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二代开年千亿级大动作 世茂许世坛成福晟“白武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3 17:16

    福晟终于要上岸了?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19年初才正式接棒的地产二代许世坛风头正盛。

    今日(1月13日)下午13时30分,世茂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和福晟集团创始人潘伟明出现在200多家媒体的视线中。

    一位从去年就经常以“白武士”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颇为高调;另一位则在高调之后沉寂了一年,如今直面外界猜疑,向资本市场和投资人传达着一个信息:我老潘还在,福晟还在。

    当合作达成,这家一度被传濒临倒闭的企业从死亡线上回归,它太需要一个统一的口径,令资本市场对其重拾信心,于是便有了这次战略发布会。

    这个时间的确需要勇气。有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福晟状况不容乐观,工资拖延、项目全线停摆,公司内外对福晟的信心越来越弱。或许只有“去福晟化”,才可能将这批资产盘活。

    那么这次,福晟终于要上岸了?

    福晟沦为配角

    这是一场以世茂为主导的发布会。

    “在这样一个时机,我们和福晟集团有一个很好的合作。2019年房地产行业受到很多挑战,世茂这几年在大湾区投入了很多。福晟在全国有特别多的旧改项目,价值很大。”这是许世坛的开场白。

    2015年,福晟成立了拿地“飞虎队”。彼时福晟下设10支大队,拥有300多名成员,其中包括8个区域大队,1个支援大队,1个机动大队。

    “我们‘飞虎队’一直进行独立考核,主要是年薪+激励,激励大家多拿地。同时,我们要求队长和副队长都必须进行跟投,这样既可以保证风险,又可以让‘飞虎队’享受更多红利。”这是福晟集团高级副总裁吴继红当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话。

    伴随快速扩张而来的,是福晟的经营性现金流自2015年起就持续为负。

    同时,福晟认为囤钱比囤地更重要,因此成立资金“王牌军”,也一直希望获得资本牌照,打通实业和资本的联系。

    但2019年10月以来,福晟爆发大量民间借贷或合同纠纷,债务压力凸显;及至12月17日,坊间传出福晟计划出售资产,以缓解流动性压力的消息。

    挣扎中的福晟,需要一个能够帮其盘活资产的“白武士”,老乡世茂及时登场。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世茂集团执行董事、海峡发展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吕翼表示,接下来所有涉及的楼盘都会由世茂来代管。同时,世茂会对原有福晟的架构进行精简和改革。

    许世坛表示,福晟规模很大,大部分是没上市资产,我们需要做完尽调再披露。之所以开这个发布会,是需要有正向声音来传递,希望大家对品牌有这个认识。

    许世坛强调,之前福晟只是出现了短期流动性问题。

    据悉,双方是由“媒人”东方资产牵线的,福晟此前的项目,很多使用了不良资产质押,东方资产和信达资产都是其大债主,东方系帮福晟找到了“合作伙伴”。

    “福建人的白武士”

    许世坛表示,世茂会全面介入福晟的所有项目,包括现有的和将来的,这也就意味着,失去操盘权的潘伟明彻底从老板沦为了“高管”。

    与潘伟明的低调不同,许世坛意气风发。“这次是两个企业的战略合作,其次是全方位合作,从房地产到产业链,再到建筑生活、旧改,商业、办公等多维度。福晟看中的是世茂建立生态平台的能力,我们不是收购,收购是把你吃了,世茂的强项在于资金管理、融资,操盘质量和施工能力。我们比较弱的是产业链没有做到闭环。有了福晟的加入,我们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能力会加强。”

    在媒体答问环节,许世坛反复强调,不是谁收购谁,福晟未来会用世茂这个品牌来输出。

    对于福晟项目的股权交割和债务重组,许世坛表示,涉及项目很多,会择日公告,目前还处在前期阶段。

    世茂首席财务官汤沸表示,从财务角度来说目前还处于过渡阶段,世茂是以输出管理品牌,代管、代建的形式,帮助福晟度过难关,目前福晟依靠世茂的资源在做债务重组,希望通过福晟后期经营来做债务清偿。

    “新世茂福晟品牌整合之后,对于福晟的资产,我们会联合财务做重组和资产的配合。”许世坛表示,“这件事也得到了福建省市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的世茂相当风光,成了众所周知的“并购王”。不过,许世坛并不赞同这一说法,他更愿意用“建立合作共赢新平台”的字眼。

    2019年3月起,世茂先后接盘万通地产、泰禾集团、明发集团等数家房企近20个项目,花费近200亿元。

    而世茂方面还曾对媒体透露,没有达到信披标准公告的项目还有很多,其中不乏“大买卖”。

    据克而瑞2019年房企销售榜TOP100,福晟集团地产板块全口径销售额为630.2亿元,目标完成率70.02%。

    记者了解到,这次整合所涉及的都是福晟在一二线和优质三四线城市地段都不错的项目,所涉项目位于福晟所有布局区域,以广东、福建为主,其中包括广东旧改项目,合作资源货值达400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技板块今日大涨!部分资金提前撤离或错过行情,两只新发科创基金却再现一日售罄

    下一篇

    深圳一国企晚宴喝掉16万元茅台 涉事董事长被免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