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货公司PK文华财经事件追踪:期货交易所联合出手干预,穿透式监管整改宽限至3月1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6 00: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期货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大商所、上期所和郑商所等交易所1月15日给会员单位发布了一则通知,通知大体内容是:“为完成穿透式监管合规整改工作,各交易所将整改最后期限由2020年1月20日延长至3月1日。3月1日后,所有会员的信息系统和外接系统,必须符合监管要求。”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期货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大商所、上期所和郑商所等交易所给会员单位发布了一则通知,通知大体内容是:“为完成穿透式监管合规整改工作,各交易所将整改最后期限由2020年1月20日延长至3月1日。3月1日后,所有会员的信息系统和外接系统,必须符合监管要求。”随后,记者从相关权威机构处证实,该通知确有其事。

    “各家交易所都向期货公司发了通知,延期到3月1日。”一位接近核心信源的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记者采访到的其他几位权威人士说法也大体相同。

    期货公司 PK 文华财经,文华总经理回应媒体

    记者了解到,所谓穿透式监管,是指“客户通过交易终端软件下达交易指令的,期货公司应确保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直达其信息系统,并对客户交易终端信息进行采集。”这是打击市场违规、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的监管创新。在穿透式监管之下,违规和市场操纵将受到精确打击。

    这一监管政策出自《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证监会公告〔2018〕27号)。2019年11月20日,上期所等交易所同时下发关于落实穿透式监管相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期货公司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并按照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发布的《期货公司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及接入认证技术规范》有关规定,做好中继代理软件管理和认证工作,对于符合监管规定的中继代理软件,开通准入权限。

    近日,部分期货公司以不能满足穿透式监管为理由准备集体下线文华财经的软件。1月10日,永安期货、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光大期货、方正中期等多家期货公司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1月17日夜盘起,将关闭文华财经交易软件的准入权限。上述期货公司表示,此举是落实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第155号令)、《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证监会公告〔2018〕27号)及各期货交易所于2019年11月20日发布的《关于落实穿透式监管相关要求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开展交易终端认证、中继代理软件管理和认证、防止客户信息泄露等工作。而1月20日是原定的穿透式监管整改的最后期限。

    这一事件在期货行业引起震动。期货公司的客户大部分使用文华财经,该软件一旦下线,对投资者影响显著,因为很多投资者是付费使用,一旦期货公司关闭接口,事实上就形成了违约,投资者的利益将受到损害,善后将相当麻烦。

    对此,文华财经总经理尚守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我们已经完成了软件系统的改造,但目前的难点在于:距离监管制定的1月20日的截至日期只剩下一周时间,而大部分期货公司还没有完成硬件的部署,按照穿透式监管的要求,没有办法全部上线,期货公司只能抱团停用文华。所以大家现在陷入了一个‘囚徒’困境里。”

    尚守哲对媒体表示:“目前命运不在自己手里,呼吁监管可以给予一定的延期。期货公司与文华财经的症结就在于硬件改造的时间不足,期货公司为了合规考虑,只能集体抵制文华。”

    同时他也表示:“当时我们回应期货公司的措辞确实不妥,一个‘小’字惹了祸,作为乙方不应该对客户那么傲慢,在这件事上确实做错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前,文华财经称,市场上流传的“文华财经交易软件存在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情况及可能停用”系谣言,是部分“小期货公司不想投入,拒绝升级而已。”

    此次事件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文华收集客户信息和交易数据的问题始终存在。”尚守哲对媒体表示,文华并不是通过客户交易去收集客户信息,而是按照互联网监管的要求,客户注册就会留下数据信息。媒体引述一位期货行业技术老兵的话称:“投资者的交易指令经过文华最终要上报到期货公司核心交易系统,期货公司肯定是掌握自己客户的所有个人信息和交易数据的。只是作为被监管的持牌机构,不会也不可能拿这部分数据用于其他商业用途。至少目前也是没有证据证明文华利用这些信息和数据有其他恶意商业用途的。”

    延期通知给妥善解决问题带来希望

    “几大期货交易所同时发通知,这个事应该是有统筹安排的可能”,业内专家给记者分析称,此事应该是监管层的部署。有分析人士表示:“估计从会员自律的角度,监管层可能会给些指导意见,然后统筹协调交易所发通知,估计是这么个情况。”

    有业内专家表示,1月15日几大交易所同时发通知,可能是尚守哲的呼吁和多家媒体的报道有了效果,监管层出手干预了。

    “可能考虑到期货公司的硬件和软件安排时间不够,给点时间准备得充分一些。”上述接近核心信源的专业人士表示。

    截至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比较权威的信息暂时就是这些。

    记者注意到,一些期货公司的从业人员在朋友圈发消息称:“文华软件整改要求延期了,暂时可以继续使用。视整改情况认定最终能不能使用。”

    有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关键还是看监管的态度,期货公司也不想和文华搞僵。目前都在观望,希望可以握手而言。”

    1月15日交易所发出的整改最后期限延期通知,为最终妥善解决问题带来了希望,投资者的利益也有望得到维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爱情公寓5道歉:监管不力致手绘稿与UP主作品相似;雄安新区起步区控规、启动区控详规公布;4.5亿元走私冻牛肉大案:抽检亚硝酸盐超标5倍

    下一篇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即将在美国白宫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