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节前持股or持币?“央妈”4天投放1.1万亿,近十年沪指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9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20:09

    越临近春节,市场交投会趋于清淡。以往来看,节后上涨概率相对较大,据统计,近十年来,沪指春节后5个交易日有九年累计上涨,沪指节后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概率达到9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利好消息落地,市场上冲动力不足,出现连续调整,赚钱效应持续减弱,下周,A股将迎来猪年最后一个交易周,节前是选择持股还是持币,大数据显示,节后“红包”行情常见,持股过年或是最优选择。

    宏观

    1、1月17日下午,证监会官网发文称,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并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具体来看,证监会列出了六方面重点任务,涉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证券法落地、防风险强监管等关键内容。

    点评:很显然,6项任务就是证监会2020年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注册制,近年来,资本市场一直在推进注册制改革,随着证券法修订,注册制在2020年会有新的进展。

    2、发改委今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美国在能源、制成品、农产品、医疗、金融等领域具备优质供给能力,扩大自美进口,有利于满足我国居民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点评: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促进国内市场竞争,推动产品和服务提质升级。中美两国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企业将遵循世贸组织规则,根据市场化原则,与美国企业商谈进口协议,扩大自美商品和服务进口。

    3、为对冲现金投放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从1月15日开始,连续4个工作日开展大额公开市场操作。15日,1000亿元逆回购+3000亿元“麻辣粉”(MLF,中期借贷便利);16日,3000亿元逆回购;17日,2000亿元逆回购;19日,2000亿元逆回购。4个工作日,1.1万亿元,两大公开市场操作主力工具——MLF与逆回购双双上阵,“央妈”火力全开。

    点评:央行近期加大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有助于保持市场资金面处于合理充裕状态,调控商业银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批发融资成本。

    4、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债券和股票超4万亿元。

    点评:未来外资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债市、股市规模在全球均位居第二位,但外资占比仍比较低,只有3%至4%左右,未来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从韩国、中国台湾等地的经验看,资本市场开放后,境外投资者占比均会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中国证券市场在债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较大吸引力。

    行业

    1、2020年1月18日,由王宝强、刘昊然等主演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首日开启预售,预售票房23小时破亿。据悉,这也创造了华语电影预售最快破亿纪录,暂时领跑今年春节档。

    点评:春节档预售正式开启,预售情况会对影视股短期产生利好刺激,不过在投资炒作时,需把握风险,毕竟炒票房的逻辑早已不复存在。

    公司

    1、在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后,2020年1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股票迎来限售股解禁,即发行时网下配售锁定6个月的配售股。

    点评:虽然从解禁市值和解禁比例来看,这些解禁股市值不大,占比也不高,但是近期科创板走势良好,不少个股涨幅较大,限售股解禁若套现欲望强烈,短期会对相关个股股价造成影响,需引起重视。

    市场

    本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利好消息落地,市场上冲动力不足,出现连续调整,科创板在主板调整时,走势相对强劲,多只个股涨幅较大,总体来看,春节前夕,A股赚钱效应有所减弱。虽然指数陷入胶着,但是北向资金一直在大举买入,本月以来净流入金额已经接近800亿元。

    越临近春节,市场交投会趋于清淡。以往来看,节后上涨概率相对较大,据统计,近十年来,沪指春节后5个交易日有九年累计上涨,沪指节后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概率达到90%。投资者在可以持股过年的选择上,仓位可以考虑在5成以上。节前科技股近期仍会是市场主线行情,涉及5G、芯片、新能源车等,它们即使前期涨幅高但业绩有支撑。而大消费品种近期相对沉寂,但未来可能存在补涨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首发!湖北襄阳10户业主领《住宅质量合格证》

    下一篇

    什么是冠状病毒,你该如何防范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给出建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