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大事虽多 汇市淡定以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23:1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走平,周三美元指数跌0.18%,周四19时左右暂续跌0.06%至97.16点。本周汇市重大事件较多,如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签订、俄罗斯政坛动荡,但汇市表现却相当平静。本周汇市后续影响因素主要是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以及美国总统弹劾案。

    贸易利好已消化

    周三美元下跌并无特殊原因,勉强说与贸易协议利好出尽相关,另也与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批评美元汇率过高相关。美联储周三公布最新的经济褐皮书,这份报告虽然也蛮重要,但因其措辞中性,所以对美元也未构成显著影响。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中美双方于华盛顿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为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注入了稳定因素,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也有利于世界经济。

    虽然汇市冷对这次达成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易,但未来中美贸易走向依然是汇市的重要影响因素。按一般的理解,接下来中美就将进入第二阶段协商,估计其进程仍然充满着艰难与反复。

    美国恐怖数据来袭

    周四稍晚,美国将公布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12月零售销售月率。市场预期为0.3%,高于11月的0.2%。

    2019年12月为零售旺季,市场预期乐观些也蛮正常,如果数据果然符合预期,美元短线大概率会维持震荡格局,应该并无特别大的动能往上运行,美国消费近年来整体上强劲,投资者也许已比较习惯这种状况。

    在预期乐观的情况下,美元下跌风险反而更大,万一实际数据不及预期,美元多头的失望性抛压会相对较重,这种情况下美元很可能显著下跌。

    近期美国公布的12月CPI和PPI数据都不及预期,如果零售销售数据也不及预期,那么低通胀前景看来难以改变,未来美联储断无加息空间。在这种逻辑链条下,美元继续下跌显然是顺理成章的。

    此外,周四另一可能影响汇市的事件是欧央行将发布2019年12月利率会议纪要。不过,多数分析师相信欧央行这份会议纪要不会释放新的政策信号。

    本周后,市场焦点也许会移向美国政坛,美国众议院周三已经通过决议,正式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提交至参议院,而参议院将在下周二开始对特朗普的弹劾审判。

    因此,汇市难免会有避险情绪,至少一些避险类货币及黄金市场在下周仍然会受到些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券商换帅大潮持续涌动 南京证券总裁李剑锋或接任董事长

    下一篇

    赛特新材携“涉恶”股东闯关上市 持股恰好低于信披红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