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夫山泉武夷山项目未经林业部审批 责任单位后续或受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19:09

    武夷山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调查后认为林木被挖掘机挖倒,没有经过林业主管部门审批,是擅自开垦林地的行为。虽然施工时这一区域未被划入国家公园的范围,但未经审批破坏林木一样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自农夫山泉转型天然水后,浙江千岛湖、吉林长白山、湖北丹江口、广东万绿湖等相继成为农夫山泉重要的水源储备地之一。而近日武夷山取水项目毁坏林木事件背后牵涉多方利益,事件发展扑朔迷离,引来各方关注。

    1月15日,农夫山泉就武夷山项目作出回应,称取水项目经过充分论证,符合环评要求,项目手续合规合法,并陆续得到武夷山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住建局的审批通过。

    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农夫山泉武夷山项目厂区,看到综合仓库及生产车间厂房骨架已搭建完成,部分员工将于春节后正式上班,而目前施工单位不许外来人员进入。

    农夫山泉武夷山项目厂区主入口 每经记者 张韵 摄

    项目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

    农夫山泉在声明中表示,公司自2010年开始,在武夷山市范围内寻找水源,于2017年8月1日与当地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并被列入福建省重点项目。在武夷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洋庄乡派代表参与监督的情况下,最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8年6月22日由武夷山市环保局审批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官网上看到了披露的相关信息。经梳理,该项目由于涉及土地流转问题,用地审批分为两个阶段。先是2019年4月,武夷山市政府将54.93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给农夫山泉武夷山公司;同年7月另95.01亩作为新建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用地,获得了土地规划许可证及工程规划许可证。

    该项目更新后的建筑规模为74657.5平方米,包括新建引水管道工程总长约17.3km,建设5条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并引进瓶胚及瓶盖注塑系统。2019年7月25日,武夷山市住建局颁发《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但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上述《环境影响报告表》,农夫山泉武夷山项目中含临时占地主要为管线及施工作业带、施工便道区、施工生产生活区和表土堆场区等共计6.95公顷,涉及林地0.53公顷。

    根据《森林法实施条例》第十七条,需要临时占用林地的,应当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据《央视新闻》报道,施工方未经审批破坏林木,确系事实。武夷山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调查后认为林木被挖掘机挖倒,没有经过林业主管部门审批,是擅自开垦林地的行为。虽然施工时这一区域未被划入国家公园的范围,但未经审批破坏林木一样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1月15日,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局领导带领相关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到原红线区外毁林地段指导、督促复绿造林工作,现该区域已按要求造林恢复。

    截至目前,当地宣传部门未对审批事宜等作出正式回应。但据两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无论是否进入国家公园,任何涉及到占用林地的行为都需要审批,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并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做出处罚。

    是否对下游用水造成影响?

    农夫山泉在声明中表示,武夷山项目为饮用水生产建设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等文件的规定,符合国家的产业和环保政策。

    上述《环境影响报告表》在对生态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的分析中写道:“在枯水年,项目取水后仍能满足河道的生态基流,不会对河流生态基流产生影响。本工程取水后不会对下游生活用水及水厂取水产生影响。总体来说取水对下游灌溉没有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农夫山泉在回应《新京报》记者时提到的,由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所2017年出具的论证报告,其中对项目用水工程水资源进行了详细调研、论证。报告针对来水量分析,以麻沙站作为设计参证站,显示径流集中在汛期,其中4-7月份占全年净流量的61.1%,枯季10-3月份仅占全年净流量的26.7%。

    距离大安源景区入口5km的大安村,地处项目取水点河道下游,平日里村民的生活用水全部来源于此。“不能影响我们的生活、种田用的水。”村民王强(化名)表示,村民阻工主要是担忧一旦抽水会造成村庄用水供应不足,尤其是去年干旱村里断水,对村民抵触情绪的产生影响较大。

    《环境影响报告表》则显示,本项目取水口至下游坑口溪口区间有大安、小浆、洋庄三个行政村,居民生活用水大部分为自来水厂供水,少数直接取用山涧水。本项目年取水量为217万立方米,仅占多年平均可供水量的7.1%,占枯水年可供水量的11.3%,引水量较小,引水工程建设后绝大部分水量还是以自流的方式汇入下游,基本保持原有河流状态。下游区间来水已可满足各村庄的灌溉和生活用水,在枯水年取水口扣除生态流量后的可供水量仍可满足本工程引水量的要求,并有一定的富余。

    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实地走访了位于洋庄工业园区的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厂区,施工入口大门紧闭,工厂四周被矮墙围住,记者从位于厂区南面的施工单位临时生活区二楼窗口处眺望,随即受到员工阻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广大特材一供应商实控人半年前已被抓 2019上半年采购额1863.74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