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态环境部答每经记者提问: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等任务已按时限要求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7 21:48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在回答每经记者提问时介绍,“水十条”中具有明确时间节点的任务共51项,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要制定并公布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县级以上城市应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等20项任务已按时限要求完成。此外,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等31项工作任务还在推进中。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国前一阶段的治水成效如何?

    11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首次以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的身份在发布会上亮相。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实施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还有哪些举措?

    每经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这一提问,张波回应表示,水十条中具有明确时间节点的任务共51项,县级以上城市应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等20项任务已按时限要求完成。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对任务完成滞后事项加强督导

    20154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实施,明确提出了2020年的各项水环境目标。

    这些具体目标包括:到2020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比例总体高于93%,全国地下水质量极差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0%左右。京津冀区域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的水体断面比例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力争消除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

    “水十条”的阶段性考核时点临近,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对此,张波说:“生态环境部作为水十条牵头和协调部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分解目标任务,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目前‘水十条’总体进展顺利。”

    张波介绍,水十条中具有明确时间节点的任务共51项,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要制定并公布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县级以上城市应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等20项任务已按时限要求完成。

    此外,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等31项工作任务还在推进中。31项任务中涉及生态环境部9项,自然资源部1项,住房城乡建设部9项,农业农村部3项,水利部4项,交通运输部2项,发展改革委1项,工信部和水利部共同完成1项,人民银行1项。目前31项任务均不同程度取得了积极进展。

    张波强调,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抓好部门任务分工,对任务完成滞后事项加强督导并信息公开,确保按时完成水十条的目标任务。

    治水要做到勾得起乡愁 

    “十三五”临近尾声,“十四五”规划应该怎么做?

    目前,生态环境部启动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这是生态环境部成立以来编制的第一个流域规划。

    张波指出,十四五规划要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要求,努力贯彻落实。在水资源方面,要以生态流量的保障为重点,力争在有河有水方面实现突破;在水生态方面,要以维护河湖生态功能需要为重点,明确河湖生态保护修复的措施,力争在有鱼有草方面实现突破;水环境方面,要以群众对美好环境的向往为导向,有针对性的改善水环境质量。

    “我原来在山东工作,山东小清河当时恢复鱼类之后,我也很高兴,我回家给90多岁老母亲讲鱼类又有了,她说什么鱼,我说鲫鱼、鲤鱼,她说那不算本事,什么时候把鳑鲏鱼恢复回来才是本事。”张波说,各地都有这样的乡愁,也就是美丽中国建设最重要的指标,美丽中国建设不是在专家指标体系当中,而应该是在老百姓记忆当中的美丽河湖中,我们要让它回到现实生活中来。

    张波指出,十四五规划要从各地的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搞清楚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对策在哪里,落实在哪里。要突出重点、有限目标,确保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能落地可行。

    张波说:“我想这个规划一定是贴近各地实际的,而不是专家手中教条的规划,抽象的规划,人民观众一定是欢迎的。十四五规划一定要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务实风格。”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荔枝赴美IPO今晚挂牌 音频直播领域已渐成“红海”

    下一篇

    格力电器:珠海明骏与董明珠无法通过股份表决权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