是科技股最大的炒作背景。

    从某种程度上说,科技股之炒也体现出某种国民情绪,即当前的民意极度期待在科技创新方面不再受制于人,能扬眉吐气!

    除上述主观情绪推动因素外,科技股客观上也有支撑,比如半导体、PCB、消费电子等科技板块部分子行业复苏回升迹象较明显,比如5G商用才刚刚开始,许多新兴应用势必雨后春笋般涌现。

    就一般原理来看,目前热炒的科技公司中只有极小比例的最终能成功,股价能长盛不衰,多数公司不一定能成功。科技创新原本就是这样,高风险与高收益,成功的只会是少数。

    我自然也知道科技股可能已有许多泡沫,最近几个月我仍然对科技股持正面与积极态度。我觉得泡沫能扩大到何种程度其实是极难预知的,对付泡沫的办法只能是“设好止损后去拥抱”。

    精于研究只是理论上可行,即使是专业创投也有可能投资失败,更何况普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一时无法在科技知识方面取得有效突破,也许研究了老半天,反而觉得自已的知识面更欠缺了。

    “拥抱泡沫”并非指一味蛮干,有时也得策略性掌握节奏。以本周来说,个人觉得就应暂时回避。

    本周三,首批科创板公司会有少量网下打新限售股解禁,且融资盘或因长假利息因素而倾向于暂时减持,所以本周大概率会震荡,投资者若接手过高,搞不好短线会招致损失。

    科创板有网下打新部分,其中抽签决定有十分之一在半年后解禁,差不多会使目前的流通盘子扩大约5%或略多,整体上筹码供给量增加程度极有限,不过考虑到创新板最近涨速过快,所以“些许的筹码供给增加”亦不宜小视。

    投资者即使短线应回避科技股震荡,也没有必要完全离场,仍然可正常参与其他板块个股,比如参与部分景气有望回升的周期股,或参与年报预期较好且调整相对充分的蓝筹股等。

    前两年的明星医药股也可适度参与,但医药股分化较明显,所以应注意甄别,自下而上选股最好。上周有些受“集采”冲击的医药股跌幅极大(如华东医药等),但片仔癀、凯莱英、泰格医药、康泰生物等也有获利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河航天成功发射首发星 雷军等投资方阵容华丽

    下一篇

    荐股老师带炒比特币:两个月数十万元“不翼而飞”虚拟币行情软件可人为操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