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田亮女儿代言主营产品书法字帖 华夏万卷欲创业板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18:50

    华夏万卷是一家以书法艺术图书策划、发行为核心的文化教育类公司。2017年6月27日,华安证券与华夏万卷签订了辅导协议。目前,华夏万卷与华安证券及其他中介机构一起对公司三会运作、采购、销售、业务等方面的制度及其执行情况进行了梳理,健全了相关制度。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田亮女儿森碟代言的华夏万卷字帖背后公司准备上市。

    日前,四川证监局披露了四川华夏万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万卷)最新的上市辅导进展。华夏万卷拟于创业板上市,华安证券是其辅导券商,公司产品包括高考语文书写实战、中考易错字、字帖等。

    2017年6月27日,华安证券与华夏万卷签订了辅导协议。目前,华夏万卷与华安证券及其他中介机构一起对公司三会运作、采购、销售、业务等方面的制度及其执行情况进行了梳理,健全了相关制度。华安证券表示,辅导计划实施顺利,辅导进程较快。

    字帖生产商欲上市

    华夏万卷是一家以书法艺术图书策划、发行为核心的文化教育类公司。中小学生的标配作业是练习钢笔字,买几本字帖进行临摹,中小学生美好的寒暑假生活就此开始。华夏万卷的主营产品就包含字帖,是中小学生的“刚需”。

    华夏万卷官网显示,除了钢笔字帖和毛笔字帖,公司产品还包括高考语文书写实战、中考易错字等教材。华夏万卷生产的《写字好老师》系列还是人教版教材。

    值得一提的是,因参加《爸爸去哪儿》综艺节目而被观众熟知的森碟(田亮女儿田雨橙),是华夏万卷学生字帖的广告代言人。

    华夏万卷拟于创业板上市,华安证券是其辅导券商。2017年6月27日,华安证券与华夏万卷签订了辅导协议。2018年11月13日,华安证券递交了华夏万卷第一期上市辅导进展。华夏万卷方面接受券商辅导的包括董监高以及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

    根据启信宝信息,截至2019年9月27日,华夏万卷的股东是成都字绘空间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杨曦、陈飞、陈静、杨旺。其中,成都字绘空间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华夏万卷的员工持股平台。杨曦的出资比例为31.01%,担任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据媒体报道,杨曦曾任四川邮电报社邮电文化书社总经理,1996年,其在30岁时创立华夏万卷前身。杨曦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报社记者,截至2018年末,华夏万卷的字帖市场占有率颇高。

    券商:辅导进程较快

    截至目前,华夏万卷与华安证券及其他中介机构一起对公司三会运作、采购、销售、业务等方面的制度及其执行情况进行了梳理,健全了相关制度。

    在华夏万卷的会计核算层面,2016年12月,华夏万卷向员工持股平台成都字绘空间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增发150万股,每股价格为7元,此次增发构成股份支付。目前,公司已就实际控制人之外的其他员工股东计提了股份支付,并调整了管理费用。根据《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公司需对实际控制人间接取得的股权调整股份支付,计提管理费用。

    《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的解释为,企业为获取职工和其他方提供服务而授予权益工具或者承担以权益工具为基础确定的负债的交易。

    官方的解释比较绕口,通俗来讲,就是企业向员工购买某种服务。

    “这个逻辑是企业将低于市场价的股份给到员工,类似员工的薪酬、福利等。既然已经股份支付了,相对应的,未来员工报酬的增长就会慢一点。”一位上市公司董秘表示,这相当于把股份支付算成员工未来的福利待遇,所以要进入到费用。

    目前最常见的是二级市场的股权激励。“进行限制性股票激励时,员工会获得半价股票(较二级市场)。员工获得的条件是公司达成业绩目标(三年),这就相当于员工这三年作出贡献的‘好处费’。”该董秘表示。

    有投行人士表示,拟IPO企业越早解决股份支付当然是最好的,“如果在最近一年解决,会减少利润。这会影响发行时的融资额度和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份支付是监管机构在IPO反馈意见中较为关注的问题。譬如在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监管机构就提到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情况。

    根据华安证券的意见,华夏万卷积极配合辅导机构的工作,对辅导机构提出的意见和问题给予及时回复和解决。华安证券称,本期辅导计划实施顺利,辅导进程较快。

    对于华夏万卷何时递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记者致电华夏万卷有关人士,其回应称,这一问题由公司上市办负责。公司行政部门则对记者表示,因为临近春节,公司上市办已经放假了,年后再联系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受宠”陕企:一年收了20亿补贴?

    下一篇

    滴滴将提价进入“春节模式”,乘客每单需额外支付1-9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