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中概股回归有利于企业估值重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23:12

    每经评论员 袁东

    进入2020年,资本市场有两件事情引起了笔者关注。一件是在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美股中概股集体亢奋,知名个股涨幅都比较大。另一件事则是,刚刚从美股回归港股市场的阿里巴巴进入新年后连续创出新高,截至1月13日收盘,阿里巴巴港股股价报收222.8港元,盘中更是触及224.6港元的历史新高。回归的阿里巴巴,直接抢了腾讯港股股王的头衔。

    这两件事情有没有关系?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关系可能还比较紧密。

    正是由于阿里巴巴回归港股后股价的优异表现,让一众在美中概股的投资者看在眼里痒在心中。市场声音也非常配合,有消息称,多家知名美股中概股公司正与香港投行机构商议上市事宜,甚至有人发现有知名公司在招聘APP上发布与港股上市相关的职务。这些都让人看到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迹象。

    我们认为,美股中概股回归港股市场是大势所趋,从商业逻辑上看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对于那些美股中概股来说,回归港股势必造成估值的重塑。虽然美股中概股中也不乏大牛股,但是从总体横向来看,美股中概股的估值是存在一定低估的,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异地上市的劣势——公司主营业务与资本市场及投资者没有在同一个地方。

    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比如说,在中国运营业务的某家互联网企业在美股上市,无论对该企业的商业模式、盈利方式还是在所在市场的影响力及发展前景,美国当地的投资者与我国投资者的认识肯定是有差距的,而认识的差距则会具体体现在投资的力度上,而投资力度又会深深影响上市公司的估值。

    再回到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回归港股的案例,很好地诠释了上述逻辑。纵观全球,对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双11”购物节……理解最深的毫无疑问是我们中国的消费者,而中国投资者对我们自己的世界级企业肯定会投入更多关注,毫无疑问都会给我们自己的企业以更为客观的估值,很多时候甚至会给出一定的估值溢价。

    此外,制度的完善也为中概股回归港股市场铺平了道路。目前,美股中概股回归我国资本市场,最方便的就是在港股上市。一方面,在此前港交所的新股上市改革中,鼓励第二上市,为美股中概股回归港股打开了突破口。另一方面,港股上市要求与美股上市类似,美股中概股回归没什么门槛上的障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随着沪深港通的不断发展,内地资金南下买港股已经非常方便,对很多散户和所有机构都没有什么障碍,而内地投资者的介入正是阿里巴巴近期不断上涨的源泉。当然,A股市场也在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未来同样有吸纳美股中概股回归的潜力。

    阿里巴巴回归港股市场的成功,可以说给美股中概股作出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上市公司估值得到重塑,中国投资者也能更好地分享这个时代优秀企业成长的红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期货公司PK文华财经 请不要误伤投资者!

    下一篇

    深圳领头,珠海崛起,大湾区如何稳住“底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