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灰度测试付费阅读 以后看微信公众号要掏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5 18:53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15日,微信团队表示,目前灰度测试订阅号付费能力,开通后,运营者可对原创文章的部分或全部内容设置收费,用户购买文章后方可阅读全文。

    不过,并不是每个微信公众号都可以开通订阅号付费功能。

    为了保证良好的阅读体验,微信方面对公众号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筛选:只有注册超过3个月、近3个月内无严重违规记录、已发表至少3篇原创文章的订阅号才可以开通付费功能。另外,目前付费功能仅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个人订阅号进行灰度,暂不开放申请。

    成功开通后,运营者可对原创文章的部分或全部内容设置收费,定价从1元到208元不等,共35个价格档位可供运营者选择,用户需要购买后才能阅读全部内容。

    还有几个情况需要运营者注意:订阅号付费功能暂时不支持运营者自定义价格、付费文章暂时不支持使用赞赏功能,而且,目前仅对单篇文章提供阅读付费能力。另外,灰度期间微信平台暂不抽成。

    至于为何会推出订阅号付费功能,微信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好的内容创作者,值得更好的受益,平台愿意为优质的内容创作者提供更多能力,让创造价值的人体现价值。

    换句话来说,就是希望好的内容创作者能够通过自己的知识赚到钱,微信推出订阅号付费功能让记者想起了腾讯的直播工具——看点直播。

    起初,腾讯推出看点直播的本意是为了加强内容创作者与粉丝之间的联系,不过后来慢慢演变成为一个直播工具,而且电商直播占据了其中大部分内容,成为微信平台上内容创作者重要的变现方式。

    当前,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想要盈利,除了读者打赏和平台广告分成以外,无非就是售卖商品或者服务。当然,如果读者认可内容创作者的能力,付费阅读也是可行的。

    其实,许多内容平台早就进行了相关的尝试,纷纷推出了付费阅读,比如喜马拉雅、知乎、得到。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这个行业逐渐冷静下来,一方面是内容创作者难以持续输出高质量的内容,另一方面是受众也开始反思:他们说的观点真的对吗?碎片化的学习真的有用吗?

    因此可以看到,推出知识付费并没有真正拯救知乎,知乎还是在不断尝试其他变现方式。2019年,知名媒体人吴晓波旗下的杭州巴九灵还试图借道全通教育上市,但也已失败告终。

    在这种情况下,微信灰度测试订阅号付费能力更多像是给内容创作者多一种选择:虽然知识付费并没有给平台带来太多商业上的变化,但是对于真正输出优质内容的创作者却是利好。因为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尽管有不少运营者等同于微商,或者是企业的第三方品牌推广机构,但还是有内容创作者在输出优质的内容,他们应该得到对等的回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9点 | 福建永安突发山火,70名消防指战员现场扑火;文华财经:目前最新技术方案已完全符合监管要求;核心期刊发小学生散文?主管单位:主编接受相应处理

    下一篇

    每经记者实地探访中华儿慈会,独家回应募捐百万为何只给2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