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运干粮升级!方便面已在鄙视链下游,“水+X”的吃法引来亿万资本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17:55

    因携带方便、食用便捷,靠冷水就能创造热气腾腾的食物,面食、米饭、菜、粥、火锅等速食食品引来各路初创企业争相布局,现已有亿万资产布局其中。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时至今日,方便食品已不只有方便面,米线、火锅、盖饭通通都能安排上。眼下的春运更是招来消费升级群体的关注,购入速食饭菜放入行囊踏上归途。

    事实上,由于食材处理技术的提升,大众餐饮在结合速食需求之后,也逐渐在资本市场引起广泛关注,包括拉面说、上饭、不等食品等纷纷迎来境内外资本的强势注资。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竞争激烈,方便食品制造业的整体利润增速或低于产值增速,影响企业利润率的稳定性,资本既要对“水+X”的食品创新注入活力,更需要控制跨界混搭的成本投入,精准对接分众市场。

    自热食品在流行

    相比于“水+方便面”的调味包浸泡味觉,通过热传导加热的鱼香肉丝等即食盖饭才是真的香,而这样的饮食方式已经在即时餐饮中被食客渐渐接受。

    每经记者走访深圳一些大型超市发现,消费者在食品货架上对方便食品的选择是有倾向的,除了一些经典口味的方便面在热销,还有一些预制半成品或成品食物广受消费者青睐。

    随机采访中,有消费者表示,即将自驾回家,“买这个不需要排队打开水就能热饭,还比方便面丰盛,价格也不算太贵”。该受访者选择的是某品牌的素食盒饭,通过夹层饭盒的设计,把加热包与水调和产生化学反应,进而释放热量,对米饭和菜品进行加热,完成类似蒸煮烹饪的效果。

    记者看到,类似的速食盒饭净含量普遍在320g~500g,价格也在28元~40元不等。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可以随时随地热饭,此类方便食品已被越来越多的销售网点所采纳。

    在深圳,各大地铁站的自动售卖机上亦有此类商品,包括在一些体育场所的商品终端机上,速食面、速食饭、速食汤均是不可或缺的商品。而这些商品的食用方法大多涉及化学反应加热,成为另类方便食品的一种时尚。

    然而,自热食品的发展虽然迅速,但并非新生事物。早期也会在军事行动和野外作业中经常被使用,近年来才拓展到民用领域。

    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显示,自热型饭菜产品早在2009年就已经有企业在开发,2013年~2014年间进入导入阶段。但真正让自热食品爆火的是“自热火锅”——2016下半年,自热火锅开始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发酵,进入大众视野;2017年“双十一”自热火锅销量惊人,彻底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

    在相关品牌中,统一、三全、海底捞纷纷推出子品类开发此类食品,比如统一集团的“开小灶”、三全食品的“一碗饭”以及海底捞品牌均是国内自热型米饭的代表。但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整理发现,目前的市场规模还十分有限,渗透率还很低,约占全国方便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的1%(2018年数据)。

    方便食品引资本关注

    因其携带方便、食用便捷的特点,靠冷水就能创造热气腾腾的食物且品类丰富,面食、米饭、菜、粥、火锅等一应俱全,自然要比方便面更懂出行人的即时吃喝需求,成为各路初创企业争相布局的领域,已经有亿万资产布局其中。

    比如,提供加热即食菜品和主食的企业“上饭”,其在2019年6月曾获微光创投和下厨房的种子轮投资,目前已启动天使轮融资。

    除了自热型方便食品,由于食材处理技术的提升,其他大众餐饮或食材在结合速食需求之后,也逐渐在资本市场引起广泛关注,包括拉面说、Hungryroot、不等食品等纷纷迎来境内外资本的强势注资。

    比如,定位健康的方便食品“拉面说”,虽然是方便面的高端化延伸,但其创始人姚启迪此前公开表示,高端方便面的天花板依然很高,投资价值依旧很大。因此该公司重点在半生鲜面的处理方式上进行研发。该公司已在2019年12月27日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金鼎资本,创新工场和SIG海纳亚洲。

    此外,即食食品品牌“不等食品”,旗下拥有熟醉蟹、满满蟹粉、白兰地熟醉小龙虾等产品,曾在2019年1月14日完成A轮1000万人民币融资,险峰长青领投,迭代资本跟投。

    记者注意到,在方便食品中的食材领域,也出现了资本抱团的身影。以Hungryroot为例,该公司曾在2018年3月完成B轮22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美国光速创投;在此之前,其曾在2017年获得包括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Lerer Hippeau Ventures、Crosslink Capital、Great Oaks Venture Capital、KarpReilly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和个人770万美元的A轮融资。

    然而,在资本簇拥的背后,业界也开始关注企业后续经营的可持续性。毕竟在行业百家争鸣的当下,并没有完善的行业标准来对包括自热食品、方便食品食材等品类进行规范,因此导致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且容易对实际利润率造成影响。

    有分析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方便食品制造业的整体利润增速或低于产值增速,资本既要对“水+X”的食品创新注入活力,更需要控制跨界混搭的成本投入,精准对接分众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维图新澄清媒体相关报道

    下一篇

    秦玉峰退休离任东阿阿胶 任职14年创12年业绩连涨神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