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基金发行火爆科创表现强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23:1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以跌为主,走势居然与周三相差无几。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52%至3074.08点,深证综指跌0.15%。银行股、证券股、保险股走势疲弱,再加上“两桶油”续跌,所以沪综指仍走得稍弱。科技股、题材股强一些,中小板及创业板涨跌互现,创业板综指微涨0.12%,中小板综指小挫0.22%。

    科创板周四表现特别强劲,芯源微、虹软科技双双封死20%的涨停,中微公司涨16.33%,整个科创板只有3家公司微跌作收,其余均涨。科创板表现强劲与近期一些科创型基金发行火爆相关,亦与芯片代工自主替代进程加速相关的利好消息相关。

    大盘新股京沪高铁首日上市,其换手过半,股价虽未能封死首日的44%涨停,但全天走势似乎显得相对较强。

    消息面上,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该消息虽然是利好,但市场已充分预期了,故对大盘支撑很有限。

    盘后央行公布:2019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400亿元,弱于11月的13881亿元;12月社会融资规模21000亿元,高于11月的17500亿元。此外,1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8.7%,高于11月末的增8.2%,亦高于预期的增8.3%。狭义货币M1及流通中的货币M0趋势与M2差不多,即增速均较11月末略有回升,且均稍高于预期。

    由上述这组数据看,应该说货币供应已慢慢走向平稳,只是贷款需求暂时不是太强,也许暗示我们的贷款利率压得还不够低,或者预示着未来央行还会有进一步手段压低贷款利率。

    本周以来的股指调整应主要与之前几周连阳相关,这样的调整也蛮正常的,并不预示着股市将走坏。A股历史上首季大概率会有反弹,几乎很少见到在春节前大盘即已涨到位的情况。对于这样的小级别调整,投资者可视手中持仓情况应对,如果持有的是主流的科技领涨品种 ,那么不必过早退出。

    市场中有些人可能忧虑公募基金的“88魔咒”,担心像以往一样,基金重仓常常会对应着股指下跌。不能说这样的忧虑全无道理,毕竟以往的确常发生,但投资者在借鉴历史经验时也得变通,不宜刻舟求剑,思路也得与时俱进。

    在我看来,北上资金这两年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现在其持股金额破天荒地已相当逼近我们的公募基金了,所以话语权已大为弱化的公募基金持仓肯定不如几年前那么重要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新房市场回温 2019年成交量创近3年新高

    下一篇

    又是爆款,又是超百亿,不到一周! 10亿限额的科创主题基金再被疯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