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券商逾800万回扣 国企员工换来退赃、罚款+10年牢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19:34

    今年年初,裁判文书网披露了邱华凯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邱华凯与他人利用各自职务上的便利,通过提供信息、介绍债券承销业务等方式为西部证券谋取利益,收取西部证券的回扣款共计1401.09万元,邱华凯分得其中的826.80万元。最终,邱华凯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今年年初,裁判文书网披露了邱华凯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

    据了解,邱华凯任职于国有控股的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8月至2015年7月,武汉信用投资集团及其子公司武汉火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承接了4家公司的担保业务和债券融资业务。邱华凯与他人利用各自职务上的便利,通过提供信息、介绍债券承销业务等方式为西部证券谋取利益,收取西部证券的回扣款共计1401.09万元,邱华凯分得其中的826.80万元。

    虽然,邱华凯有自首及全额退赃情节,但法院依然认为受贿数额特别巨大,不足以对其减轻处罚。最终,邱华凯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2013年2月至2015年7月,邱华凯经国有公司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任命,先后担任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信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资本运营事业部总经理。

    2013年8月至2015年7月,武信投资集团及其子公司武汉火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投资公司)承接了4家公司的担保业务和债券融资业务。邱华凯与时任武信投资集团投资银行事业部高级主管、总经理助理、火炬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的刘某(另案处理),利用各自职务上的便利,通过提供信息、介绍债券承销业务等方式为西部证券谋取利益,收取西部证券的回扣款共计人民币1401.09万元。其中,邱华凯分得回扣款共计826.80万元。

    最终,一审法院判决邱华凯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退出赃款826.80万元,依法予以没收上交国库。

    不过,邱华凯不服,提出上诉并表示,受贿由刘某提起和策划,邱华凯在共同受贿犯罪中所起作用较小;邱华凯有自首及全额退赃情节,依法应减轻处罚,原判量刑过重。

    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经审查,在共同犯罪中,邱华凯认可刘某提出的犯意,利用职权指定刘某负责或者配合相关项目,为西部证券承销债券提供帮助,事后分得大部分回扣款。邱华凯与刘某在共同犯罪中均起主要作用,均为主犯。

    另外,邱华凯伙同刘某共同受贿1401万余元,个人分得826.8万元。虽然邱华凯有自首及退缴个人实得赃款的从宽情节,但其受贿数额特别巨大,不足以对其减轻处罚。

    最终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共收券商回扣款1400万

    那么邱华凯的犯罪事实是怎样的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

    2013年8月,邱华凯将其分管的新疆大唐鼎旺水泥有限公司的发行总额为1.8亿元的债券担保项目交由刘某具体负责,刘某在经办该项目期间,向西部证券提供该项目信用审查及担保审批的相关信息,介绍债券承销业务,并向西部证券投资银行六部总经理王雷提出按债券承销费净收入30%收取回扣。

    刘某将此事告知邱华凯,邱华凯同意向武汉信用风险公司、武信投资集团推荐西部证券承销该项目的债券发行,并与刘某约定对回扣款按比例分成。

    债券发行成功后,2014年4月21日,西部证券以财务顾问费的名义将共计92.86万元的回扣款汇入刘某实际控制的公司,邱华凯个人分得回扣款共计56万元。 

    发现上述方法可行后,2014年初~2015年初,邱华凯将其分管的江西有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发行总额为2.5亿元的债券担保项目、青岛三特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发行总额为1.3亿元的债券担保项、武汉新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发行总额为5亿元的债券担保项目均交由刘某具体负责。

    二人为了收取回扣,采取上述同样方式将该债券项目交由西部证券承销。债券发行成功后,西部证券均按照上述方式给予回扣款。2014年6月24日,西部证券给予刘某回扣款189.95万元,邱华凯个人分得回扣款共计112.80万元;2014年8月27日,西部证券给予回扣款共计65.85万元,邱华凯个人分得回扣款共计40万元;2015年7月14日,西部证券给予回扣款共计1052.44万元,邱华凯个人分得共计618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下一篇

    发红包了!斯达半导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