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期刊屡登儿子散文 主编王松奇还曾是A股“百万年薪”独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20:28

    王松奇在2007年1月5日发表的《王松奇按语》中公开回应表示,(王青石)作品文笔清纯生动,风格华丽隽永。王松奇还认为,王青石的才气远在自己之上,相关作品超过了一些略有文名的教授。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期,一篇称“导师崇高师娘优美”的另类论文引爆网络,各界热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新华网等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长期在其担任主编的《银行家》杂志开设“父子集”专栏,刊发自己的书法和儿子王青石的文章,至今已有数十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本市场上也有王松奇的身影,其曾担任民生银行(600016,SH)等上市银行的独立董事。而王松奇的年薪一度过百万,是当时A股薪酬较高的独立董事之一。

    《银行家》发表主编儿子散文

    王松奇儿子的散文 图片来源:中国知网截图

    从2006年11期开始,《银行家》杂志的文化休闲栏目陆续刊登了王青石的若干篇散文和诗歌。彼时,王青石只有10岁,还在读小学五年级。

    启信宝的信息显示,《银行家》杂志社股东包括山西省财政厅和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据官网介绍,《银行家》是中国知网数据库(CNKI)全文收录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等。

    当年便有读者写信表达疑问 图片来源:中国知网截图

    这样一份银行业的专业期刊,却刊登主编儿子的散文,一开始便曾引发外界质疑。当时,有读者给杂志编辑去信提出疑虑称,读到王青石的文章,以为是翻到了儿童读物。该读者认为,稚气十足的文字似乎不应该出现在《银行家》这种专业性较强的刊物中。

    此后,王松奇在2007年1月5日发表的《王松奇按语》中公开回应表示,(王青石)作品文笔清纯生动,风格华丽隽永。王松奇还认为,王青石的才气远在自己之上,相关作品超过了一些略有文名的教授。

    似乎,《银行家》刊登王青石的文章及王松奇回应,是要显露“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的处世姿态和不拘俗套、文章至上的办刊理念。

    王松奇按语 图片来源:中国知网截图

    《银行家》杂志在官网上也曾这样表态:“做一个人和做一本刊其实是相通的,核心都在于赋予他什么样的精神和品格。假如一个人,在物欲横流的时代,他能坚守理想;身处娱乐狂欢的盛世,他能保持严肃......面对强权欺凌的时刻,他能奋起呐喊,那么,他算得上一个有风骨的人。”

    而多年后,在“导师崇高师娘优美”另类论文引爆网络的背景下,《银行家》杂志曾大量发表主编儿子散文的行为也再度回到公众视野。

    根据红星新闻1月15日下午的报道,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机关纪委书记孙勇表示,相关情况正在核实中,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目前已介入调查,正按程序一步步来,有了结果会做出下一步判断。而王松奇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刊物有这个栏目,这是我们的办刊风格。我没啥解释的,谁写的好,就发谁的。”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王青石的文章质量高低或许并非外界关注的焦点,此事争议之处在于是否存在“以权谋私”的情况。在宋清辉看来,在公平、公开选材的前提之下,杂志分版块刊登不同类型的文章也并无不可。    

    王松奇曾是A股“高薪”独董

    图片来源:中国知网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松奇在金融研究领域似颇有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官网显示(注:信息未更新),王松奇生于1952年,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市创业投资协会理事长。1990年起,王松奇任第四届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全国中青年金融研究会会长,现任第六届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银行家》杂志主编。王松奇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改革、银行不良资产、创业投资研究以及加入WTO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等问题。

    在资本市场上,也有王松奇的身影。早在2006年7月,王松奇便出任了民生银行独立董事,还曾担任民生银行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投资管理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委员及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

    在民生银行,王松奇因“高薪”而出名。2006年、2007年,王松奇作为独立董事,从民生银行领取的税前薪酬分别为4.12万元、18.40万元。从2008年起,王松奇的薪酬开始大幅上涨,2008年~2010年,其领取的税前薪酬分别为63.82万元、92.5万元、94万元。

    在2011年度,王松奇作为独立董事在民生银行领取的税前薪酬达101.50万元。其与民生银行另外一名时任独立董事王联章一起,成为当时A股薪酬最高的一批独立董事。

    2012年10月底,民生银行公告称,因王松奇已连续在公司担任独立董事时间届满6年,根据相关规定,王松奇申请辞去担任的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2012年,王松奇在民生银行领取的税前薪酬为98万元。

    此后,王松奇还于2014年1月起出任平安银行(000001,SZ)独立董事,并在2016年11月获得连任。2019年11月,平安银行董事会进行换届选举,王松奇未再连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养猪一年赚60亿!河南首富拿出业绩预增10倍成绩单,公司股价却跌了

    下一篇

    中纪委: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