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投资的同程 有个阿里风格的董事长吴志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23:31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文多    

    2018年,将同程艺龙送进资本市场的核心人物之一: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成为每日经济新闻“专访董事长?第一季”第二期的采访对象。我们了解到,吴志祥正用满腔激情,从事一场场“玩儿命”的投资工作。如果一切顺利,未来他可能会创造更多同程艺龙这样的上市公司。

    2019年12月那天的苏州同程大厦里,吴志祥一路小跑着来到了采访间。刚刚才开完会的他,又急着过来送给我们一场惊艳的采访旅程。

    整个采访过程中,吴志祥时刻展示着他那似乎消耗不尽的激情,语速快如抖音视频,不时大笑,说出的话更是屡屡出人意料。

    从这些快人快语中,我们梳理出了5句话,作为吴志祥最有代表性的妙语,并借它们背后的故事,展示同程集团未来的成长点、竞争力,以及终生创业者吴志祥的商海故事。

    第一节:马云门徒

    “可以说阿里巴巴影响了我的一生…… 我在进阿里巴巴前根本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进入之后,它给我打开了互联网世界的大门。”

    2019年11月20日,吴志祥在抖音上对外发出了自己第一条视频。视频内容是他2006年参加《赢在中国》时的片段,吴志祥以一句“非常感谢马总把我从阿里巴巴赶了出来”的玩笑话,表达了他的理解和感激。

    对吴志祥来说,阿里巴巴在改变世界前,先改变了他的人生。

    2001年,吴志祥放弃了一家旅游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选择了去阿里巴巴做销售经理,工号276,为早期“中供铁军”一员。

    初到这个自己眼中全球做电子商务里最牛的公司时,吴志祥心里面有点落差。因为阿里巴巴不是要他去管辖江苏区域,而是去联系供应商,工作内容相当于一个普通销售员。

    虽然中间经历了痛苦和纠结,但也正是在阿里巴巴的那段时间,摧毁了“学好文与武,货与企业家”的吴志祥,他心中开始有了“彼可取而代之”的思想:“进入阿里巴巴前,我会觉得创业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不敢去想。在阿里巴巴工作后,我意识到只要有想法、有目标,就可以创业。”

    带着这份激情,2002年,吴志祥开始着手创业,擘划自己的事业版图。这个团队中先是有他的同学张海龙、师妹吴剑,更厉害的是,他还劝说了自己的老师王专放弃工作和他一起创业。2005年前后,旅游出身的团队里又迎来了技术派马和平。同程的“创始团队”至此集齐,同程就此步入正轨,开枝散叶。

    之后,吴志祥不仅将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应用到了旅游行业中,也把“阿里价值观”融入了早期的同程。比如,刚刚打天下时,同程办公室里不时会搞动员大会,敲锣打鼓地签军令状。这些举动,无疑都脱胎于阿里巴巴。

    “可以说阿里巴巴影响了我的一生。”吴志祥在采访中多次表达了这一心声。他看到马云把一个公司从三四百人带到了十几万人,创造了万亿美金市值,“然后公司里面很多‘工作同学’出来后,又创造出了新的巨头。我觉得这个太牛了。最起码验证了一句话,任何一个普通人你只要奋斗都可以改变命运,这个对我来讲非常重要。”吴志祥说道,“这句话也会成为我一生的命题,我要去证明”。

    可是呢,与吴志祥以上那番深情自白相悖的是,同程没有接受过阿里巴巴的投资,反倒是多次接受了腾讯的投资。

    第二节:“双马”合璧

    “腾讯投我们的最核心点是,在苏州这地方能有票人马,把门票干到中国第一,对机票也那么清楚了解,就这两点。他们觉得这团队虽然土,但是有战斗力。”

    2012年,吴志祥携公司创始人团队一起去腾讯见马化腾。见面当晚,腾讯方面就确定了投资同程。3年之后,腾讯再次跟着万达一起投资同程。自此之后,腾讯成为同程的大股东。

    对于接受腾讯而非阿里巴巴的投资,吴志祥好好解释了一番。

    在参加完《赢在中国》后的2008年,马云也专门安排过投资部的工作人员去同程。但同程这边考虑到当时阿里巴巴的投资模式还不是很清晰,就没有达成合作。而后来之所以选择接受腾讯的投资,则是考虑到相较于阿里巴巴的并购式投资风格,腾讯的赋能式投资更有利于同程独立上市。

