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上最严”二代征信系统来了:千亿市场空间待开发,这些股即将起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18: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征信系统的升级将会影响超过10亿人。截至2019年底,征信系统收录了10.2亿自然人、2834.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有机构预测,基于海量的征信数据需求,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后,应用场景延伸,国内市场空间可达千亿元。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2020年1月1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将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这意味着个人可以查询到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征信系统的升级将会影响超过10亿人。截至2019年底,征信系统收录了10.2亿自然人、2834.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有机构预测,基于海量的征信数据需求,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后,应用场景延伸,国内市场空间可达千亿元。

    二代征信系统今日可查询

    周五晚间,央行公告显示,征信中心于2020年1月17日启动了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自2020年1月19日起,征信中心将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也就是说,从今日起,个人可以查询到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了。

    据了解,我国在2004年正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个人征信系统,由中国人民银行设立征信中心作为直属事业单位专门负责征信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一代征信系统于2006年正式运行。近年来,监管层表示,将适时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建设工作,对征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去年4月份左右,市场传出二代征信系统的上线日程。今年初,其上线时间表进一步清晰,直到今日的二代征信系统正式可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和一代征信系统相比,二代征信系统对个人信息采集更加全面和复杂,应用的场景也更加全面,并且可解决循环贷、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共同借款人、企业为个人担保、个人为企业担保、逾期后还款信息等一代征信无法覆盖的信息。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还款记录在二代征信系统中将延长至5年。在一代个人信用报告中可查询到个人“最近24个月还款记录”和“最近5年内逾期记录”。而在新版征信报告中,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同时增加展示“已销户贷记卡近五年还款记录”。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一代征信系统提供的信用报告相比,二代征信系统提供的信用报告主要是丰富了基本信息和信贷信息内容,改进了信息展示形式,提升了信息更新效率。鉴于二代格式信用报告进一步丰富了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信息,信息更新效率提高,更为全面、及时地反映了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状况,建议个人和企业及时关注自身信用状况变化,切勿过度负债,按时足额还款,维护良好信用记录。

    机构测算市场空间可达千亿元

    二代征信系统影响的范围非常广。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征信系统收录10.2亿自然人、2834.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分别接入机构3737家和3613家,基本覆盖各类正规放贷机构;2019年,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累计查询量分别为24亿次和1.1亿次,日均查询量分别为657万次和29.6万次。

    华创证券指出,据测算,对比美国等成熟市场,我国征信市场空间可达千亿元。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来自于:银行个人信用贷款占比提升和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金融渗透率提升;征信应用场景从银行信贷场景向其他领域的扩张等。随着牌照的逐步放开、行业相关政策的推动以及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等新业务的客观需要,征信行业快速发展阶段已到来。

    而反映在盘面上,近期征信概念股表现也相当不错。截至1月17日收盘,Wind征信指数的20只成分股中,12只个股今年以来涨幅达10%以上。其中,旋极信息今年上涨25.36%、数知科技上涨20.65%、新国都涨20.53%、三泰控股涨19.24%、广联达涨18.57%、蓝色光标上涨17.35%、中科金财上涨15.97%、用友网络上涨15.11%、拓尔思上涨14.50%、银之杰上涨13.11%、飞利信上涨11.98%、三联虹普上涨10.11%。其他8只概念股则分别为大连友谊、宝新能源、石基信息、汉鼎宇佑、安硕信息、小商品城、中国平安、腾邦国际。

    在上述概念股中,银之杰于2018年2月22日公告,子公司华道征信参与发起设立百行征信。百行征信系国内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主要股东包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 、华道征信。同时,2017年4月,银之杰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2500万元,认购了一家从事征信数据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北京小崔时代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的股权。

    此外,有消息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新国都全资子公司信联征信已与多家知名权威机构达成合作,包括公安、工商、运营商、银联、知名高校等,并逐步切入大型银行客户群,成功为多家大型银行客户提供优质稳定大数据风控服务。

    2015年3月5日,中科金财也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征信业务是公司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业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与政府、央行、银联合作多年,拥有较丰富的数据来源,并参与制定多项标准,与官方机构关系良好。

    “二代征信系统概念是一个比较创新的市场板块,有一定的投资价值。首先二代征信对资本市场本身有很多特殊意义,资本市场是一个融资市场,需要更多征信支持;其次二代征信系统会给很多应用场景带来技术支持,相信会与很多行业相关,因此这个板块的关注度会持续得到提升。选股需要侧重于选择拥有用户数据认证和开发,以及基于特定应用场景开发的上市公司。”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下周,这个板块要小心——道达对话牛博士

    下一篇

    2019汽车行业召回数量骤减45.67% 质量共治理念成为常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