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后控股方合同纠纷未了 大连友谊控制权转让或受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20:49

    大连友谊于1月9日披露,武信投资控股与武汉开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武信投资控股将其持有的公司1亿股股份转让给武汉开投。转让完成后,武信投资控股将不再持有大连友谊股份,武汉开投成为上市公司新任控股股东。对于大连友谊而言,前后两任控股方之间“干架”,可能影响公司的豪门之路。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据大连友谊(000679,SZ)1月14日下午公告,控股股东武信投资控股持有的公司全部1亿股股份遭司法冻结。据悉,冻结原因缘于大连友谊原控股股东友谊集团与公司现任控股方出现了合同纠纷。

    需要指出的是,武信投资控股不久前宣布将持有的大连友谊股票转让给武汉开投。通过这笔交易,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友谊集团的发难,或给上市公司嫁入豪门之路增添障碍。

    原控股股东发难

    据大连友谊公告称,武信投资控股持有的公司股票1亿股遭司法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8.06%。冻结期限为2020年1月10日~2023年1月10日。

    据悉,友谊集团因合同纠纷案,将武信投资控股起诉至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该诉讼事项尚未了结,双方亦暂未能达成一致。友谊集团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武信投资控股所持大连友谊股份进行了冻结。

    此前,大连友谊曾于2019年12月9日公告披露,友谊集团起诉武汉信用投资集团、武汉凯生经贸,并将武信投资控股、大连友谊列为了诉讼第三人。启信宝的信息显示,武汉信用投资集团、武汉凯生经贸分别持有武信投资控股40%、38%股权。

    友谊集团指出,其在2016年5月将持有的大连友谊1亿股股份转让给了武汉信用投资集团、武汉凯生经贸设立的子公司(即武信投资控股)。交易价格包括股份现金对价6亿元、拟置出资产债务的款项7亿元、拟置出资产的转让价款15亿元,合计约28亿元。但截至起诉日,武汉信用投资集团、武汉凯生经贸、武信投资控股仅向其支付了16.64亿元。

    基于上述情况,友谊集团认为武信投资控股及其相关股东未按照协议约定条款全部履行,已严重违约,其要求武汉信用投资集团、武汉凯生经贸支付尚未支付的11.36亿元交易对价,支付1.93亿元滞纳金。

    大连友谊豪门之路会否受影响?

    对于大连友谊而言,前后两任控股方之间“干架”,可能影响公司的豪门之路。

    早前,大连友谊于1月9日披露,武信投资控股与武汉开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武信投资控股将其持有的公司1亿股股份转让给武汉开投。转让完成后,武信投资控股将不再持有大连友谊股份,武汉开投成为上市公司新任控股股东。

    启信宝的信息显示,武汉开投由武汉市国资委下属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全资控股。因此,在上述股权交易后,武汉市国资委将取代陈志祥成为大连友谊实际控制人。

    据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官网显示,其旗下拥有金融板块和实业板块,涉及银行、金融租赁、信托、综合物流、集成电路、新能源等诸多产业。显然,倘若前述股权交易完成,大连友谊将嫁入豪门。但是,武信投资控股的持股遭司法冻结,则给这笔交易蒙上了阴影。    

    在1月14日下午发布的公告中,大连友谊表示,目前武信投资控股计划通过申请可售性冻结或保全物置换等手段,尽力促使此次交易的继续推进,但上述股份冻结可能导致此次交易涉及的标的股票无法过户登记,或过户登记时间晚于预期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4日下午拨打大连友谊证券部电话,但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武信投资控股转让股份的价格为3.6元/股,转让价款合计只有3.6亿元。该价格较其当初入主大连友谊的价格降低不少。 无论武信投资控股后续是否向友谊集团支付10几亿元的款项,其对大连友谊的投资似乎也已损失惨重。

    近日来,大连友谊股价波动剧烈,连续涨停后有所回落,1月14日下跌3.8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爸妈不包压岁钱了包金条!冰淇淋销量增9成!这个春节年货市场,有点儿不一样…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报告称近七成人有回乡置业意愿;2019年房企拿地前五强出炉,万科蝉联冠军;蚂蚁金服否认AH两地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