    2014年,在漫长的价格战后,同程接受了携程入股。就这样,他们被携程“友军化”了。“我们当时觉得自己很牛,‘双程大战’100天,我们最后还是能突围。当然我也很感谢携程,2014年的时候,在他们可以灭掉我们,也可以投资我们的时候,选择了投资我们,而没有继续进行‘围剿’。”吴志祥回忆道。

    在环境较为稳定后,同程开始围绕微信生态进行布局。2017年8月,吴志祥在内部信件中宣布,同程经历了连续43个月亏损后,终于逐步走向盈利。其中,把握微信入口的红利,成为了摆脱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9年11月,同程艺龙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可以看出利润同比增长稳定。而且,在微信九宫格小程序的帮助下,同程艺龙三季度平均月活用户达到2.34亿人,同比增加13.4%,平均月付费用户2980万人,同比增加31.9%。也正因如此,不少业界人士称同程艺龙为“小程序概念第一股”。

    或许是接受腾讯投资的缘故,如今的同程整体风格也比较像腾讯,员工们安安静静地研究用户、产品。

    吴志祥却希望,同程能更像他记忆中的阿里巴巴一点,更有热血与激情一点,“整个团队其实平均年龄20多岁,大家应该更有冲劲”。

    至少,在吴志祥身上,那种曾经的热血不会随时光和身份变迁冷却。

    第三节:上市之夜

    “从我自身来讲,我更愿意将自己定义成一个创业者,如果要加一个时间,我希望是终身。我是一个终身创业者。”

    2018年11月,“同程艺龙”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那天除了敲锣,公司还发生了很多事。

    终于把一个5人创业的“土狼团队”送到了资本市场,吴志祥在敲钟现场“心情其实很复杂”。一方面,公司“终于上市了”。但另一方面,这位同程上万员工心中的“Any哥”,还感到比较愧疚——上市似乎并没有给很多员工带来太多实质性的回报。

    在本应狂欢的那天晚上,吴志祥却召集同程高管开了一场誓师大会。主要内容便是给同程定下了两个“1000亿元”的未来目标:一个是未来十年,在旅游主战场实现至少千亿估值;一个是未来十年孵化和加速千亿估值的公司。

    两个目标,前一个不难理解,而后一个,则意味着同程在旅游业务之外,要横向拓展出千亿市场。

    如何横向拓展?吴志祥思路很清晰,在所属领域看100个项目,然后选投其中1个,一年投15到20个项目,重点加速1个,坚持10年,创造1000亿元价值。

    这个令吴志祥睡不着觉的决定,在上市之夜把他送回了最擅长的跑道——创业。

    吴志祥做的其实是投资,但按他的话说,做投资必须要用创业的精神投入,而且当下,同程与被投资的创业企业间,“更多是一起创业的关系,只是各自分工不太一样而已”。

    于是,吴志祥如今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两个,“在同程艺龙业务方面充当董事长的身份,主要定一下大的战略,不跑偏”;在投资业务上,“更多充当CEO的角色,所以要做很多具体的事”。

    这些具体的事,就包括自己担任同程商学院(创投配套项目)院长,他甚至还以这一身份在抖音上发讲课内容。

    但这些叙述并不能让人直观感受到他的“创业激情”,直到吴志祥在采访中冷不丁地反问了记者下面这个问题。

    第四节:靠近炮火

    “你买了我们的会员吗?你要不要买我们商学院的会员,听听课试试,很不错的。”

    当听到这个问题时,记者确实愣了一下,毕竟面前的人是一位董事长,而不是一个刚入行的微商。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句“要不要办张我们商学院的会员卡”,近期在吴志祥与人交流时经常会被用上——连记者这种初次见面的人也不例外。

    这一举动放在吴志祥身上,却无甚违和感,他确实自始至终都带着极致的创业激情。

    据同程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国庆黄金周后,吴志祥没有通知任何人,“私自”把办公室从4楼搬到了16楼——那里正是集团的创业项目孵化区。

    “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做决定”,是吴志祥从很多失败经验中打捞到的真理。所以现在做投资、做创业导师,他也选择主动向炮火靠近、向正在创业的投资对象靠近。

    投资对象也被要求靠近同程。“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成都重庆,只要你想跟着同程一起创业,第一年就必须搬到我们公司大楼,离我的直线距离不能超过200米。”吴志祥说道。这一投资方式,在同程内部叫“陪伴式投资”。

