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穿越经济周期、打赢三大必嬴之战?刘强东2020首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19:34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019年对于京东集团而言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京东集团重回增长轨道,同时也正式确立了“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战略定位。进入2020年,京东集团有将向着何处前行?

    1月19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发表新春致员工信。其中,对于2019年的总结,刘强东表示,过去一年,几乎所有行业都面临着穿越经济周期的考验,京东也不例外。

    而对于京东集团2020年的发展方向,刘强东在信中表示,2020年集团关注的核心同样在于战略、组织、机制、人才、文化五个方面。

    其中,在战略方面,刘强东将下沉市场、技术与服务、国际化明确为京东2020的三大“必赢之战”。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1月12日举办的2019年度京东零售表彰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也曾提出2020年京东零售的“三大必赢之战”,其中之一也包括了下沉新兴市场(另外两场必赢之战为全渠道和平台生态)。

    当时徐雷表示,2020年京东零售一方面要在线上依托京东主站和京喜业务双轮驱动,另一方面在线下深度运营近300家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超过1.2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100多万家京东掌柜宝合作门店实现场景触达和体验,同时结合京东物流的“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以及京东数科的金融服务,以组合拳的方式对下沉新兴市场进行全面拓展。就此可以看出,加码下沉市场并非仅是京东零售的业务问题,而是被视为整个京东集团的战略重点。

    在技术与服务层面,可以看到,2019年京东集团在技术层面全面发力。在2019年11月举办的JDD大会上,京东便明确对外提出了“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集团战略定位。而在此次内部信中,刘强东强调,集团重新定义了从“零售和零售基础设施”到“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战略定位。同时他表示,技术和服务收入占比不断攀升,持续夯实了核心竞争力,这是京东集团决胜未来的坚实基础。而在国际化布局上,刘强东表示,目前京东国际业务在东南亚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商业模式更加清晰。

    除了战略方面的目标外,在组织方面,刘强东此次在员工信中表示,将打造以Big Boss为核心的积木化组织,并将已经在京东物流成功试点1年时间的Big Boss机制在全集团推广;在机制方面,将重点营造协同和创新机制,一方面促进每个组织单元之间的紧密配合、彼此联动,另一方面将为创新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此外,在人才方面,刘强东表示,2020年京东集团将继续提升关键人才及梯队能力建设,打造支撑未来的人才体系。另外他还在信中称,2019年京东集团干部年轻化的项目取得了明显进展,总计有6720位“90后”获得晋升。

    截至美东时间1月17日收盘,京东集团股价为40.35美元,较前一日收盘价增长2%。而如果回顾过去一年来京东集团的股价走势,可以看到,截至美东时间2019年12月30日,京东集团的股价为35.4美元,全年股价涨幅超过74%。

    此前在京东集团2019年Q3财报发布后,包括高盛、花旗、杰富瑞等多家机构都调高相关预期。高盛在研究报告中曾指出,基于京东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多项核心指标远超市场预期,重申买入评级,并将京东目标价上调至47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仍可防可控

    下一篇

    人民锐评:混日子没出路!研究生清退名单就是警示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