    吴志祥认为,同程是从巨头中冲出来的,也是中国比较少见的有阿里基因又被腾讯投资的企业,一路走来打过的仗更是不少,所以有信心寻找并帮助更多优秀创业公司成长。他的创业方法论,也融合了“阿里铁军式”推广、腾讯互联网产品思维,是不同于传统投资机构的、新的竞争方法论。

    再次燃起热情的吴志祥,如今既要负责公司重大战略,又要看项目做投资,还少不了花时间录课程……在旁人看来,吴志祥的日程表已排得满满当当。但他觉得,自己还有空闲时间,接下来打算拿到正在攻读的博士学位。

    不知疲倦的吴志祥,也在感染着他的投资对象。

    第五节:集团未来

    “他们玩儿命了,我们也玩儿命了,我们从来不是干投资的,我们是跟他们一起玩儿命的。”

    吴志祥坚信,创业没有捷径,就是不停地“拼”。从前文中已能看出,他自己就是这么一个能拼,够“玩儿命”的人。

    或是靠得太近,这拼劲也传导到了与同程有关的创业者身上。

    每天早上8点出现在公司、晚上12点提交日报、全年无休……一系列严苛的工作习惯,同程创业项目孵化区的不少创业者却在自发遵守。

    不到30岁的李瑞(化名),是吴志祥的合作伙伴,他作为创始成员之一的项目,目前正接受同程资本的孵化。据李瑞介绍,在与吴志祥合作后,自己的创业思路更为清晰,工作时间也越来越饱和。

    “在过去的100天时间里,我只休息过一天。”李瑞称。

    如果这些人是打工仔,难免让人同情,但他们毕竟是创业者,是自己的老板,反对老板去“996”的人恐怕不多。倒不如说,作为员工恨不得老板自己天天“996”。

    这些创业者的拼劲,也正合吴志祥的意。他在采访中用一番略显偏激的话,描述了自己心中创业者的模样:

    “在我看来,初创企业的成功因素就一个:老大,这一因素的重要性占99%。什么样的老大?很聪明、很懂商业模式都不需要,只要具备一个条件:ta想牛。一个老大想成功,各种各样的能力——什么逻辑能力、分析能力、思维能力、人脉、领导力、会演讲,所有这些加起来(只)是1%,99%就是想牛、特别想出人头地、特别想改变命运、特别相信人命不是天注定的,就这条就行了,其他都好弄。”

    如此投资人和创业者都“玩儿命”的情况,持续1年有余,也开花结果了。

    借孵化项目,同程开始在这段时间里突破旅游的边界,进入人与服务的核心。其中,最让吴志祥感到骄傲的典型案例,就是同程生活。

    同程生活在2018年下半年正式上线,主要服务家庭消费大场景,提供生鲜、食材等高频刚需产品,覆盖居家用品及周边服务等。

    可以看出,同程生活与旅游行业几乎没有一丁点关系。但在采访过程中,吴志祥丝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一项目的高度评价。

    在他心中,如今的同程已不再局限于OTA领域,未来,同程也一定会出现在各种与用户、消费者密切相关的领域。

    但这些领域,未来能否为同程提供更多利润,仍需时间去验证。

    记/者/手/记

    榜样的力量隐秘而伟大

    尽管在去采访前,记者就对吴志祥的过往经历有所了解。但在面对面交流两个小时之后,除了对吴志祥的商业洞察有更深的体会外,也在他身上感受到一股能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的力量——榜样的力量。

    哪怕到今天,吴志祥依然丝毫不掩饰阿里巴巴、马云对他人生的重要影响。

    采访内外,无不体现着这一点。在采访过程中,吴志祥多次且都在不经意的时刻提到阿里巴巴与马云。接触下来,记者觉得吴志祥比很多阿里人还要更像早期阿里人。这种对马云的钦佩,以及对阿里巴巴“使命 愿景 价值观”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也为同程成为一家兼容并包,更有格局的优秀企业打下基础。

    都说在人生道路上,如果能遇到一个人为你指明方向,这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在我看来,吴志祥是这个幸运的人。而对于我来说,能面对面听着这位幸运儿讲述自己一边仰望星空一边又脚踏实地的成长故事,同样是幸运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李文华:银行应该做中小科创企业的“航母”

    下一篇

    违规给宝能放贷265亿? 上海银行澄清:属正常商业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